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凉山州防震减灾局周仕伦:凭信念坚守、用执着担当,做推进民族地区防震减灾科学发展的引领者

2015年09月16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的现场,有他忙碌的身影;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办公室的灯光依然通明,钻研学习成为他永无止境的追求;

在大小凉山的山山水水,他不停地跋涉,带队勘察地质环境,为地震监测台网建设科学选址;

他不但加强了凉山地震应急和震情信息的处理程序梳理规范,全面推进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行政审批;还率先在全省开展水库地震监测执法;率先开展法制学习,使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全州防震减灾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这个孜孜不倦、为凉山防震减灾事业做出积极努力和贡献的人,就是凉山州防震减灾局局长周仕伦。

大地震发生后 他在第一线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时任西昌市副市长的周仕伦,临危受命带领西昌市应急民兵、医疗救护队130人奔赴重灾区什邡市红白镇等地全程开展一线抢险救援工作。

“到灾区,不可能没有苦和累。如果大家不去,谁去?什么事都要有人担当才行。”周仕伦心中曾有一丝怯然,但他前往灾区的决心很坚决。开弓即无回头箭,只能挑起重任,勇往直前。

在地震重灾区,现场一片狼籍,极易感染。但大家在周仕伦的带领下,有序地投入到救灾的第一现场。有同志搬运废渣划伤手指,很快引起高烧不退,周仕伦即安排医疗救护队立即治疗。当劳累了一天,大家都在帐篷内休息时,他却去探望伤员,并坚持让护理人员休息,他值守在战友身边;当有老百姓跪坐路边乞求帮助挖出塌埋的财产,周仕伦二话没说,即和民兵一道帮助挖寻,老百姓感激不尽。“灾区现场没有遇到预想的尸横遍野,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帮助当地老百姓搬运、挖掘被埋的财物。”在灾区一个月的时间里,周仕伦和大家一道每天辛勤地在灾区劳累着,为老百姓搜寻出一件件物品,是他们最欣慰的事。

“困难并不能预想,关键要有责任和担当,人生在担当中成长,在担当中前行,在担当中辉煌。”周仕伦在和救灾一线的战友们在一起时,时常这样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周仕伦所带领的西昌市救灾队伍全面完成了各项抢险救灾任务,得到了灾区人民的爱戴、得到了组织肯定,他被授予“全省统战系统抗震抢险先进个人”。所带领的团队中有两人“火线”入党,有两人获“三八”红旗手称号,有一人获得全国“5.12”抗震抢险优秀中学生称号,被中国人民大学破格录取,使这个团队成为了一个英雄的团队和集体。

面对凉山高烈度区 他身感责任重大

每当夜幕降临,或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凉山州防震减灾局的职工不时会看到办公大楼五楼一间办公室的灯光依然通明,这间办公室就是凉山州防震减灾局局长周仕伦的办公室。

“打铁还得自身硬,学习永无止境。对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凉山的防震减灾工作,我身感责任重大,所以只有用更多的时间来钻研学习,才能提高自己,服务人民,让人民群众知晓、支持,并全面配合搞好全州的防震减灾工作。”作为2013年年底从西昌市副市长升任凉山州防震减灾局局长的周仕伦这样说道。

是的,凉山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四川省民族类别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同时,凉山还是全国少有的地震高烈度地区。具有地震活动分布广,强度大、周期短、损失重、小震致灾的特点。自1996年以来,连续20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2014年以来,连续两年被列为全国7级地震重点危险区。

据悉,《防震减灾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已出台实施多年,但实施过程艰难,有很多执法难点。2013年走马上任凉山防震减灾局局长的周仕伦当即向政府提出,全州防震减灾工作将按照“一年一个主题”要求,紧紧围绕树立“技术权威、社会权威、法制权威”三大权威主线,更加坚实地走出一条属于民族地区防震减灾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法制定了就要执行,并要不断地扩大覆盖范围,防震减灾部门的职工要懂法、善用法、会用法,并结合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一并推广,深入人心。防震减灾工作只有在普及的前提下,才能更加深入创新”。

为了在全州深入推进防震减灾工作,周仕伦在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的同时,在全局上下及整个系统掀起了防震减灾的法制宣传和学习热潮。并通过全州各县市全面铺开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知识学习。

不懈努力 深入推进防震减灾依法行政

面对凉山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审批一直由当地规建部门审核,防震减灾部门在抗震设防履职方面长期处于被动的现状,2012年《凉山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应声出台,将防震减灾部门纳入抗震设防并联审批范围,但是防震减灾部门却一直未迈入审批门槛。

2013年8月,周仕伦调入州防震减灾局工作后,针对抗震设防审批窘境,明确指出:“防震减灾部门进入抗震设防审批行业,旨在为社会获得合格、达标的建筑作好监督。”其后,经过多次政府与部门的协调,最终畅通了审批渠道,防震减灾部门纳入抗震设防审批备案审查范围,凉山抗震设防审批顺利实施。

锦屏电站、雅砻江水电站、官地电站等等,凉山的大小电站,留下了周仕伦的足迹。他发现,凉山州境内大型水电工程较多,由于大型水电承建单位大都是央企,地方政府在水电开发监管上没有权力,大型水电工程地震监测监督管理工作一直处于弱势,基本没有水库、水电工程执法的实例。

就在2013年12月,由四川省地震局西昌地震中心站、州防震减灾局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对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锦屏一级水电站进行了地震监测工作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检查,水电工程单位所做工作离大型水电工程地震监测工作总体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水库地震专用监测台网的建设管理、网测震仪器安置、应急预案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企业的运作,必须与当地的生态挂钩。水库蓄水易诱发地震,水库运行必先作好地震监测和应急准备工作,否则一旦发出事故,将承担极重责任。”周仕伦在检查中指出。

而后,锦屏电站、雅砻江水电站先后配合水库地震的执法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和应急议案;雅砻江水电开发公司职工办公区的建设,开始在防震减灾部门进行备案。

“依法依规推进凉山防震减灾工作,一心为了凉山和谐发展,我们就没有攻克不了的坎。”周仕伦坚定地说。

周仕伦同志带领州防震减灾局检查组前往锦屏电站开展水库地震监测工作行政执法

周仕伦率水库地震监测执法组到锦屏电站开展专项执法

带着勇气执法 他充满了底气

“周局长,我这个规划已经出来了,能不能通融一下,就让我先修着,我将水泥标号用高一点,钢筋用粗一点……”2014年下半年的一天,一外地建筑老板在西昌建设一工程时,因没按照《凉山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进行规划,工程建设被挡了下来。这位老板急匆匆地来到周仕伦的办公室,要私下通融。

“坚决不行,项目的规划没有按照《凉山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执行,都不能建设!如果你的工程不按《办法》执行,我们将配合建设等部门进行执法!”周仕伦义正辞严地说道。

“有些建筑老板为了赚钱,在工程建设中没有搞好抗震设防,并偷工减料。当我们发现问题,他们还找借口说不知道西昌是九度的抗震设防。这就需要我们扑下去搞好宣传,让防震减灾的工作深入人心。如果他们违反了法律法规,我们也就有了底气去执法。”周仕伦强调。

2014年,是凉山州防震减灾的“基础建设年”,各县市监测台网全面建设,观测和监督水平进一步提高;就在今年年初,周仕伦建议将2015年定为“防震减灾宣传科普年”,获得州委、州政府同意。目前,全州范围内正开展围绕《防震减灾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各类防震避震知识的大规模科普宣传;全州上下紧紧围绕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救援、地震科技创新“3+1”体系建设主线;以“科普宣传年”为工作主题,突破性的成立了“凉山州防震减灾专家委员会”,把州内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师、一级注册建筑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共计21人组织起来,成立“专家委员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和《凉山州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切实开展一般工业与民用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备案审查工作;在全省第一家率先成立了“防震减灾协会”和“凉山州防震减灾协会老年分会”,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及老同志、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在科普宣传工作中的社会影响力和积极作用,创刊了《守望家园》杂志;大力开展区域合作,与昭通市建立了市州合作机制,对鲁甸6.5级地震成功作出预警,牵头建立了川西南协作区,对越西5.0级地震成功作出预警;大力开展局际合作,与畜科所、凉山重型机械协会等签订了覆盖全州的宏微观异常和应急救援协作机制,与森林武警支队协作建立了凉山州第二支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还积极协调争取国际救助儿童会项目支持,开展以儿童为中心的减灾和基础教育项目,提升我州学校和社区儿童应对灾害的恢复力和自助能力,促进凉山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全面实现了“借脑”和助力凉山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

建设安全凉山 他一直在路上

“大地震要来了,羊子都说话了……”去年10月,面对木里锦屏水库周边散播的地震谣言,群众当中充满了恐慌。地震谣言所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有时比一次地震灾害还要严重。地震谣言之所以容易在社会上流传和蔓延是因为社会公众缺少必要的地震知识的缘故,当人们对地震预报现状、水平和地震预报法规等有所了解之后,谣言就会失去市场。得知地震谣传发生后,正在木里县调研的周仕伦立即带领随行人员及木里县防震减灾部门第一时间赶到地震谣传发生地,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防震减灾知识,最大程度控制了地震谣传的蔓延并平息了谣传事件,稳定了群众情绪,使得全国最稳定的藏区-木里县没有因为地震谣传事件出现社会秩序的混乱。

因凉山地处地震多发区、高烈度区,凉山境内不时会有小地震,而各种大地震谣言和非官方地震预测意见也不时四处散播。

近年来,周仕伦在地震应急信息的处置上,提出对地震信息处置程序进行疏理上墙,对地震谣传和突发事件处置方法进行了再规范,在多个场合强调对地震谣言的分辨,对信息迟报、谎报、瞒报明确追究责任。2014年10月1日凉山发生越西5.0级地震,防震减灾部门按照应急处置程序进行信息发布、震情分析和宣传僻谣,并将该次地震的处置形成合订资料集,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目前责任追究力度达到空前,防震减灾工作更要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形成新制度,适应新常态,最终让制度融入职工的思维里,才能程序化的落实到职工的日常行动上。”周仕伦指出。

“要建设更多的监测台网,才能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建设项目必须根据实地堪察情况,严格按照台网标准化建设要求施工,项目管理要有组织、有计划、有监督、有检查、有验收,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周仕伦提出。

就在2014年5月,大桥水库地震监测台网建成,投入运行情况良好;2014年12月,780米的川03号地震监测深井钻探完成。标准化的台网建设以及取得的有效观测数据为地震监测提供了可靠分析依据。

周仕伦同志现场指导大桥水库台站建设工作

莫道前方路渺茫,登上高路会有期。目前的凉山防震减灾工作,通过周仕伦及全局上下的努力,在2014凉山州防震减灾基础建设年,2015年防震减灾宣传科普年基础上,提出了“健全法律体系、完善执法体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大惩处力度”四大工作,全面提升凉山防震减灾工作水平,并实现了防震减灾监测预报基础、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依法行政、社会参与、应急保障、震害防御、科技创新等“八大基础突破”。该局年度综合评比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先进,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第一,是四川获得荣誉最高的市州;2014年在全州目标考核中荣获第十名,首次进入第一方阵。

凉山在防震减灾法制建设的征途中,有了自已的方向;有了周仕伦的引领,各项工作将蓬勃健康科学持续发展。

周仕伦同志带领州局工作人员跋山涉水,深入基层台站调研

周仕伦同志在村民家中查看地震安全民居建设情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