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地震局刘上京事迹

2015年09月16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上京,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地震局副局长。他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法治工作者,众多防震减灾战线默默奉献的一员,始终怀着“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赤诚之心和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忠诚践行,履岗尽职,兢兢业业。从事防震减灾事业十五年来,始终工作在法制工作一线,对普法守法、依法行政有着深深的感悟。

加强法律法规学习。2001年,进入七台河市地震局从事法治工作,为了更快进入工作状态,适应防震减灾工作的需要,他从什么是地震等基本名词学起,对地震基础知识、监测环境保护、地震安全性评价、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知识充分的吃透领会,力争达到理解清楚、认识到位、把握准确,对不懂的业务虚心向身边同事学习,向省局、其他地市局同行请教,还通过成人高考进入吉林大学学习地球物理专业知识。通过学习钻研,赢得了“业务通”的美誉,连续八年获得黑龙江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个人,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打下扎实的法律、业务知识基础。

完善地方法规规章。2012年,《黑龙江省防震减灾条例》的修订后,主持起草了《七台河市关于贯彻<黑龙江省防震减灾条例>的实施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其他地市的防震减灾条例,查阅《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和铁路、水利、电力、化工等建设规范,结合七台河市的实际情况,分析了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在总结防震减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吸取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的成功做法,进一步强化地震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提高防震减灾专业队伍的服务水平、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水平、政府统一领导防震减灾工作的能力、民众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减少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

加强抗震设防管理。举办了贯彻实施《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培训班,邀请中国地震局工力所专家讲解了中国地震参数区划图的使用、地震安全性评价、建筑抗震基础知识、地震动参数复核、建筑物抗震性能鉴定、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等,全市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设(开发)等单位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培训。进入地震局之前,在设计院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工作,具有高级职称,对抗震设防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举办6期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及“三网一员”培训班,结合地震、建设工程知识,用农民的语言讲解地震基本常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和农村建房抗震知识,培训防震减灾助理员、农民观测员、村主任和农村建筑工匠600多人次,发放《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指导手册》、工程图集5000多份,创建省级农村民居示范村1个、市级11个。通过示范推广先进经验,有力推动了农村民居工程的开展,改造农村民居31317户187.9万平方米。

举办农村民居工程培训班

加强执法检查。2002年地震局成立之初,对某电厂进行抗震设防执法检查,发现没有地震安全性评价,已开工建设。当即告知该项目属于生命线工程,应当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未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开工建设是违法行为。对施工现场拍摄了照片、查阅了工程相关文件,送达了《地震安全性评价通知书》、《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多次上门普法宣传,建设单位意识到违法后果的严重性,表示立即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该项目是《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黑龙江省第一个安评项目,开创了七台河市乃至全省抗震设防管理新局面。近几年,通过普法宣传、执法检查,积极协调40多项建设工程依法进行了地震安全性评价,提高了人民医院等65项人员密集场所抗震设防等级,使建设工程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并得到了建设单位好评。

深入施工现场执法检查

加强观测环境保护。2011年5月,附近居民反映地震台南侧约1000米处要新建一个采石场,他立即赶到现场,发现已开始场地平整、架设电线杆,采石放炮、石块破碎将干扰地震监测。及时与建设单位进行了沟通、调查取证,根据《防震减灾法》、《地震监测管理条例》规定,采石场距离地震台不得少于3000米,要求建设单位充分考虑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要立即停工。将我市地震台站观测位置、数量等分布情况、保护范围函告国土资源局,该局以影响地震监测为由,没有审批采石场,及时制止了非法采石活动。事后,联合国土资源局、规划局下发了《关于七台河地震台观测环境保护范围的通知》,有力促进了地震观测环境保护。

向采石场耐心讲解地震观测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检查影响地震观测环境

加强地震普法宣传。利用“5.12”防灾减灾日、“7.28”唐山大地震纪念日等时机,举办科普知识讲座15场,设立防震减灾咨询站,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制作宣传板30多块,向手机用户发送防震减灾短信3万条。深入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进机关活动,多次到建设、规划、国土和设计院、监理公司送《防震减灾法》、《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300多册等,耐心讲解,使抗震设防变成建设部门自觉的行动。2010年元旦,印制了1000本防震减灾知识手册,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等市级领导人手一册,并分发到区县领导和防震抗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便于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学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防震减灾意识。启动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活动,创建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2个、省级3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为欣源社区、桃东社区免费提供了宣传资料,举办防震减灾法律讲座、图片展览10余次,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利用“科技下乡”开展地震知识宣传,在长兴、小五站等乡镇开展了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宣传册和展板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农村抗震设防知识、地震监测管理条例进行了宣传,印发宣传资料2万份,制作宣传展板15面,挂图10幅。组织实施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创建科普示范校12所,每学期组织全市90多所中小学校近9万名师生开展1次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和紧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指导中小学校开展防震减灾一堂课、主题班(队)会、科普讲座、手抄报、图片展览等活动宣传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为增强广大中小学生防震、避震、减灾意识,激励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2011年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人类与地震”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共收到优秀征文1200多篇。

深入七台河市中级法官开展科普讲座

九中科普讲座

深入勃利县小五站开展科普宣传

在开展各项工作中,他能够做到坚持原则,认真负责,努力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防震减灾政策、法规,在工作作风方面做到讲时间、讲效率、克服推诿、扯皮现象,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能够遵纪守法,勤政廉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深知作为一名普通的防震减灾基层法治干部,学法、普法、执法工作的道路可谓是任重道远,但他决心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和人生,坚定地走好这条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