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开封市工商局打击“1040工程”传销事迹

2015年09月16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阅读提示】投资69800元就能挣1040万,面对这样的诱惑,你能hold住吗?

千万别上当,这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传销模式,被称为“1040工程”传销。2011年以来,广西南宁、北海,宁夏贺兰县等地,先后揭开了当地聚集数十万人的“1040工程”资本运作传销活动泛滥状况。但是随着国家打击力度的增强,这一"繁殖力"极强,危害性极大的传销活动逐渐隐蔽地向全国各地发展,并波及到开封古城。

工商执法人员教育传销人员

今年4月份,开封市工商部门根据群众举报,发现一个“1040工程”传销团伙在开封从事传销活动。为防止该组织在我省蔓延,开封工商局立即抽调精兵强将成立“1040工程”专案组部门与公安部门协同办案,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取证,于11月20日在开封和江苏连云港同时行动,一举捣毁了这个传销团伙,端掉传销窝点37个,抓获和控制骨干分子46人,其中6名主要人员被依法刑事拘留,300余名参与者员被遣返。该传销组织参与人员达1400余人,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涉案金额5100余万元。

现场查获的部分传销人员的用于传销的信用卡

阅读提示 开封工商局查处“1040工程”传销案,前后历时7个多月,专案组办案人员多次赴九江、南京、连云港等地调查取证,最终将案件成功侦破。在侦破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精彩的故事,这些故事从侧面反映出传销组织对社会的危害和侦破过程的艰辛。

故事一:每月“进账”200多万 传销头目称“愿意取出来交罚款”

4月21日,来自江苏的王女士到开封市工商局经检支队进行举报,称“怀疑丈夫陷入传销组织”。

根据王女士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查到一个名为“穆兰”的交款账户。

“当时账户上有30多万,后来一查交易记录,最近四个月的存入资金有900多万,平均每个月‘进账’200多万。”专案组执法人员继续调查发现,“穆兰”账户资金只要达到二三十万元,就转给一个名为吴新磊的账户,吴新磊的账户又与名为穆加森、赵智才等人的账户有频繁的大额资金往来。专案组执法人员立即对这些账户进行监控,准备随时冻结资金。

“到4月30日已经从30万增加到50万, 5月4日增加到108万。”5月4日工商部门根据《禁止传销条例》,对穆加森、吴新磊、赵智才涉嫌传销资金进行暂停支付。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账户资金又被转走6万,实际暂停支付金额为102万元。

账户被冻结后,专案组执法人员朱林青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

“对方自称是穆加森,在电话里说愿意把冻结的资金取出来当罚款,希望尽快把案件了结。”朱林青说,穆加森一共给他打了三四个电话,他一边和对方周旋,一边向领导汇报,并努力说服对方到工商局配合办案,但是最后对方始终没有露面,后来电话也无法接通。

故事二:同名同姓引出另一个传销团伙。

根据调查,专案组执法人员了解到该团伙成员的手机号都加入了一个局域网。通过查询,该局域网人数达到1124人。

当时大部分都已经转移到外地,剩余在开封的还有100多人,但是发展到10月底,又增加至382人。办案人员在掌握了局域网名单之后,工商局12315突然接到一对江苏夫妇的投诉,说自己的儿子徐强(化名)被骗到开封从事传销,并被限制人身自由。专案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调取了局域网名单,发现果然有一个叫徐强的江苏人。

接到投诉后,专案组立即制定了一套解救方案,计划在不惊动传销组织的情况下将人解救出来。但是随后投诉人又提供了一份徐强的个人信息,通过对比,办案人员发现两个身份证号码不一样。

“在开封还有另外一个传销团伙,只有十几个人,里面也有一个叫徐强的江苏人。”后来工商局抽调人员将该团伙打掉,徐强也跟随父母回到江苏。

故事三:开封小伙邂逅传销女孩 毅然举报上演“英雄救美”

在该团伙中,有一名来自四川乐山的90后女孩小雯(化名),她被父亲叫到开封加入传销组织,遇到了开封小伙李然(化名)并发展成恋人。在男友的“感化”之下,小雯认识到传销的危害,主动到工商部门说明情况,在后来的集中行动中并没有收到处理。

11月20日下午,在专案组办公室小雯告诉记者,她之前在四川老家一家超市当收银员,父亲是当地学校的后勤人员。今年8月份,父亲被大伯叫到开封“做生意”。9月份,小雯接到父亲的电话,让她也到开封“参加生意”。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没想过当父母的会坑自己的孩子。”小雯说,处于对父亲的信任,她辞去了工作来到开封,每天不是“开会”就是“串门”,无聊之余,小雯在用手机上网时认识了李然,两人很快就谈起了恋爱。

刚开始小雯刚开始不愿意告诉李然自己的“生意”,后来在男友的一再追问下才说出来。

“我一听就知道是传销,当时就说必须退出来,不退出来我就去工商局举报,到政府去反映,就算捅破天也得把小雯救出来。”李然说,每次聊天时他都要劝小雯,后来李然又到工商部门反映情况。

但是对小雯来说,想退出来谈何容易!

小雯说,她是被父亲叫来参加的,算是父亲的下线,父亲是大伯的下线、大伯是大娘(大伯的妻子)的下线,此外大伯家的堂哥也是大娘的下线,上线下线都是“自己人”,她不相信自己的父亲和亲人会骗自己。

“后来我也怀疑了,尤其是从网上看了相关的资料之后,认识到传销的危害。”小雯说,后来在李然的陪同下到工商局反映了自己的情况,得到了办案人员的宽大处理。该传销组织被打掉后,小雯和男友在开封闹市区开了一个卖四川风味小吃的小店,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阅读提示 经过七个月的调查取证,开封“1040工程”传销案终于到了收网的时刻。

省局公平交易处领导和开封市局领导研究打传工作

开封市工商局领导、公安局领导现场指挥打传工作

2014年11月20日早上7点半,公安民警和工商人员赶到金康苑、夷山花园等小区外蹲守,等待指挥部的行动命令。

8点30分,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收网行动正式开始。

在内环路一处居民小区,州桥派出所民警以“询问水费”的名义敲开一处房门,并迅速将屋内的三名男子控制。民警从其中一间卧室内搜出3张写着人员名单的稿纸和一摞身份证复印件,经过对比,复印件和名单上的人员都是专案组前期掌握的传销组织成员。

据同行的工商人员介绍,其中一名看起来二十多岁、身材偏瘦的男子,就是传销团伙的“主要头目”之一——刘某。记者从其身份证上看到,刘某是江苏赣榆县人,1987年出生,今年只有27岁,名单和复印件正是从他的房间里搜到的。

在金康苑小区,金明池派出所民警以“查户口”的名义进入7号楼一户居民家中,将屋里的一男一女控制。在民警进行现场询问时,另外两名传销人员刚好返回,被民警逮个正着。

民警在该窝点现场共搜查到了48本传销笔记,内容涉及传销人员应该如何邀约、每周活动、惩罚登记、生活账单、居住规定等内容。

中午12点,民警进入夷山花园小区的一个传销窝点时,从屋里搜出了大量的传销资料。在一个名为“操作课带人”的笔记中,还记录有“留人的黄金定律”等内容,包括“多聊开心事,谈开封的政策变化,谈机会,谈人生,挑起赚钱欲望” “所有的配合人一定要熟悉、自然”等,满纸均是诱骗新人“上钩”的伎俩。

据了解,当天开封市公安局调集经侦支队和州桥、金明池、金耀、梁苑等派出所近200人,工商局调集经侦支队和各分局100余人,布置周密,行动迅速,取得了良好的“战果”。

执法人员在传销窝点进行现场检查

6名“骨干”被刑拘,300余人被遣返

据了解,在行动之前,专案组6名同志已经赶赴江苏连云港,对传销组织的头目进行监视和抓捕。当天早上8点半,指挥部收到江苏传回的消息,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穆某等3名主要头目已经被控制,指挥部才下令开封开始行动。

“必须要两地同时行动,或者是江苏先行动,避免走漏风声。”专案组负责人说,由于传销窝点全部隐藏在居民小区内,隐蔽性较强,在行动之前,公安局副局长马富强、经侦支队支队长刘新生多次和派出所长商讨抓捕方案,工商局局长肖文兴、副局长李建中也多次强调工商人员要配合、协助做好抓捕工作。

行动之前,专案组确定了20个传销窝点,但是在突击检查过程中,随着民警对涉案人员询问,不断有新的窝点被供出,专案组又立即调集警力,对新发现的窝点进行检查,最终,一共端掉传销窝点37个。

连云港抓获3名主要头目,开封抓获3名中层“骨干”,一共6人被刑事拘留,其余参与人员300余人被遣返。

根据专案组调查,参与人员大都来自江苏连云港赣榆县,此外还包括江西、四川等20多个省市,涉案人员达到1400余人。

据了解,此次开封侦破特大“1040工程”传销案,是开封市公安、工商部门在省市打传办的指导下,首次联合查办传销案件,为今后打击传销组织摸索出一条新的打传机制。

据了解,4月份工商部门接到群众举报,从一个收款账户入手,围绕整个传销组织的资金流向展开调查,掌握了整个传销组织的脉络结构和主要人员信息。8月份,开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州桥派出所抽调精干力量,和工商局经检支队成立联合专案组,对传销窝点和主要人员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摸排调查,为案件的侦破奠定了基础。期间,专案组多次赴九江、南京、连云港以及许昌等地调查取证和学习经验。

同时,市打传办还联系市区两级检察院提前介入,指导公安机关调查固定证据,为后期对主要人员的逮捕起诉做好准备,避免出现“抓了不能捕,捕了不能诉”的局面。

“案件的侦破,锻炼了办案队伍,探索出新的打传机制,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开封市打传办公室主任、市工商局副局长李建中表示,这是我省第一例由公安、工商联合查办的传销案件。

传销组织被打掉后,时任开封市长、现任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亲自批示,对专案组成员维护开封社会稳定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和表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故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