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丹东市气象局薛喜全:气象法制一线的排头兵

2015年09月16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年轻”是每个人对这位气象法制战线上的老兵薛喜全的第一印象。刚毅俊朗的面容、军人般健硕挺拔的身躯让人很难相信1956年出生的他经历了上山下乡、参军转业,在气象部门从事报务、雷达、预报、科服、执法等工作已经37年了。从一个初中毕业的门外汉,到“辽宁省气象法制工作先进个人” ,他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基层气象法制工作者的坚持与执着。

作为执法大队队长,在光鲜名称的背后,担负的是更多的责任。这么多年他事无巨细、默默奉献,吃苦耐劳,经常鞭策和激励自己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不仅具备了扎实的法律知识功底,而且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勇于创新、探索文明执法及服务执法的工作方式,得到了全省兄弟执法单位的一致认可。

业绩不是说出来是干出来的

《气象法》颁布十五年了,而丹东市执法大队才仅仅成立4年,一切从零开始,当时持有执法证的人员才三个人。薛喜全清醒的认识到:合理调整执法机构设置,进一步健全运行高效便捷、行为规范公正、队伍精干廉洁的气象执法体系,提高气象行政执法水平才是工作的首要任务。2012年起,他和同事们开展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市局配备专职人员执法的情况下,同时在各县级气象部门配备3名执法人员配合执法大队开展调查取证等基础工作。到2014年底,全市气象部门共有13人取得了市政府颁发了行政执法证和督察证,市、县两级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已经形成。近4年,在薛喜全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共开展气象执法检查834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72起,罚没款总额39.85万元,维护了气象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很好地规范了丹东地区的社会气象活动。

薛喜全同志查处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违法行为

多年来,凡是他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发生;所负责行政处罚案卷,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案卷归档有序,经省局多次评查全部合格。通过他带领的执法团队多年的执法,气象信息传播渠道更严、更宽,方便市民第一时间获得最新最准确的气象信息;并且连续多年保证无气球脱飞、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在2013年他带领执法团队配合国家安全局办理我市首例涉外气象探测和资料管理案件,及时制止和查处了多起危害气象探测环境违法案件,为维护国家气象资料和气象探测环境的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也得到省、市气象局和丹东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的认可和表彰,连续多年被评为“辽宁省气象法制先进个人”、“气象先进工作者”和“丹东市法制工作先进个人”。

薛喜全同志拆除涉外非法气象探测仪器

工作背后的心酸

在执法过程中,薛大队还碰到过种种让人气愤与无奈的事情,用他的原话说:”他的经历可以写本书了”。在执法的这些年,不论是在庆典礼仪较多的节假日期间,还是在烈日炎炎的酷暑、北风凛冽的寒冬,只要有案情发生,在执法现场都能第一个看见他的身影。多少打着政府招商项目藐视气象法规的房地产商,在他的威严、公平和正义下,终于书写《承诺书》承认违法行为;多少存在侥幸心理的放球单位,在他的教育和规范下,自觉依法申报审批施放气球;多少破坏气象探测环境的工程在他的现场执法下乖乖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

执法中对他威逼利诱的,贿赂宴请的,更有甚者还威胁他生命安全的,什么事情都发生过。某开发公司在当地与港商共同开发一房地产项目,而该项目对我地区某观测站直接造成破坏,举报人也曾经说过,“该地产公司势力不一般,地方政府也大力支持,执法也没用”。薛大队偏不信邪,他说:“凭什么你也大不过法律”。他带领执法队员从工程项目开始起无数次的到现场执法,这其中遭遇了当事人的回避、各路人员的讲情、电话里的威胁、不明来源的贿赂、地方政府的施压等等各种手段干扰,他统统油盐不进的挡回去。他说:“只要你违反了气象法律,我就要执法,不管你是谁。”最终在执法大队的严格执法下该开发公司不得不改变原有的设计和施工进程,来保护气象探测环境暂时不受损坏,保障该地区气象探测工作正常开展。

2013年,我市首列涉外气象案件发生,薛大队带领执法人员与国家安全局倾力配合,经过种种艰辛,这其中的过程因为涉密不能尽述。最终保卫了我国气象资料的安全性,为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薛喜全同志带队检查易燃易爆场所

为气象法制建设站好最后一班岗

“我是当兵的出身,做什么事情要有始有终,我会站好我的最后一班岗。”薛大队说。还有一年时间薛队长即将退休,他也将离开深爱的气象工作岗位,和墨守成规的退休前一年便不再从事具体工作的规矩不同,他说:在新的形式下我们党提出的“四个全面”,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对我们气象法制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我要把多年的经验传、帮、带给新同志,扶上马再送一程。

他提出要在新时期下创新气象执法方式,创建气象行政执法文明。实行指导式气象行政执法,通过涉法事项告知、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社会责任提示等方式,提示、说服、告诫、建议行政相对人作出或者不作出某种行为,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实现行政管理目的。并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后果,区别采取执法方式。对于违法情节较轻,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除法律、法规规定直接给予行政处罚外,先责令改正,进行教育、告诫、引导;对拒不改正的,再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在气象行政执法结束后,要实行案件回访,跟踪督促当事人纠正违法行为、自觉履行决定。

他还要求手下的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气象行政执法理念,充分体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在执法中体现服务理念,推动气象行政执法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平等对待行政相对人,执法中做到举止端庄、态度公允、用语规范、着装整洁,要树立了公正文明的气象行政执法形象,立足当前,积极探索,寻找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把握好将来执法工作的方向,为营造良好的气象法制环境做出自己的努力。

“看着气象依法行政工作的不断推进,人们气象法治观念一天天加深,气象工作走上依法全面发展的轨道,作为一个气象法制工作者,我感到我的价值得到了最大体现。”薛喜全这样表示。

可以用薛大队自己的一句话来评价他这个人,“他就是一个兵,一个气象法制一线的排头兵。”他正在用他的生命、热情和依然年轻的心为气象法制工作站好他最后的一班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