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省三明市工商局:练好内功 铿锵前行

2015年09月16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10月20日,三明市梅列区法院同意了某担保公司股东戴某就撤销三明市工商局对该公司核准变更登记一案的撤诉申请,此举再次延续了三明市工商局公职律师代理应诉零败诉的格局。自2007年以来该局的14件行政诉讼案件,全部由公职律师与原行政行为主办人员共同代理,公职律师全程参与案件的应诉答辩和代理出庭工作,结果均为工商局终局胜诉或者原告依法撤诉。

近年来,三明市工商局在推进法治工商建设中,注重加强法制人才培养,打造了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的公职律师队伍,在法治建设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阳光路。该局先后被授予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三明市依法治市先进单位等称号。

小规划催生大部队

“工商公职律师是指持有公职律师执业证,具有工商行政管理专业法律知识,供职于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专职或兼职从事法律事务的公务员。”市工商局负责人介绍说,三明市工商局很早就发现到公职律师的价值和能量,2005年就开始探求建立公职律师工作,2007年产生了全市工商系统首位公职律师,但真正全面开展还是从2013年开始。

2013年初,三明市工商局决定将培养、使用、管理公职律师队伍作为加快推进法治工商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公职律师工作领导小组,举行了全市工商系统公职律师建设启动仪式和首次公职律师执业活动研讨会,探索出台了《三明市工商系统公职律师培养管理使用暂行办法》,从培养、管理、使用三个层面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

2013年9月25日,三明市工商局召开全市工商系统公职律师执业活动研讨会

扩大公职律师的数量和覆盖面是首要。为此,该局制定了《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推进法治工商建设三年工作规划(2013-2015年)》,提出三年内实现各县(市、区)局至少有一名公职律师的目标,形成一支具有一定规模的公职律师队伍。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鼓励新晋公务员、法制工作人员、执法办案人员报名参加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在报销考试相关费用、调整复习时间、指导培训等方面创造便利条件,市局每年还设立5万元学习培训经费予以保障。”该局负责人说,市局还建立了公职律师后备人才库,推行后备人才培养导师制、后备人才成长档案制、青年公职律师职业引导制,为每名后备人才指定一名公职律师作为其指导老师,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提供基本的辅导和监督。

经过一段时间引导,目前,三明市工商系统共有43名干部纳入公职律师后备人才库,平均年龄33岁;取得公职律师证的人数从2007年的1名发展到目前的10名,另有5人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正在申报公职律师,工商公职律师人数在全市行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中名列前茅。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培养公职律师关键在于使用。

“尽管成为公职律师的过程很艰辛,但能为全系统的法治建设出一份力,我认为是值得的。”市工商局法规科副科长郝斌是全市工商系统唯一的法学硕士,也是一名公职律师,对他来说,最自豪的是自2010年成为公职律师后,找他请教法律问题和处理法律事务的人越来越多,虽然更忙了,但这种站在“法治前沿”的感觉,更加坚定了他从事公职律师的决心。

长期以来,三明市工商局始终注重发挥公职律师的能力和作用,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创造各方条件,支持公职律师充分利用自身法律理论和专业优势,围绕工商职能履行和风险防范,参与案审会、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信访接待、执法检查评议、执法风险防控、工商业务培训,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2013年10月24日,三明市工商局组织召开听证会

2014年12月4日,永安市工商局与社区、公安等执法单位联合开展普法宣传

同时,该局积极推行行政处罚案件公职律师参与核审制、行政复议公职律师听证式审理制,实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公职律师与原行政行为主办人员协办制、应诉方案可行性论证与败诉风险提示制、重特大疑难案件集体会诊制,适时开展诉讼、复议案件经验教训总结通报制,处罚案件核审、复议案件办理、诉讼案件应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实现了本系统行政诉讼案件由系统内公职律师代理应诉的工作格局。

2014年4月10日,清流县工商局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在2013年某物流公司变更登记诉讼案中,郝斌和市局另一名公职律师小肖作为诉讼代理人参加庭审应诉,在一审法院判决工商败诉的不利情况下,他们正确引用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审理公司登记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座谈会纪要的通知》(法办〔2012〕62号),调查提交了原告佟某始终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关键事实,推动法院系统扭转了“工商登记应当进行实质审查”“工商部门应当对当事人的虚假登记负责”的传统认识,实现二审反败为胜。其经验在《福建工商简讯经验交流专刊》上刊发,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工商系统第3期法制专家型人才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市局法规科科长蒋兴炼说,“2012年来,全市工商系统每年两次的案件质量检查,开始尝试让公职律师参与,由公职律师点评的案件视角独特、更加专业、更加严苛,对案件质量的跃升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统计,自公职律师参与案件质量评析以来,三明市工商系统所办案件法律适用、处罚裁量、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的错误率明显下降。

尤溪县工商局还以4名公职律师为主干,经该县司法局批复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2014年就代理了法律援助案件2件,受到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另外,该局注重加强公职律师队伍作风和效能建设,严格执行公职律师处理重大复杂疑难问题请示汇报制、集体研究制,建立健全公职律师工作保密机制、工作档案管理机制,认真规范公职律师参与涉法信访问题接待处理、调处群体性事件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程序、方式,防范公职律师执业风险。

据统计,自工商公职律师建设正式启动两年来,三明市工商系统公职律师共提供行政决策咨询50余次;列席130余起行政处罚案件的案审会,提出并被采纳建设性意见210余条;参与处理信访18次,信访群众满意率、息访率100%;参与调解消费纠纷412起,办结率100%、满意率94.7%;参与行政复议案件35件,提出纠正执法行为的意见建议50余条;参与行政诉讼案件12件,其中工商局终局胜诉或者原告依法撤诉的10件,占比83.3%。

2010年3月15日,三元区工商局到三明学院开展3·15法律宣传活动

小激励拓展大空间

司法考试、挂靠实习、培训上岗、执业实践……公职律师的每一步都付出了努力和汗水,理应受到鼓励和肯定。

三明市工商局在培养管理公职律师过程中,积极实施激励措施,注重树立典型和选拔使用人才,发挥公职律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拓宽公职律师的发展空间。

该局大力支持公职律师“主动走出去”,推荐公职律师参加总局、省局和省、市、县级政府组织的各类法律学习、培训、交流、检查活动,利用市法学会、律师协会等社会团体搭建的平台,参加学术研讨、业务交流,展现工商公职律师的职业风采,为公职律师开拓视野、展现才华创造了条件,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树立了先进榜样。

工商公职律师多次在市法学会、省市律协主办的学术会议上提交论文报告、作为代表发言,获得了社会律师、法律同行的肯定。自工商公职律师建设正式启动两年来,全市系统公职律师已在《中国工商管理研究》《工商行政管理》《中国工商报》《福建工商管理》等各类报纸期刊发表理论文章50余篇次,其中省级以上的20余篇次,该局公职律师撰写的《行政相对人以工商部门为被申请人向地方政府申请复议案件的问题与对策》一文,获全国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复议有奖征文三等奖、福建省工商系统2010年度调研论文评选一等奖。

在岗位安排上,该局给予公职律师有针对性的综合考虑,根据其工作表现和个性特征,优先安排在窗口前台、业务主办、政策法规和基层执法一线岗位,保障公职律师人尽其才、学以致用。当前全市系统15名公职律师中(含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正在申报公职律师的干部),有10人被安排在监管执法业务岗位上,其余2人为县(区)局领导,另3人在办公室等综合后勤岗位。

“我们对公职律师在各类评先评优方面给予支持倾斜,每年还开展一次优秀公职律师评选表彰活动,受表彰的优秀公职律师纳入专业人才储备库,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该局负责人说,目前全市工商系统15名公职律师中,副科级以上干部有4人,均是成为公职律师后获得提拔使用,其中1人为区局正职领导、1人为县局纪检组长。

有团队、有平台、有激励,回首近年来三明市工商系统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走过的道路,每个公职律师都为之欣慰和自豪。展望未来,“法治工商梦”必将跟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步伐铿锵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