七一社区        注册

石家庄海关马超:立足执法实际,做普法战线上的笃行者

2015年09月16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超,男,汉族,1981年8月出生,河北省安新县人,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贵州大学,2008年7月参加海关工作,现任石家庄海关法规处法制科副科长。马超同志在参加海关工作7年的时间里,刻苦钻研海关法律法规,脚踏实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普法岗位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工作成绩。2011年,马超同志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评为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荣获个人二等功;2014年,马超同志被评为河北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10年、2013年年度考核中两次被评为优秀,并授予个人嘉奖,其所在科室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四好”达标先进科室。

“8.8”法治宣传日活动期间发放宣传材料

上街开展普法宣传

一、立足海关执法实际,刻苦钻研海关法律法规

马超就职的法制科只有两名同志,却肩负着关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应诉、行政执法监督以及推动关区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等工作职责,担负的担子分量可想而知。来到海关之后,马超同志主动放下“高学历”光环,立足于海关执法实际,刻苦钻研海关法律法规。法律本身是比较枯燥的,尤其是在不了解海关业务的情况下,不下真功夫很难求得“真经”。为了使自己从“真学”做到“真懂”,马超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自我加压,翻法条、找教材、对案例,还经常向周边的业务骨干询问问题,甚至多次反复求证以得到一个较为准确的答案。有一次,法规部门接到某隶属海关的请示,称接到江苏某法院民事裁定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法院在其中明确了某批次进口货物的所有权归属,就此询问海关下一步应如何处置。接到请示后,马超意识到该问题较为敏感,涉及行政执法和司法裁判两个不同领域,问题的解决将直接关系到海关的对外执法以及与司法机关之间的联系配合。为在最快时间内调查和梳理该批次货物的有关情况和法院法律文书涉及的有关事实,他加班加点,同时还就进口货物正常的通关流程和要求请教监管通关部门相关业务专家,得出当事人缺失提(运)单和法院只明确货物所有权关系之间存在一定矛盾的结论。随后,经有关部门实地了解,最终证实了该矛盾确系人为操作所致。当事人因经济纠纷不能从船东拿到提(运)单,而选择法院通过民事裁判绕开海关对监管证件的严格要求,从而达到让海关通关放行的目的。正是他对问题刨根问底式的努力,使海关发现并及时堵住了行政执法与民事司法结合部中存在的漏洞,不但树立了海关严格规范执法的形象,同时也得到了法院的理解和敬佩。

参加广场宣传

二、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普法实践中磨练自身意志

众所周知,普法工作在很多人眼中并不是一个十分起眼的工作,在他们的印象中仅限于“发发宣传单、拍拍照片”这样的工作,谈起法律经常挂在嘴边的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岗位,马超一干就是七年,他始终没有怨言,踏实地完成各项普法工作。他有股不服输的劲,从不向困难低头,凭着一颗赤诚的奉献精神,顽强地追求着自已的事业。“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他工作的座右铭,不论严寒还是酷暑,只要工作需要他总能冲在前面。记得在一次“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当天,瑟瑟的寒风中夹带着雪花,普法广场前来咨询的人寥寥可数,离活动结束还有一个多小时时间,然而海关的普法活动却没有因为天气原因而早早收场。一位相貌五十岁上下的男子走到马超跟前,问其为什么这么冷的天还在这里坚持,马超回答说“活动还没有结束,每年举办这样一次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很不容易,就这么放弃就可惜了”。听到回答后该男子显得有些激动,说“我来这看到你们这么辛苦,本来不想再问什么问题了,听你这么一说我是真心敬佩。这样,我留你个电话,我孩子想问问出国留学回来自带物品方面的规定,我到时跟你联系。如果他愿意考公务员我一定建议他考海关”。

联合各业务职能部门推动普法共建

三、潜心研究普法工作规律,将企业受益作为自己工作最大的成绩

在马超同志眼中,普法工作并不是绝对的务虚,法律不能仅仅停留在普法工作者脑中,也不能停滞在执法工作者印象中。本着让企业受益的目的,他潜下心来回忆多年普法工作中遇到的客观情况,深入思考并积极运用普法工作的内在规律。一是积极向广大关员倡导并强化“海关日常执法是最大的普法”意识,提出了普法共建工作思路,加强关区各单位、各部门在执法活动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创新普法形式,提出并组织开展“三送法”(报关送法、查验送法、下厂送法)活动,以此形成分工协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共建格局,实现日常执法与普法的深度融合,工作内容与工作对象间的有效对接。二是针对企业需要和普法工作现状,他提出普法要“接地气”,普法不能“闭门造车”的观点,要通过调研走访、交流沟通、业务咨询、法治宣传等途径,及时收集并了解进出口企业普法需求,并据此制定送法活动计划,做到贴近实际、关企互动、心系企业、诚心服务。三是针对普法方式,他提出普法不能仅仅就法条谈法条,而是要通过举例子、讲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法将法律精神和理念灌输到广大管理相对人,因为案例真实生动才更容易被人记住,从而能够达到普法宣传的目的和效果。有一次,一家从事代加工的企业找到马超,就某公司委托其加工生产一批洗衣粉询问如何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因为之前法规部门走访过该企业,就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相关知识和案例进行了介绍,企业对此印象深刻,因此就该批货物如何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再次进行咨询。普法工作定位和方式的转变推动了海关普法工作由虚转实,也让企业切实尝到了学法、遵法、守法的甜头,感受到了海关对企业的真情服务。

向广大进出口企业了解普法需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