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省宣城市地震局刘庆国同志事迹

2015年09月16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庆国,男,1970年出生,六安师专地理系毕业,安徽师范大学地理自考本科、中央党校政法函授本科、安徽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曾在中学任教十余载,2003年公务员考录进入地震系统,现任安徽省宣城市地震局党组成员、党支部副书记、业务科科长。身处基层防震减灾法治工作第一线,刘庆国同志认真钻研、全面理解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规章标准的内涵和外延,有着较高的法律理论素养和丰富的法治实践经验。十余年来,刘庆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推动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防震减灾法律法规作出了不懈努力,为宣城市地方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一、殚精竭虑,推动抗震设防要求管理

2005年以前,宣城市的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几乎是空白。2005年3月,由刘庆国具体负责起草的《宣城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办法》,在宣城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得到通过,并以市政府第15号令下发实施。为更好的将该《办法》落到实处、发挥功效,刘庆国积极协助单位领导将抗震设防管理工作纳入前置审批程序,并起草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材料。2009年4月8日,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就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纳入前置审批程序作出了专项会议纪要,从而进一步严格了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自此宣城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进入新的篇章,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得到有效监管。为使抗震建设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刘庆国还起草制发了《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地震局窗口服务告知单》、《宣城市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审查核定表》、《宣城市地震局行政许可职能流程图》、《宣城市地震局行政处罚流程图》、《宣城市地震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等各环节服务图表。自纳入建设工程前置审批程序以来,宣城市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均按要求开展了抗震设防要求核定,所有新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工程均在《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01)基础上,提高一档取值进行抗震设防。所有达到要求的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建设工程均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由于部分建设工程业主认识的局限性和商业利润最大化的利益驱使,间或有一些工程项目业主竭力规避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2014年,宣城市某房地产开发项目报建人员为使该逃避该工程开展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寻找各种理由狡辩该项目不属于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范围,刘庆国拿出《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第148号令)、《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分类》(DB34/848—2008)等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向他条分缕析、耐心细致讲解地讲解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科学必要性和法律强制性。最终,在刘庆国的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下,该项目报建人员从法、情、理等多角度理解和知晓了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对购房业主、房产企业和经办人员的重大作用和长远意义,愉快地、积极地主动配合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由于多年来坚持法律的刚性权威和情理的柔性有机结合,宣城市地震局没有受到任何建设工程业主投诉,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审批窗口还多次获得市政务服务中心优秀表彰。

刘庆国在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地震局窗口

为确保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质量,刘庆国更是每项工程都到工地现场监督检查。进场技术人员资格情况、仪器设备性能情况,他都一一查看和询问。省地震局地震安评现场工作要求,他都熟记于心,地震安评公司的现场工作不敢有半点偷工省事。严格的现场监管,使得宣城市的各项地震安评工作得到高质量、高标准地扎实开展。

刘庆国现场监督地震安评工作

在做好市本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的同时,刘庆国还积极指导和协调帮助县市区地震部门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工作。县市区地震办主任缺乏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他就给他们认真辅导;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工作难以推动,他就和地震办主任们一起想方设法推动工作。经过不断的努力,宣城市下辖的7个县市区抗震设防管理工作从无序到有序,从随意到规范,目前各地均已将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纳入建设工程前置审批程序,各项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得到有效落实。

二、勇挑重担,构筑地震应急预案体系

地震应急预案是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纲领。自进入宣城市地震局工作以来,刘庆国一直认真学习、深入钻研地震应急预案,国家、省、市和市地震局各级地震应急预案,他都能如数家珍。2007年《宣城市地震应急预案》便是由刘庆国起草并印发实施。2009年,按照省地震局做好一个示范样本的要求,汶川地震后,市级地震应急预案示范样本工作交给了宣城市地震局,刘庆国更是主动请缨,勇挑重担,他牵头起草了《宣城市地震应急预案》。23页1万余字的《预案》倾注了刘庆国大量的心血,《预案》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和标点符号,他都仔细斟酌,反复推敲,唯恐有半点瑕疵。该《预案》在2009年9月25日经市政府通过,并印发实施。2009年10月刘庆国又牵头起草了《宣城市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并在10月10日印发实施。上述两个地震应急预案得到了省地震局高度肯定,其他市地震局纷纷借鉴学习。 2009年10月22日—24日,皖南地震应急协作联动区会地震应急演练在我市举行,演练实际操作了《宣城市地震应急预案》。刘庆国承担了本次演练活动角本的起草,演练中的各种环节对接、协调沟通、后勤保障等大量工作。演练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指挥得当、贴近实战,达到了检验预案、落实措施、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得到了省地震局领导和其他市的高度评价。

刘庆国作为项目起草人之一的《汶川地震后安徽省新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更是获得了安徽省地震局2011年度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为宣城市地震局争得了荣誉,更为为宣城市地震应急救援工作的法治化建设奠定了基础、贡献了力量。

三、一片丹心,倾情防震减灾法治宣传

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是防震减灾法治工作必由路径。十余年来,刘庆国利用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六·五”普法日、12.4法制宣传日和科技活动周等重点宣传时段,积极开展防震减灾法治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等“六进”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安徽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他每年到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德县邱村中学、广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学校开展防震减灾专题讲座,向学校师生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并组织防震减灾相关单位赴社区、农村等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他还每年编印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资料,组织开辟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栏,及时更新宣传栏内容,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地震科普知识,其默默奉献、殷殷付出,也得到了省地震局科普宣教中心的领导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

刘庆国在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讲座

刘庆国在农村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

刘庆国编印的宣传资料

四、风雨无阻,负重前行勇创工作佳绩

十余年来,刘庆国同志克服家在异地,家中老人体弱多病需要照顾,孩子正在上学需要培养等许多个人困难,而且,多年来,作为宣城市地震局唯一的业务科室,满编四人的业务科一直是一人科室或二人科室,严重缺编,人少、事多、任务重成为常态。该同志长期克服各种困难,辛勤劳作,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任劳任怨,优质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4年“9.18”防空警报试鸣暨抗震救灾综合演练期间,他克服爷爷去世的悲痛和自己身体生病等诸多困难,始终连续坚持战斗在一线,统筹抗震救灾现场指挥调度协调,并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获得了领导们和参加演练各部门同志一致好评。自2003年进入宣城市地震局工作以来,刘庆国先后4次获得双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3次获得市直机关优秀公务员,并在2014年宣城市民主科长考评中获得优秀。由他具体负责管理的省三类台泾县凤村井,优质高效运行,及时提供的异常信息为研判地震趋势发挥了重要作用。该井连续七年获全省地下水观测资料质量评比第二名、第三名等。近年来,他撰写了一百多篇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及工作思考等宣传文章发表在省市防震减灾信息网、宣城政府网、宣城新闻网和中国宣城网及市委机关刊物《宣城工作》、《宣城日报》等,并有多篇被中国地震局网、中国地震信息网等媒体转载。他还在中国地震局《地方地震工作》杂志、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华南地震》等发表论文3篇。

刘庆国现场指挥协调9·18抗震救灾综合演练

这就是刘庆国同志,一个爱岗敬业、勇于实践的“领头雁”,一个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孺子牛”,一个勤勉务实、争创佳绩的“排头兵”,其为宣城市防震减灾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做了诸多富有成效的开拓性具体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省市地震系统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