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气象局潘兵会:青春与气象法治同行

2015年09月16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潘兵会工作图片

稳重、真诚、认真、上进,这是与潘兵会一起工作的同事和领导对她的印象和描述。在山东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法规管理的岗位上,她十二年如一日,用心开展气象立法、执法、普法工作,用青春和激情展示了基层气象法治工作者的坚持与执着。

在办公室里,潘兵会曾这样跟记者谈起她的法律情结,“大学时代,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法官,以自己的专业所学,做一名维护正义的使者。”为了这个理想,她寒窗苦读、业精于勤,终以大学成绩总评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为自己的学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然而,她还未实现法官的理想,另一扇大门却向她敞开,气象法颁布施行后,为加快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中国气象局招收了一批法律专业大学生充实到各省的法规工作岗位。机缘巧合,2003年,她顺利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走上了山东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法规管理岗,从此与气象法治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并逐渐成长为山东气象法治战线上的业务骨干。

善思考  积极开展地方气象立法

“气象法律体系建设和完善,是气象法治工作的重要基础”。精研气象法律法规,潘兵会深知气象法律体系完备的重要意义。作为山东省气象局为数不多的法学科班出身的工作人员,潘兵会承担了地方气象立法工作。每年,她都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情况,结合山东实际,提出有关气象工作的地方立法建议项目,向山东省人大、省政府法制办报送并提供建议项目的文本草稿和内容详实的论证报告。十余年来,她先后参与了《山东省气象管理办法》、《山东省防御和减轻雷电灾害管理规定(修订)》、《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山东省气象灾害评估管理办法》和《山东省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工作。工作中,她边干边学、积极思考,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立法知识和地方气象立法工作经验,其认真细致、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也赢得了省人大、省法制办立法人员的一致好评。

精业务  认真指导气象行政执法实践

“气象法治工作的一线在基层,省气象局法规处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指导市、县气象法治工作。”潘兵会这样认为。为完善气象法治工作机制,她先后完成了全省气象行政许可制度建设、气象行政执法依据和职责划分、气象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工作,并多次参与省人大组织开展的气象法律法规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有畏难情绪,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善执法,能力和水平难以适应气象行政执法工作的需要。” 潘兵会对基层气象执法工作现状认识深刻。为提高执法能力、指导执法人员有效开展气象行政执法活动,她从实践出发,制作了山东省气象行政执法程序流程图,使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和步骤一目了然。2012年,山东省气象局开展“行政程序年”主题活动,潘兵会结合活动主题,承办起草了《山东省气象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定》和《山东省气象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细则》,对执法文书制作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工作进行了规范。

潘兵会以扎实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执法经验,不断加强对市、县气象执法人员的指导。在山东省气象行政执法培训班上,她多次参与授课,内容涉及气象行政执法的方方面面。此外,她还针对具体个案,创造性开展“一对一”指导。一方面对省局督办的重大执法案件进行跟踪指导,对执法文书进行把关,避免出现程序违法情况;另一方面在县、市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在遇到执法难题寻求帮助的时候细心解答,从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的选择和制作、执法中应注意的问题等各个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工作以来,她先后指导和参与处理长清、日照、薛城等地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济南、德州等市局施放气球和防雷管理以及泗水涉外气象探测等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指导日照市气象探测环境遭破坏案件行政诉讼一审、二审工作并取得二审胜诉。在日照气象探测环境遭破坏案件二审过程中,为了详细了解庭审情况,她赶赴日照旁听审判,及时梳理庭审焦点,分析利弊,提出对策建议,为局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潘兵会(左二)与同事在章丘开展普法宣传

多举措  扎实开展气象法治宣传

开展气象普法宣传教育,是气象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让气象法治宣传更加生动,潘兵会着实费了一番脑筋,为了让更多人较为全面、系统地了解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她执笔编写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气象法律知识读本》。这本小册子采用问答的方式,分门别类地对气象法律法规制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和阐述,在气象法治宣传工作中深受欢迎,编印后第二年又增印了2万本。举办法制讲座、开展气象法制动漫作品征集和评比活动、组织法律法规知识竞赛,设置法制宣传展板专栏,山东气象法治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山东省气象局历来重视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气象法规知识纳入新接收大学毕业生入局教育培训班、干部综合素质培训班已成常态,作为省气象培训中心的兼职教师,潘兵会每年都要在这样的培训班上讲解法律法规知识和气象法律制度。2009年,她还应枣庄市气象局邀请,为枣庄市人大工作人员讲述气象法律知识,将气象法律知识完整、系统地介绍给地方人大,受到一致好评和认可。多次的普法实践和锻炼,也使她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气象法治宣传员”。

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深入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有了更为明确的要求和意义。山东省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宪法学习,为庆贺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到来,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潘兵会也根据局领导要求,精心准备,在每季度一次的“气象万千知识讲坛”中,为全局干部职工做了一场精彩的宪法知识讲座。

肯钻研  积极参与气象法治实践和理论研究

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从事气象法治工作十二年来,潘兵会工作积极主动、认真细致,面对地方气象法治建设和气象执法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能有条不紊地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又能结合工作实际勤于思考、钻研。她撰写的《气象行政执法程序若干问题探讨》《论气象行政执法中责令改正的法律属性》、《气象行政执法文书常见问题及原因分析》、《气象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和发展的几点思考》等气象法治建设文章,有的参加了全国气象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交流,有的在各类刊物公开发表。她还承担《气象行政执法文书写作与范例》《山东省施放气球培训教程》等教材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并先后参与了气象立法技术规范研究、气象灾害防御法研究等中国气象局气象软科学研究项目。善于思考,勤于笔耕,是潘兵会开展气象法治工作的主要特点,理论联系实际并在工作中加以应用,是她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的重要法宝。

青春与汗水书写荣誉。她先后被评为“全省气象部门百名青年骨干”、山东省气象局“2011-201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三年公务员考核优秀,并在2014年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通报表扬的先进个人。“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踏实的工作为山东气象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辜负所有关心和鼓励我的人。”在与气象法治同行的道路上,潘兵会满怀激情,也充满了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