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2015年09月16日10: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言: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位于浙江义乌,是全国海关首家大型综合性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展示平台,由浙江省巾帼文明岗——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负责日常运维,总建设面积约540平方米,设置侵权展品600余件、多媒体展示屏幕17块、展示案例59起,全面展示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体系、总体框架,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模式、历程、举措、成效、典型案例等内容,也兼顾义乌小商品市场发展历程、杭州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特色亮点等工作,集成果展示、执法协作、国际交流、法制教育、新闻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展现中国海关乃至中国政府打击侵权坚定决心的生动窗口。

2014年,又一个世界杯年,全世界的目光都热切地聚焦在巴西的绿茵场上。

在万里之外的中国义乌,因为世界杯的到来,小商品出口也搭上了“顺风车”。2014年一季度,经义乌海关出口巴西小商品货值共6422万美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体育用品出口更是增长41.7%。

世界杯激发无限市场活力的同时,少数不法分子也瞄准了这一商机,企图通过采购、售卖侵权产品发横财。在小商品出口渠道,不论是巴西世界杯吉祥物“Fuleco(福来哥)”,还是世界杯官方用球“桑巴荣耀”,甚至是至高荣誉“大力神杯”,都成了侵权的对象。

不让侵权足球“踢出”国门

2013年12月18日,一票出口至阿联酋的货物引起了查验关员的注意,这批申报品名为塑料奖杯的货物在通过查验设备时,被经验丰富的海关关员一眼发现了可疑之物。经海关查验,发现其中50个足球外观图案与世界杯官方比赛用球“桑巴荣耀”完全相同。

知识产权科关员迅速开展调查,了解报关、货代、仓储、物流企业的情况,取得相关人员的QQ聊天记录等重要证据,通过对业务主管和操作人员进行教育引导,突破其心理防线,掌握了采购商、销售商的情况和该票货物的原始采购单证。调查证据指向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某体育用品商铺。然而,当办案人员找到该商铺时,店主却十分惊讶:这批货是下单的老外指定我们生产的,我看了没有商标觉得没问题,难道这也是侵权的吗?

经过后续调查,这些足球最终被确认为侵权产品,予以销毁,货物进出口经营主体也受到了相应的行政处罚。世界杯期间,义乌海关牢记严格把关,坚决不让侵权足球“踢出”国门。

从2014年4月至2014年7月份,在海关总署部署的保护世界杯知识产权 “绿茵行动”中,义乌海关在小商品出口渠道查获涉嫌侵犯“世界杯”知识产权案件38起,查获侵权货物29.5万件。

业务员小吴有点烦

2014年3月,世界杯前夕,正是体育用品出口的高峰期,义乌港外的货车排上了长队,海关监管场地内集装箱过了一只又一只,出口经营企业主们面对红火的生意喜上眉梢。

但是,某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小吴最近却有点烦。他接连经手出口的两批体育用品都涉嫌侵犯了“世界杯”相关知识产权。经手货物被确认为侵权产品,小吴的内心懊悔不已,同时他也很烦恼接单时明明确认过货物没有使用“adidas”商标,最后却成了侵权产品,自己对知识产权也不了解,本以为没有商标就万无一失,没想到还是误接侵权订单,不仅没赚上钱还赔上了时间。世界杯的大好商机不容错过,可是货物侵犯知识产权也不是小事,怎样才能避免误接侵权订单呢?小吴犯了难。

全力筹备世界杯专题展览

当海关关员找到小吴调查案情时,他倾述了自己的困惑。经过深入了解,关员们发现义乌市场上不少进出口经营主体缺乏知识产权甄别能力,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侵权。那么该如何让义乌市场商户认知有关巴西世界杯知识产权?如何让市场商户对侵犯巴西世界杯知识产权订单说“不”呢?经过思考,承担着监管小商品出口重任的义乌海关酝酿了一场世界杯“法治盛宴”。

知识产权科迅速行动,连日走访公安、法院、工商等部门,呼吁联合组织活动并得到热烈反响,各部门纷纷设计提供法治宣传展板;邀请世界杯相关知识产权权利人亲临展示厅,现场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对国际商贸城体育用品经营商户发出参观邀请。

当4月2日夜幕降临,义乌港内万籁俱寂,此时的“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却是灯火辉煌,热火朝天。关员们连夜加班布置专题展区,将展架上的样品更换为在近期监管中查获的大力神杯、巴西世界杯专用足球、“FIFA WORLD CUP”T恤等;调试设备、布置展板、放置引导介绍标志为法治宣传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国际足联代表为专题展览盛情“点赞”

4月3日上午,“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内一场别开生面的“走进世界杯”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拉开帷幕。海关讲解员通过多媒体交互、真假鉴别、典型案例剖析、实物展示一场景一构思把参观者引入“世界杯”知识产权保护的世界。来自国际足联和曼联、切尔西等足球俱乐部以及阿迪达斯、耐克、彪马等多家运动品牌的10余名权利人代表与来自义乌小商品市场经营户代表们,听完海关介绍后纷纷点赞。

同时,权利人代表也受海关邀请在各自的临时展位前结合真假实物现场演示,向商户们介绍知识产权备案情况、真假鉴别技巧、侵权货物特点。国际足联权利人代表、律师张博超也应邀在“权利人专题展区”前,热情地为大家介绍“大力神杯”、“FIFA”等国际足联官方标志及“WORLD CUP 2014”、“BRAZIL 2014”等系列知识产权。

“生产经营者对知识产权保护有认知后可以有效杜绝假冒产品,这次活动让我们认识到面向市场的宣传教育和严厉打击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对海关的做法,张博超赞不绝口。

活动中,权利人代表还与海关关员一起研讨了下一步加强关企合作的努力方向。“现在,我们和海关等部门的沟通越来越顺畅,联系配合也越来越多样化,我们对我们的品牌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越来越有信心!” 阿迪达斯集团大中华区企业公关总监张绮婷信心满满。

赢得赛场外的世界杯

展厅活动结束了,但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普法护法的脚步并未停止。

活动结束第三天,知识产权关员亲手设计制作的《一张图看懂世界杯》被送到了体育用品经营户的手中,他们再也不担心无意之中侵犯世界杯知识产权了。

活动结束第五天,海关监管现场查发标注假冒“FIFA WORLD CUP”注册商标的T恤1.3万件,义乌海关迅速行动,联合公安深挖扩线,对采购、商户、生产企业进行链条式打击,乌拉圭籍采购商被网上通缉,另有两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活动结束一个月,知识产权科关员自编自演,展现查获侵权“大力神杯”真实案情的普法宣传微电影《礼物》在互联网上映了。

活动结束三个月,知识产权科关员创作编写的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知识产权电子期刊创刊了。

赛场外的世界杯如火如荼地演绎着……

经统计,义乌海关在保护“世界杯”知识产权的“绿茵”专项行动中,查获涉嫌侵犯世界杯知识产权案件48起,侵权货物29.5万件。期间,中国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厅 “走进世界杯”专题展览共接待参观者近40批次,1500人次。

如今世界杯的脚步虽已远去,但展示厅的故事仍在延续。在义乌这一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知识产权的保护的最前沿,展示厅每天都在经历形形色色的客人,有来自匈牙利的海关同行、西方的联合媒体、来自中联部的欧洲考察团,也有来自学校的中小学生,每一批客人都上演着不同的故事。自2013年展厅正式对外开放至今,共接待访客160余批,逾6000人次。作为知识产权法治战线的执法者,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全体关员坚守阵地,严格执法,努力普法,在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道路上演绎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