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保监局保险中介监管处姜俊:学法 懂法 才能执法 护法

2015年09月16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面对被检查对象压在胸口的利刃和气急败坏后满嘴的污言秽语,面对被多人围困、威胁和奚落的紧张场面,面对被砸成碎片的手提电脑和手机残骸,他既没有头脑发热地以暴制暴,也没有因害怕、恐慌丧失监管者的尊严和体面。他语气平缓地劝慰刚刚被人恶意教唆,情绪失控的被检查对象陈某,并诚恳地劝导围观的陈某家人,告诫他们不可一错再错,冷静下来。在他的劝导下,陈某及其家人逐渐平静下来,放下利刃。在等待当地警察姗姗来迟的期间,他不断地向仅小学文化程度,法律意识淡薄的陈某告诫其一错再错,践踏法律红线的后果;提醒他家里有三个嗷嗷待哺的幼儿,切莫一失足成千古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持续“攻心”,狂躁不安的陈某慢慢恢复了理智和平静,没有继续威胁检查人员。警察到达现场后,他和其他检查人员配合警方做口供、看现场,一直到凌晨。经过侦查和审判,陈某人暴力抗法的行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妥善处置东莞家泰暴力抗法事件

他叫姜俊,男,34岁,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担任广东保监局保险中介监管处检查科科长。他2005年毕业进入广东保监局以来,长期在业务处室承担现场检查、市场监管等工作。他嫉恶如仇、秉公执法,严格遵守现场检查的有关规定,在调查和取证中,特别注重程序合法。为取得某位证人的证词,一日之内驱车数百公里往返;为调阅某银行账户流水,多次往返网点、地市支行;为确保查实的数据准确,与涉案多方逐笔核对厚达数尺的资料档案,坚持不纵不罔。他多次担任大案、要案的主查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一位基层保险监管者学法、懂法才能执法、护法的理念。

搬阅检查档案资料

2012年4月,他和同事们一起赴佛山开展产险市场整顿检查。检查一开始,就遭到了被检查单位的强烈抵制和消极对待。与被检查单位工作人员谈话,被谈人员清一色地回答“我不清楚,我忘记了”;调阅资料,被检查单位说这个没有,哪个遗失;甚至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被检查单位坚决不签署《现场检查事实确认书》。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他和同事们坚持一定要依法取证和调查,做到“铁证如山、铁案难翻、铁面无私”,维护监管的权威和尊严。之后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常驻佛山,加班加点,经常周末都不回家。在大量的外围走访谈话,查阅了几十人的银行账户流水,调阅十几米后的档案资料,分析整理了数G的电子数据后,检查组查实20多家保险公司通过4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虚开手续费发票近5000万元,单案金额全国第一。最终,一家保险代理公司被吊销许可证,两家地市保险公司停止接受新业务,三人被取消任职资格,多家机构和个人被警告和罚款,处罚力度空前,极大地震慑了市场。但在检查组完备的证据链面前,受处罚单位无一申请行政复议或诉讼。

查阅检查资料

2013年7月,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东莞市某兼业代理机构涉嫌为多家保险公司虚开发票,扰乱市场。他和同事们一早来到该机构,严格按照程序出示检查证件和通知书、张贴检查公告,并在该兼业代理机构负责人陈某见证下,查阅其电脑资料。期间,陈某私下拿出几个塞满钞票的信封塞给他,希望他通融,被他严词拒绝。随着检查组掌握的违法事实和证据越来越多,陈某也变得越来越焦躁不安。在接到一个教唆电话后,他恼羞成怒。在检查人员均在埋头专心工作时,他突然关掉办公职场的大门,抢夺并砸碎检查人员的电脑和手机,并奔入厨房(办公职场紧挨厨房)拿出一把菜刀,之后就是本文开头的那一幕。期间,陈某也曾低声下气地哀求检查人员,放他一马,不要带走检查档案;也曾叫嚣威胁,如他公司最终被处罚,他天涯海角也要拿检查人员血祭。但姜俊始终不为所动,坚持原则,耐心地劝慰陈某,但宣誓着一个立场:那就是,作为一名保险监管官员,永远以捍卫法律为己任,秉公执法、法不徇情。

2014年3月,接到群众举报,中山保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涉嫌聚众传销,已有数千外地学生、退伍军人聚集当地,情况突然且紧急。他和同事们立即奔赴中山市,马不停蹄地开展外围摸查。经了解,中山保源的负责人李某,曾有传销团队负责人经历。李某收购了中山某保险代理公司牌照后,聚集传销旧部,按照传销模式搭建团队层级,并让旧部大肆以老乡、校友名义招募新人。仅月余,李某的团队迅速增加到近5000人,并大规模通过保险代理人考试。检查组当时面临的局面非常两难,一方面李某彼时尚未正式开展业务,违法事实尚未形成;另一方面,如监管部门不采取任何措施,李某的做法风险巨大,那些怀揣一夜暴富梦想的年轻人为了在传销体系内迅速晋升,超出能力购买自保单,并以传销巨大的组织利益为由诱导他人购买保险。在全面权衡,充分评估风险后,他和检查组的同志们一方面迅速向当地政府沟通情况,共同商议处置措施;另一方面,依然在法律框架下,既不编织罪名,也不粗暴取缔,而是在充分科学研判后,由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充分披露中山保源的实际情况。各保险公司在了解中山保源情况后,认为其存在重大风险,均始终未与其开展业务合作。李某意识到各保险公司均不认可其经营模式,无法开展业务合作,也只好作罢。最终,在广东保监局和中山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山保源逾5000人团队成功解散,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也未发生对监管部门行政行为不当的投诉和诉讼。

成功化解中山保源涉嫌传销事件

姜俊同志从事保险监管工作以来,他不断告诫自己,要杜绝经验主义、本本主义、本位主义和官僚作风;他一直警醒自我,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更需要学法、懂法、守法;他坚持反省自身,不断向领导、向同事、向书本、向案例学习先进的执法检查经验,不断完善执法技巧。姜俊同志经手的案件大大小小已逾百起,从未发生一起被检查对象对检查程序、证据和结论有异议的案件,从未发生一起处罚决定被复议或诉讼。

向被检查单位出世检查证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