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省徐州市价格认证中心吴保喜:坚守法规底线  还原价格真相

2015年09月16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主要是个价格鉴证师,其次才是副主任”,全省价格系统首屈一指的价格鉴证专家吴保喜,每次听到别人介绍自己是徐州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总会摆摆手,非常严谨认真地重复这句话。时时表明自己是价格鉴证师,就是事事标明自己的工作准则和职业价值:守住法规的底线,还原价格的真相,当好称坨上的准星,维护天平两端的平衡。

吴保喜,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资产评估师、价格鉴证师、保险师和旧机动车估价师,徐州市估价行业的领军人物,徐州市估价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徐州仲裁委员会聘用仲裁员,市中级人民法院聘用专家库成员,两所高校的客座教授。2008年曾获得“徐州市十佳青年公仆”的荣誉称号,2014年获全国价格认证系统先进个人,两次荣立徐州市物价局三等功。

吴保喜同志工作照

守法用法,很简单,就是公正廉洁

1992年10月,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吴保喜来到徐州市物价局报到参加工作,当时的人事科袁科长对他说:“小吴,你是大学生,工作能力我不担心,我要告诉你的是价格鉴证是良心活,有法律规定的,公正、廉洁是底线,要用一生坚守”。吴保喜当时向袁老承诺:会用一生坚守公正廉洁。如今,袁老早已乘鹤西去,但他的叮嘱和自己的承诺却始终伴随着吴保喜,走过23年。

99年至03年,吴保喜主要从事县区法院委托的民事涉案物品价格鉴定工作。这项工作一手托两家,如果重了这家就会轻了那家,他只能选择公平公正这个标准。对每个接手的案件,都认真研究案情,多方调查取证,形成多个证据链,这多条证据链的交点就是鉴定结果。在从事法院业务的四年中,他出具的报告总能得到双方当事人的认可,没有一例到省中心来复核裁定。2001年5月,南京外运公司为徐州一家企业运输两台进口数控机床,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设备受损。徐州一方要求将设备退回境外维修,索要赔偿费用50多万元。南京外运公司承担不起,双方争执不下,诉讼到徐州市鼓楼区法院。鼓楼法院委托我中心对设备损失进行鉴定。为了做到公平公正,他查找资料,请教了徐工集团的设备行家,并专门到南京数控机床研究所当面与专家沟通情况,掌握了设备的应用性能和维修办法,较大把握地认为这两台设备主要是外部防护罩及外接数据线损坏,不需退回境外。经与当事双方协调,作出开箱、安装、调试的决定。调试结果表明,设备确是防护罩变形和一条专用数据线损坏。最终的鉴定结果仅7万多元维修费。徐州这家企业因此赢得了生产时间,心服口服。

各级纪委、检察机关、法院等经常找他看一些报告。有一次,有一套别墅,在一次交易前后有两个估价机构对其进行了评估,一份估价结果是不到80万,另一份报告的结果是260万,这是在一周左右的时间的两份报告,差距较大。吴保喜组织专家进行了充分研讨论证,认为两个估价机构都涉嫌出具不恰当的法律文书,正常的估价结果是140多万。

吴保喜同志(前排右一)组织专家对价格评估报告进行研讨论证

练就一双“法眼真睛” 迅速准确还原价格真面目

全省价格系统,提起徐州物价局吴保喜,无人不晓--“那个小个子”。全市价格评估系统,提起吴保喜,无人不知--“那个小个子”。法院、检察院、纪委,公安局、地税、市政工程拆迁办、三重一大项目办、地铁专家组·····甚至是地税“黄牛”党,谈起价格评估,遇到疑难杂症,都会想到吴老师。“个人不高、眼睛不大、人很瘦、头发有点白”,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小个子,却有着一双火眼金睛,里面藏着智慧,透着权威。大千世界,万事万物,价格迥然不同,但是到了吴保喜面前,全部原形毕露,23年的价格鉴证生涯,练就了一双“法眼真睛”。

“不是我有法眼真睛,而是我必面准确还原每一件事物的价格真相,从而办成铁的案卷,才能避免价格纠纷。” 吴保喜说。

拆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矛盾尖锐,补偿估价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给整个拆迁工作带来被动。被拆迁人为得到更多补偿会穷尽一切办法,有的叫嚣进行人身威胁,甚至威胁家孩子,有的则用糖衣炮弹,各种手段穷尽,吴保喜始终坚持于理有据,于法可靠,用真实可靠的数据支撑结论,抵御威胁与糖弹。更重要的是,要多思考多研究,对种植金禅的补偿,就需要研究金禅幼虫的生长周期,每亩地大致种植数量,该地块树木生长情况,未来每年的可能产量,对野猪的补偿,需要研究野猪的产销过程,对鳄鱼的补偿,需要研究鳄鱼的产销过程等等。被拆迁人只要听到我们讲的对,是内行,就会心服,就不会再瞒天要价。

吴保喜同志(左2)在徐州市七里沟棚改现场指挥部研究补偿中疑难问题

2014年6月,在一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时,他遇到了一户训养600多羽信鸽的被拆迁人。这户人以信鸽搬迁后会找不动新家为由,索要信鸽补偿300多万。天价的补偿款令人咋舌,怎么办?接到此案后,吴保喜主动上网学习信鸽知识,请教信鸽协会专家掌握信鸽的生活习性和能够搬迁的事实后,主动找到这户被拆迁人沟通鸽棚、不同类别鸽子可能的损失数额,最后和业主达成7万元的补偿数额。

2014年10月,他接到人保公司转来的一起斗轮机被撞损失鉴定的案子。经现场察看,斗轮机是圆型煤炭装卸设备,仅凭肉眼无法判断损坏情况。为了保证鉴定结论客观公正,他亲自找到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学院的专家,对被撞设备机体椭圆度和撞击痕迹进行了测量,并通过计算机模拟了撞击过程,得出该椭圆度是生产工艺误差而非撞击造成的结论,进而准确确定了损失价格。

吴保喜同志在事故现场测量斗轮机变形情况

法网无情,容不得一丝贪心

贪婪,是万恶之源,勤恳的同时,一定要保持清正廉洁,因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3年来,他一直从事着别人眼中的“高危”行业:房屋拆迁和价格认定,但他知道,无论多“高危”的行业,只要心中有法,守住底线,就没有危险。看到熟悉的人前赴后继地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他也得到一次次的提醒:要始终如一地守住法规底线,清正廉洁。

在一个拆迁项目中,有一处集体土地上的村民委员会唯一的办公用房需要拆迁。按通常的做法,仅需给村民委员会房屋的建安成新价,让其易地申请重建即可。但他了解到,该村民委员会已无地可建了。他根据相关法律政策,提出易地购买商业办公用房予以补偿的建议,该建议最后被征迁部门采纳。该村民委员会的负责人为感谢他,用报纸包了几万元钱,放在了给他送材料的袋子里。当天晚上,他加班看材料时,发现了包裹着钱的报纸,心里一下子明白了,他当即打电话给这位负责人约好地点,立即就还了回去,并斥责了这种行为。

2013年,徐州市地税部门一线征收人员有六成以上人员被检察部门查处,地税部门的相关领导也受到程度不同的处分。2014年房屋产权管理部门的部分人员也因此类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回想起2012年,吴保喜到计税大厅了解批量结果的使用情况时遇到的一个人(应该是个“黄牛”,吴保喜不熟悉他,他却认识吴保喜),经常对吴保喜说:计税价格由你定,你的权力真大,我们聊聊。吴保喜明白他们 “温水煮青蛙”的策略,像躲避瘟疫一样躲开他,甚至有时一旦同学或朋友小聚时,发现桌上有不速之客,他就找个借口溜之大吉。

无论在大学的讲堂上,还是在拆迁人员的培训班上,他讲的内容总有职业道德与法律风险一节,他常说,一个人因能力的大小,可以给社会少做些贡献,甚至养不活自己,但决不能触犯法律,构成犯罪,为害社会。这几年,在房屋拆迁领域跟他学习工作过的年轻人全部调到了政府投资平台的重要岗位,因此有人开玩说他是开办了徐州市拆迁行业的“黄埔军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