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西省临汾市气象局王志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15年09月16日14: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山西省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全市17个县市气象局有14个被命名为全省气象部门依法治理示范单位,全市气象部门连续3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作为山西省临汾市气象局法规科科长,王志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服务宗旨,将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相结合,用真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的认同和领导的赞赏。

执着为了执法

在同事眼里,王志锋是一个执着的人。他自己也说,正是在学法和参与各种法律实践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快乐,体现了人生价值。

2011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后的第一年,更是临汾市气象部门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加强和改进法治工作,不断推进依法行政的一年。而正是这一年,之前一直从事气象业务和管理工作的王志锋,接任了临汾市气象局法规科科长。

如何推动工作,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是摆在王志锋面前的一道难题。

“打铁还得自身硬”。已35岁的王志锋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他一边工作,一边钻研法律法规。为了及早掌握气象法律法规知识,王志锋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背诵两个小时的法律法规条文,工作间歇翻看行政执法案例,晚上12点之前再对白天学习的知识进行巩固,并从网上下载了百余份法律法规试题进行自我考核。书都被翻烂了,还记下了10多万字的笔记、心得,从一个“门外汉”成为气象法律法规的专家。

王志锋(右一)与市安监局深入民爆公司联合开展执法检查

但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王志锋更多的是将学习的目光投向了现实的气象行政执法。他联合市安监局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向安监局的同志学习执法案卷的制作;他参加全国气象部门执法骨干培训班,学习和树立法治思维;他旁听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庭审,推动自身用法实践。在2012年全省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和行政审批案卷评审活动中,临汾市气象局选送的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名列全省11个地市气象部门第一名。

对施放气球活动进行管理是气象部门的法定职责,只有进一步规范施放气球市场经营行为,才能保障航空飞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熟悉每个庆典公司施放气球流程,了解全市气球施放情况,王志锋常和相关执法部门人员一道深入现场进行勘查并提出相应解决措施。在安全生产月专项行动中,他更是昼夜工作,现场督察。“很多情况下,不到一线就没法了解情况。在办公室和在现场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到了一线,通过现场调查了解,才有相应的对策和方法。”

在王志锋看来,打击非法施放气球行为是法律赋予气象部门的职责,为了维护法律的权威,保障航空飞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但执法对象在人格上并不低人一等,所以在执法过程中,更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耐心为其讲解政策,保护当事人的权利,在法律范围内尽可能为他们提供便利。

从事法规工作以来,王志锋发现自己在工作方式上有了很大改变,学会了换位思考。“有一些从事庆典活动的个体户以施放气球谋生,我们并没有粗暴野蛮地罚款、查封,而是积极上门做动员工作,宣传法律法规知识,主动联系正规公司传授释放技术,帮助他们取得经营资质从而达到安全规范。”王志锋说,在不仅如此,对于困难户,在不违反政策的原则下,尽可能协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这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王志锋(左一)正向周边居民宣传法律法规

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王志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2012年,在他的推动下,出台了《非法施放气球有奖举报制度》,在日常检查之外,通过社会监督获取非法施放气球信息,提高了执法监督效果。2012年,共接到群众举报11起,查证属实并处理8起。由于方法切实有效,该举措在全省得到了推广。

拼搏为了责任

在同事们眼中,王志锋是个勤恳认真、任劳任怨的人。“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在法规科的岗位上他成为了法律法规专家,业务熟、能力强,大家有问题都爱找他咨询。”同事刘建宏告诉笔者。

“晚上就没正点吃过饭,总是8、9点钟才下班回来。他太忙,事情太多,家里的很多事顾不上,刚开始对他也有抱怨。但是后来更多的是体谅。”而王志锋的妻子提起丈夫,更多的是支持。即便在家里,王志锋的手机也是24小时为一线执法人员开着,为他们解疑释惑,不分昼夜。洗澡时,他就把手机放在卫生间,好几次都是一头泡沫就接上电话了。

一次中午1时多,正在午睡中的王志锋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翼城县气象局石振水打来电话,说有开发商在翼城县气象局西边搞开发,可能会影响气象探测环境,对执法程序存在疑惑。王志锋赶忙起来洗了把脸,和石振水进行了一个小时的沟通讨论。

“拿不准的案件找王科长”——这成为临汾市气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的共识。“王科长是我们的‘法律大辞典’,遇到疑难案件,不分时间场合,一个电话就问明白了。”石振水感慨。

在气象行政执法案件审核上,王志锋对每起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都精雕细琢,对发现的问题毫不留情地给予纠正。“有时行政执法人员的找我诉苦,说案子忙活半天,法制科还把卷给打回去让重新做,太较真了。我找志锋商量,他根本不给面子,噼里啪啦把理由摆出来。”已退休的临汾市气象局副局长刘川生说,志锋就好比临汾市气象局的一堵安全墙,有他在,大家“心里有底”。

“我当一天法规科长,就要对全市气象部门的执法质量负责一天,就不能让法律失了尊严。”王志锋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护航为了发展

气象探测工作是整个气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是气象行政执法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受到影响和破坏的现象日趋突出。

为更好地做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王志锋认为不能单靠行政执法一条腿走路,他觉得建立和完善协作沟通机制,加强部门合作,严格审批制度,加大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从源头制止破坏气象探测环境行为的发生。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王志锋广泛与发改、规划、城建、行政审批大厅等部门沟通协调,报送与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制作了宣传手册对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宣传。“气象局的王科长太磨人了,一见面就是10倍距离、200米、2000米之类的,现在搞得我比气象局的人还懂气象法。”临汾市规划局总规划科的刘勇科长如是说。

王志锋还制作了《给邻居们的一封信》、印有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宣传标语的环保购物袋在气象局周边广为发放,以获取群众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2013年依法行政宣传月期间,在王志锋的提议下,临汾市气象局开展了“依法行政县市局长谈”活动,把普法教育活动与加强群众法制宣传教育相结合,让法治理念在基础实际工作中升华。这项活动得到了临汾市法制办主任杨晓敏和时任山西省气象局副局长李韬光的高度评价。

临汾市气象局也在推进依法行政的进程中收获了很多,被中国气象局3次授予“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被山西省政府授予“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连续14年被山西省文明委评为“文明单位”、被省劳竞委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被省爱委会授予“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等称号。2013年,被山西省人社厅和省气象局授予“全省气象系统先进集体”、全市17个县市气象局14个获得市级文明单位,3个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王志锋也多次获得省、市表彰奖励。2014年度,他再次获得 “山西省气象部门先进工作者”殊荣。

谈及这些,王志锋说勤奋务实、心无旁骛是他的追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