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王连洁:绿叶对根的情意

2015年09月16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钟指向下午2点。

午后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办公桌前的绿萝上,绿意盎然,桌上同事帮忙带的快餐已经凉了,她却仍在埋头在一堆厚厚案件材料之中。

又半个钟头过去,她终于放下手中的材料,揉了揉疲惫的眼睛,刚刚准备打开盒饭……

“王主任,十万火急,您一定要帮我们的忙!”

一位访客人未到声先到,一定非常焦急,她赶紧放下手中的盒饭,悄悄放在材料下面,满面微笑的迎上去,房间里都是暖暖的阳光。

……

这也许是最平凡的工作场景,这也许是最普通的日常画面。而她,却在这平凡和普通中用心书写着感动和不平凡。经常接触各种知识产权案件,她却不是律师,与律师相比,她的收入很显微薄;她也不是法官,因为她少有法官的威严——她是北京市保护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简称北京12330)主任王连洁,一位知识产权保护战线的老兵,见证首都知识产权事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的一枚绿叶。

2013年4月,王连洁主任(右一)为西城康华伟业工作站成立揭牌。

助力软件企业依法维权,一展六年之苦

2007年底,王连洁的办公室里来了一位身材高大,西装笔挺的中年男子,寒暄之后,男子表明了来意,其经营的企业因员工离职泄露商业秘密彼时正经历着一场艰难的战争,需要北京12330给予维权援助。随着他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事情的经过:迪思杰公司为其留学归国后创办的一家主要从事大型数据库高性能复制和数据容灾软件系列产品研发销售的企业,其原高级研发人员成某,利用工作关系掌握了该公司一款核心软件的源代码及相关技术信息,后成某利用公司的技术设备,编写了与该款软件功能相同的“DDS”软件,并对外销售,给迪思杰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王连洁主任了解案情后,十分重视企业的维权工作,组织部门中层进行研讨,给予企业具体的应对建议;同时,立足北京12330的核心职能和与相关执法、司法部门建立的良好协作机制,于2008年、2011年先后两次组织公检法部门召开案件沟通协调会,就技术和法律适用中的难点和争议进行会商。

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协调下,各部门逐一攻克技术上的困难和法律适用上的争议。一审法院在判决文书中,对于认定被告人成某侵权,做了充分的论述;二审法院直接针对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进行了补充论述,让被告人明白其被认定为犯罪的理由和依据。案件二审宣判后,被告人认罪伏法。得知判决结果后,这位堂堂七尺男儿难掩激动,喜极而泣,专程为北京12330和王连洁主任送来了锦旗,并表示愿意担任保护知识产权志愿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软件企业重视商业秘密保护,做好风险防范。

2012年12月,西城普天工作站和迪思杰公司向王连洁主任(左三)赠送锦旗。

这样的协助企业成功维权的案例自王连洁担任北京12330主任以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从传统产业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刚起步的小微企业,到已具备一定规模的知名企业,每每找到王主任咨询维权或是提出援助请求,她总是耐心细致的听企业的需求,并用她多年在知识产权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为企业提供指导。这背后是她孜孜不倦的学习和辛勤的付出。

关注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守护百年文化传承

2014年,在与西城区知识产权局的一次偶然座谈中,王连洁主任了解到区内很多老字号企业在知识产权申请、管理和保护方面都存在问题,尤其是保护方面,老字号普遍反映互联网环境下,产品容易被仿冒,而企业维权面临诸多困难。

王主任第一时间就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做了部署,由北京12330牵头,与西城区知识产权局、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组成工作小组,并组建由专利、商标和版权审查员、法官组成的志愿专家小组,为“大琉”街道的老字号企业问诊把脉。春去秋来,无数次的与企业沟通、无数次的亲赴企业调研和分主题的座谈研讨,专家小组摸清了“大琉”街道近20家老字号企业的知识产权需求,包括内联升、荣宝斋、瑞蚨祥、一得阁等一批知名老字号企业。在此基础上,以内联升为代表企业,专家小组就其知识产权挖掘、申请、运用、管理和保护提出了一揽子建议。尤其针对某企业在与内联升相同或近似商品上大量注册含有“联升”的商标,涉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王主任提议组织专家研讨会,听取各方意见,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向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的诉求。

2014年12月,老字号企业内联升向王连洁主任(左三)赠送锦旗。

注意及时总结积累经验是王连洁主任多年的工作习惯,为了将对老字号的服务经验总结推广,在她的指导下,志愿专家小组完成了《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特色功能街区传统文化知识产权保护课题》,并通过培训等方式将研究成果广泛推广至西城区的老字号企业。

支持“走出去”企业海外维权,增强国际竞争力

2013年,北京12330开始负责北京地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为了高标准,规范化开展维权援助,王主任带领大家制订调研问卷,赴有海外纠纷的企业调研,充分了解北京地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现状及企业的需求;借鉴外省市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先进经验,制订了一套北京市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制度、流程,并根据纠纷高发产业,组建了由技术、法律、国际贸易领域的专家组成的海外维权援助专家库。目前,已援助了近20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

支持某医疗企业成功应对“337”调查。北京某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2013年遭遇最大竞争对手在美国提起的337调查,这个在美国市场竞争中被惯用的狙击手段让刚刚起步的小企业不知所措,恰逢此时,北京12330公开征集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项目,该企业第一时间进行了申报,经过后续的专家评审,该企业入围当年的维权项目。最终,在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多方的努力下,2014年底,企业赢得了337调查的终裁胜利,保住了企业主要产品在美国的市场。

积极探索企业海外维权援助的新模式。随着首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企业出海发展将迎来更大的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以及对三年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思考,王连洁主任对政府如何有效地帮助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2015年,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她正在带领工作团队积极构建北京地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探索新的支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的新途径。

2013年8月,王连洁主任(左二)调研“798”艺术区的文创企业。

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将根据企业海外维权需求,提供深加工的国别法律、经济与技术信息,全方位的维权服务资源信息、即时的纠纷信息发布与应对策略分析、系统的海外维权宣传与培训,并将积极探索海外维权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信息不对称、国内服务能力不足及维权资金短缺的问题。

在积极帮助企业维权的同时,王连洁主任也十分重视提升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2015年6月,王连洁主任(右二)在展会为企业解答知识产权咨询。

2008年,组建首都保护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总队,目前,服务总队拥有近1500人,是首都专业志愿者队伍之一;先后与23所高校团委合作,建立了首都大学生保护知识产权志愿者校园服务站,在高校广泛普及知识产权知识;10年间,带领工作团队编写了10余种专业书籍。接待了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30余个国家代表团的参观,向国外政府、企业展示了首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

“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这是王连洁主任最喜欢的一首歌。

的确,默默奉献,甘为绿叶,正是这群知识产权工作者最真实的写照。人们常说,女同志要成就一番事业就需要付出比男同志多得多的代价,在王连洁主任近30年的知识产权工作生涯中,她一心扑在工作上,一直在她热爱的知识产权岗位上辛勤的耕耘,默默的奉献。

站好一次岗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站好岗!这就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