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山保监分局周洋:用法治守护保险监管事业

2015年09月1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洋同志是唐山保监分局监管处的一名干部。进局五年来,始终处于监管执法第一线,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自己,在工作中全面学法、严格执法、高效用法,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用行动和坚守追求着自己的法治理想,践行“为民监管、依法公正、科学审慎、务实高效”的保险监管核心价值理念,赢得了被监管对象的理解和尊重,也赢得了广大保险消费者的称赞和认同。

唐山保监分局周洋2012年2月24日执法检查照片

全面学法,用勤奋和专注筑牢监管事业的根基

做好监管工作,首先自己要懂法。进入工作岗位伊始,周洋同志就认识到,做好保险监管尤其是基层的保险监管工作,首要任务是要全面准确掌握保险法律法规,这是监管执法的基石,也是监管工作能否做好的保证。到分局工作时,正是分局刚刚成立,万事开头、人少事多的时候,周洋同志不等不靠,他坚持边工作边学习,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保险法律法规,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他购买了《保险法释义》等书籍,并通过中国保监会内外网收集适用的保险监管法律法规,分门别类,认真梳理,全面认真学习。为了不耽误白天工作,他充分利用工作8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每天晚上下班后坚持在办公室自学,分局102办公室的灯光永远是最后一个关闭的。为了更加深入理解保险法律法规和准确的运用,他还积极的向单位的老同志虚心请教,利用单位的《保险大讲堂》栏目向同事讲解自己学习《保险法》的心得和体会,主动要求领导和同事为自己提出意见和建议。辛勤的努力没有白费,很快他就掌握了日常使用保险法律法规,成为了单位的业务骨干。

做好保险监管,还要让被监管对象懂法。周洋同志认为,做好保险监管,实现监管目标,要让监管对象懂法知法。只有监管对象知法,才能更好的遵守法律,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也能够最大化的节约监管资源。在日常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中,他充当了普法的积极分子,一次次的对监管对象宣传保险法律法规。根据工作情况,他发现县区基层公司主要负责人是否懂法是决定公司能否合法经营的关键。2013年4月5日,他通过公开课的形式,结合案例向辖区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唐山市分公司的所有基层县支公司经理讲解了日常使用的保险法律法规,课后,一些基层经理表示,以前不以为然的操作原来有那么多违法风险,在以后的经营中一定要学法懂法,为基层从业人员做好表率。

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让消费者懂法是关键。只有消费者懂法,明明白白消费,保险事业才能够蓬勃发展。周洋同志一直在认真思考监管要保护谁、保护什么、怎么保护的问题,他认为监管要重点保护保险活动中的弱势群体个人消费者,要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尤其是注重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选择权、保险金请求权、隐私权等。2014年2月间,他利用河北保监局统一部署的逐县区农业保险现场检查期间,深入乡镇,走进农户家庭,向农民积极宣传《农业保险条例》和保险法律法规,走访了辖区的15个县区26个乡镇,对近100个农户家庭进行了农业保险知识和法规的宣传,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传递到乡间地头,踏踏实实走好了“最后一公里”,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促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文,在《现代经济信息》期刊发表。此外,他还积极指导唐山、秦皇岛、承德三市保险行业协会在行业协会网站搭建保险知识宣传平台,在本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开辟保险专栏,宣传保险法律法规,维护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

唐山保监分局周洋2012年3月8日执法检查照片

严格执法,用公平和公正赢得被监管对象的尊重

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是基层监管工作的重要目标。作为执法人员,周洋同志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实施监管,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执法是一种服务的思想,为所有被监管对象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长期以来,保险从业人员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比较淡薄,尤其是个别乡镇保险从业人员。一段时间以来,无证擅自设立非法经营网点的问题在唐山的一些乡镇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当地的保险市场秩序,执法检查中,经常会出现不配合的情况,有时甚者会出现暴力抗法的行为。2013年6月的一天,在一次针对唐山市乐亭县非法保险经营网点的现场检查中,网点负责人对保险法律茫然无知,拒不配合,甚至拿起菜刀以对自己进行人身伤害作为威胁。面对这种情况,周洋同志毫不退缩,坚持依法查处,他为了不激化矛盾,主动介绍自己,耐心向当事人陈述保险监管的职责,真诚的劝导逐渐缓和了当事人的情绪。当事人认为自己个人拥有代理保险业务资格就可以在固定场所开展保险业务,通过为当事人耐心的讲解这样做的危害和后果,当事人逐渐理解了执法人员,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对所有从业人员都是有利的,当事人逐渐改变的态度,接受了处理。

唐山保监分局周洋2014年6月13日执法检查照片

五年来,执法检查已成为周洋生活的一部分,他总是说,我不是在检查,就是在准备检查和处理检查。每年,他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外面检查,常常整个星期在外地出差。2014年,他有160多天的时间在外执法检查,年终整理的检查档案几乎堆满了半个办公室。凭着一股钻劲,周洋同志在执法检查中炼就了一身硬功夫,执法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局内全面检查的业务能手。五年来,作为检查组长和主查人累计对保险机构的执法检查达到210次,对违法违规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近40万元,有力的震慑了保险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良好的保险市场秩序。

唐山保监分局周洋2012年9月4日执法检查照片

高效用法,用法制为保险监管撑起一片蓝天

坚持用法治开展监管工作,教育为先,提升合规意识。面对基层保险机构重业务,轻服务,法律法规意识淡薄的现状,采取培训、下发规范性文件、召开座谈会等手段对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法规教育。多次组织召开监管谈话会、座谈会,督导公司严格遵守监管法规,维护有序竞争市场秩序。制定下发《关于规范财产保险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规范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通知》、《关于加强财产保险公司车险远程出单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近20个,强调监管法规要求,明示监管红线,给市场明确信号。

坚持依法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分局是监管一线单位,直接面向消费者,直接解决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一些现实和实际问题。处理消费者投诉是周洋同志的一项主要工作,他经常主动联系信访投诉人,耐心倾听消费者的诉求,积极为消费者寻找有力证据,为消费者出谋划策。他认为,监管工作要把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着力点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每一个投诉后面都有一个期盼的眼神,甚至是一个家庭的重托。五年来,他始终坚持依法认真处理自己经手的每一件投诉案件,从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出发,从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出发,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开展现场检查,公正对待信访人合理、合法诉求,累计依法合规处理消费者投诉案件120件,均给予信访人满意答复,及时化解了信访纠纷,维护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唐山保监分局周洋2013年5月28日执法检查照片

五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长期加班使他患上了颈椎病和腰椎病,然而,他总是笑着说,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五年,是坚持梦想的五年,是坚持法治并形成法治思维的五年。凭借对保险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周洋同志已由一名门外汉成为了保险事业的守护者。他总是说,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和心系群众的情怀,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