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秦皇岛市节能监察监测中心陈国忠:港城节能卫士

2015年09月16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每到周末,在秦皇岛市图书馆里,经常会看到一个中等身材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埋身于各类新闻和报刊中,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新闻事件。他就是秦皇岛市节能监察监测中心主任---陈国忠。

陈国忠,男,48岁,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干部,每天在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然而,他却怀着一颗“低碳环保,执法为民”的赤诚之心忠实的践行着节能法律、法规的规定要求。他已经有25年的工作经历,但是正式进入节能系统刚满六年,在这六年的时间里,他对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公平公正却有着自己独特的领悟,展现了一个节能干部的良好形象,先后被评为“节能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市管优秀专家”,并荣获“三等功”一次。

打铁先要自身硬

作为一名节能系统领导干部,陈国忠同志深知政治上敏锐、业务上精练、作风上扎实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只有自己业务精炼、作风扎实,才能建设好队伍,才能带领好队伍,才能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工作。2009年刚刚从质监局调入节能监察监测中心系统工作的他,为了更快进入工作状态,适应节能监察工作的需要,他虚心向各兄弟市的同事和行业专家请教。由于刚刚介入节能工作,对节能方面的业务知识接触的不多,他就从最基础的节能知识学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河北省节能监察办法》、《河北省节约能源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的吃透领会,力争达到理解清楚、认识到位、把握准确。对不懂的业务问题,向同事和专家请教、讨论,直到理解透彻。通过学习钻研,他圆满的完成了各项节能监察工作并赢得了“业务通”的美誉。在进入节能监察监测中心的第一年就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的称号。

深入企业实地考察,为企业提供节能咨询

2010 年由于工作的需要,陈国忠同志作为市节能监察中心原总工程师开始参与负责全市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大家都知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这一块是专业性强、责任重的工作,首先自己必须要了解国家有关节能政策,才能更好的执行节能政策,才能服务于全市能源管控的大局。新的工作,新的挑战,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学,多做、多问、多想、多学,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办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文件的受理流程、文书传递;了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报告编制内容;了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事后监督及其他事项,如能耗指标情况、节能措施实施情况、文件档案管理等工作,逐渐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更好的胜任节能监察工作。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由于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作实践,他先后在《节能》、《能源与节能》、《燕山大学学报》等多家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参与编写了《河北省节能监测培训教材》和《秦皇岛市十二五节能规划》,主持河北省科技项目《城市污水厂中水资源节能减排利用技术研究》、《河北省日用玻璃能耗限额标准》和《河北省平板玻璃能耗限额标准》,指导多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技改工作,荣获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证书。

服务先要自身精

对于节能监察工作来说,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企业,如何帮助企业节能降耗,如何获得企业认可。直至成为一名节能监察系统的领导干部,他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着。几次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他不仅仅发放节能宣传单,更积极思考采取何种方式,能够快速而且保质保量的将节能政策和节能技术送入企业,送入大众百姓中。在依法行政中,他积极参与对企业的现场监察,现场说法,解读和宣传国家最新节能政策和节能技术。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企业普及节能知识

平时的工作中,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对节能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够,他积极组织企业管理人员、会计和财务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节能宣传和培训。在企业能耗限额认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等工作中,中心有些监察人员由于对政策和行业标准的理解有偏差,需要的文书传递和执行的程序没有执行到位,他积极的沟通,认真的讲解,直到大家对政策完全吃透,理解一致。对日常节能监察中需要的文书,他要求一丝不苟的填写,对企业报送的材料中没有规定需要提供的,为了减少浪费、减轻企业负担,提前和企业沟通,力求理解到位。

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工作中,他深入钻研政策,积极探索节能评估新方式、方法,根据国家和省市新政策,积极争取政府财政支持,尽力减少企业负担。

正是凭着他对节能法律、法规、政策的精通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带动了市节能监察中心一大批监察人员努力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节能监察工作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由于业务素质的精通,在2010-2013年秦皇岛市节能监察监测中心获得了省节能中心和省协会颁发的“先进集体”的荣誉。

法治先要自身正

“清则明,廉则正”。对于“廉洁从政、执法为民”这八个字,陈国忠同志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有一句话常常挂在他的嘴边,“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不是今天、明天,而是永远,为民服务不能只是靠嘴,而是要靠干”,他是这样思考,更是这样践行的。

陈国忠同志在日常的节能监察和项目评估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碰到一些弄虚作假、篡改数据、为自身利益而损害社会环境的企业,面对压力和诱惑,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我是一名节能监察干部。

有企业在节能监察时被查出有隐瞒和虚假填报数据的行为,为了获得合格,公司主管找到他,让他高抬贵手。他严肃指出这种做法是错上加错,明确表示要依法行事,公平公正。来者见他态度坚决,只好重新提供了真实数据。

正是怀着建设绿色港城的这份责任和理想,他在节能监察的征途上收获了自信和荣誉。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合格的执法者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秦皇岛市节能工作创造了一片篮天,是港城绿色、低碳、环保的“节能卫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