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省孝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卢润波:勤恳“修补匠”

2015年09月16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卢润波是孝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科(法规科)科长,在普法宣传、项目审批事项办理、规范性文件审核、日常事务处理中,他运用稔熟的法律、法规知识,精心帮助业务科室修补漏洞、减少失误、铺路搭桥,依法、依规快捷处理事务,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担当“修补匠”。

一、苦练“匠功”

2009年,孝感市发改委机关内部进行科室人员调整,领导要求他任办公室主任,卢润波选择任政策法规科科长。他觉得自己已经43岁了,不是拼搏的年龄,想到政策法规科图清闲。上任后他才知道完全出乎他的想象,科室有俩人,但另一名同事已经58岁,几乎全休。委机关普法教育、规范性文件审核、招标方式审批、建议提案办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等工作全压在他一人肩上。更为吃力的是自己不懂业务,工作无法开展。上任第二天,一个项目单位来办理招标事项核准,他不知从何下手。前来办事的人流露出鄙视的眼色。他忙解释说:“我刚接手这项工作,得去请教一下原任科长。”原任科长虽然告诉了他,但同样没有给他好脸色。

出生在偏远农村,一路靠自己勤恳工作才走进城市,从当兵、进军校、当宣传干事,立过三等功;转业后当办事员、科长,曾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一直受到领导和同事称赞的他,自尊心受到极大的刺激,他从鄙视的目光中寻找到自强。他想,自己虽然年龄大点,但远远没有到退休的年龄,思想不能懈怠,更不能因为自己能力不足给单位带来负面影响,决心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业务。《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循环经济法》、《节能法》等枯燥的政策、法规成为他随身的读物。半年多时间内,工作间隙、睡觉前、如厕,他都读着政策、法规汇编。涉及单位的法律、法规,他要求能熟记,与单位相关的其它法律、法规,他要求至少要知道“所述的内容”在那件规章那个段落里。

“练功”就要舍得吃苦。政策、法规不像小说有感人的故事情节,不像杂文直抨时事痛快淋漓。自小,他对喝绿茶特别青睐,但如果那段政策法规记不住,他一天不喝茶,以示惩罚;如果记得特别顺畅,他把茶放浓些,以示奖励。凭着一股“忍劲”和对自己的“狠劲”。他很快熟悉了大量的政策法规,涉及本单位相关的政策法规,能熟练阐述,相关政策法规,也能顺手拈来。

二、勤恳“补漏”

2012年,随着国家法制建设的推进和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的深化,孝感市发改委顺应改革的潮流,将行政审批科与政策法规科合并,卢润波担任科长。科室在原来工作的范围内,增加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受理和督办,工作量成倍增加。但是,他毫不气馁,默默担当起“修补匠”。

1、修补“普法”不足。发展改革委是宏观经济综合部门,一直以来,人们注重项目审批、申报,忽视其它工作。特别是法制宣传教育更不为单位所重视。卢润波任政策法规科长后,积极建议委党组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在他的推动下,委每年组织5次以上由单位领导干部进行政策法律知识讲座。“五五”普法期间,16次邀请孝感市委党校、市法制办的教授专家到市发改委讲解《循环经济法》、《物权法》、《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依法行政与行业体制改革》等政策法制知识。每年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警示片三次,从典型事例中提高认识,增强法制警示教育效果。为增强普法的实际效果,孝感市发改委还积极开展法律进村活动,抓好农民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春节返乡时机,免费发送《外出务工法律维权手册》;刻录了200余套农村普法光碟免费送到各村。组织普法讲师团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7场次,受训人数5000余人次。由于工作突出,孝感市发改委被省发改委、孝感市政府评为“五五普法”先进单位。

卢润波同志利用农民工返乡时机进行普法宣传

2、修补“他人”疏忽。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增强,近几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快速增加,委党组针对可能面对的法律风险,提出凡委印发的文件,无论长短、轻重、上报、下发,都要到审批科进行法规审查。作为一科之长,担子重了、责任也重了。每年,委要印发近千份文件,每件他都要一字一句审读。特别是项目集中申报的月份,他一天要审10多份文件,每件都得字斟句酌。审理中,他不仅审查法律方面,还帮助他人进行业务、文字审核。一天晚上1点多钟,他在审核一件房地产项目核准时,发现用地12000多亩,觉得可能是起草人“单位”用错,第二天一较对,果真如此。每年,仅这项工作,他都要“纠错”200多项。

卢润波在项目审批中对设计图与审批文稿进行核对

3、修补“文审”缺陷。在法规科,每年有二、三十件政府、外单位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过去,委只是把它作为一件差事来应付,看都不看就回复“无意见”。卢润波却对这件事十分较真,每件都要一字不漏的研读,经常提出修改意见。一次,市法制办转来一份外单位文件征求意见稿,他从头到尾修改了27处。市法制办的一位领导称赞说:“原以为征求意见只是走过场,许多单位都回复无意见,看到发改委的修改稿,才觉得真是有认真的单位和认真的人,没有深厚的政策法规知识和能力是提不出意见的。”

4、修补“建档”漏洞。对于发改系统,项目档案管理应当是一项重要内容,但重要的事项也恰恰容易忽视。过去,由于项目档案管理不够规范,有个项目查找不到“要件”,引发追责。卢润波任行政审批科长后,针对项目档案中重“文件处理签”,忽视附件归档的情况,提出建立专门项目档案的要求,得到委领导认可。自此,委对项目审批实行“孝发改审批”单独编号,启用行政审批章,实行“一项一档”。自2012年8月实施后,所有审批、核准、备案的项目都有主附件齐全的完整档案,做到随点随查。

卢润波主持建立的完整规范的项目审批档案

三、“匠新”独运

政策法制科与行政审批科合为一体,使政策法规与业务知识有效结合,提高了卢润波同志的工作能力,使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匠心独运。

“新修”行政权力事项。权力事项是部门行使职能的基本依据,国务院、省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后,孝感市发改委权力事项也要做相应的取消、调整、下放。权力事项的拟定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责任工作,关健点是做到不多、不漏。卢润波同志找依据、查政策、借鉴外地经验,先后20多次对拟定事项进行修定,提出新的权力事项29项,得到市政府确认。“新事项”较过去有三大改进:1、事项较过去大幅减少。委权力事项从82项精减合并到29项,减少53项。2、事项分类更为准确。过去,委权力事项只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三类,比较混乱。 “新事项”划分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行政服务、行政征用、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备案、其它类共8类,划分更为准确、科学。3、归并、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事项。过去,委有67项处罚事项,有些事项已经过时、有些事项重复或是一个法律点设多项,名目众多,设置不合理。“新事项”将处罚事项减至9项,既保证权力事项不遗漏,又清除了过时的、不合法的、不合理的事项。

“新拟”联网审批事项。投资项目网上联合审批是省发改委为基层、为项目单位服务的一项重大改革,它实事求是地解决项目单位申批项目需到各个部门上门办理的问题,切实降低办事成本,提高行政服务效率。去年六月,全省投资项目网上联合审批会议召开以后,卢润波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市政府、委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先行先试,领导科室人员,查阅了30多件法律、法规,先后进行12次对拟定事项进行修改。根据联网审批事项细化的要求,详细分类,在全省第一家梳理出市(州)级投资项目网上联合审批事项,得到省审改办、省发改委的充分肯定,并成为全省17个市(州)市级投资项目网上联合审批事项唯一模板在全省进行推广。

卢润波同志是全国发改系统的一名普通的法制工作者,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政策、法规,创新开展工作,默默“修补”漏洞,充分展示发改系统法制工作者良好的素质和勤恳工作的精神风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