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交通银行法律合规部汤晓东:交通银行法治人物报送

2015年09月16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合规文化是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确保商业银行依法合规经营和稳健发展的基石。三年来,交通银行总行法律合规部汤晓东同志作为合规管理二级部负责人,带头完善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和流程,积极推进全行合规文化建设和“六五”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合规文化宣传方式,为全行营造良好的合规氛围作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获得司法部颁发的“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创新合规文化宣传方式

为提升合规文化宣传效果,增强员工对合规文化的认同感,改变过去生硬枯燥的合规文化宣传模式,汤晓东同志积极探索创新宣传方式,多次向部内及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将合规文化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成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竞赛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合规创造价值”优秀文艺作品比赛。随着我行年轻员工群体增加,汤晓东同志意识到依靠传统宣传方式收效甚微。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各种“微”势力蓬勃发展,如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它们短小精悍、信息量大、获取方便等特点符合现今日益加快的工作生活节奏,因而广受年轻人追捧。汤晓东同志决定创新合规文化宣传方式,将微电影、小品、动画等多种时尚艺术表现形式与银行业务实际和合规要求紧密结合,在全行范围组织开展“合规创造价值”优秀文艺作品比赛,从不同视角诠释合规文化内涵。该项活动紧贴实际、生动形象、形式新颖,引起员工共鸣,获得了广泛好评。

二是组织开展合规文化创意海报大赛。传统的合规文化宣传方式,员工被动接受多、主动参与少,员工对合规文化的理解浮于表面。为提高员工对合规文化宣传活动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创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合规文化宣传标识,汤晓东同志在积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同时,集思广益,在比较众多宣传方案后,创意海报大赛方案脱颖而出。海报设计创造性的版面构成,往往可以在第一时间吸引受众目光,以新颖的形式向人们展示出宣传信息,是合规文化宣传的良好载体。参赛人员通过透彻理解法律法规及交行各项规章制度,从依法合规与业务发展创新、合规与违规、合规人人有责等角度,精心设计、反复斟酌和艺术加工,涌现出一批生动新颖、立意深远、内涵丰富的优秀海报作品,展现了依法合规经营在银行业务发展中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活动采取网络评选的方式,全行员工积极参与投票,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参与度,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

(二)创新合规文化引导方式

合规文化的落地生根,离不开良好的引导方式。传统的合规文化引导方式较为单一,为提升合规经营意识,使全行员工由“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汤晓东同志通过多次向基层行调研分析,决定组织全行法律合规条线人员采取“双管齐下”的引导方式,提升合规文化引导效果。

从外部引导方面来讲,联合工会在省直分行开展“分管行长讲合规”活动。各省直分行分管法律合规工作负责人结合分行实际,向分行员工宣讲合规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部门和各分支机构的合规管理职责、合规管理薄弱环节和合规管理工作要求等内容,自上而下,发挥高层垂范作用,确定合规基调,弘扬合规文化。

从内在提升方面来讲,组织举办“合规助力二次改革”主题征文比赛。通过征文比赛,鼓励员工在实际业务工作中勤加思考,将业务工作与合规文化相结合,使合规文化落到实处,不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要求员工对我行合规文化建设提出有益建议,提高员工对我行合规文化建设的参与度和贡献度。活动中,全行员工踊跃参与,大至从全行合规风险框架建设,小至防范业务经营中的具体风险点等多个视角,为合规助力二次改革建言献策,真正将合规理念内化于心,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创新合规文化教育培训方式

员工是合规文化的创造主体,同时也是合规文化的实践主体。合规文化要落到实处,不成为空中楼阁,关键在于对员工的合规教育培训,培养其合规意识。

一是丰富内容,扩大培训广度和深度。为了扩大合规教育培训覆盖面、增强合规培训效果,提高培训的全面性和趣味性,汤晓东同志利用现有网络培训平台,组织部门员工不断扩充培训内容,涵盖法律常识、监管法律解读、格式合同使用说明、常用民商事法律解读、业务风险提示等。同时还将一些优秀课程上传到培训平台,扩大合规文化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使员工可以通过利用碎片化时间接受合规教育。此外,还将部分测试融入游戏,增加员工的学习乐趣与效果,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二是动态更新,确保培训内容时效。为提高培训的实用性和时效性,汤晓东同志密切关注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变化情况,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同事及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工作常见问题、业务部门培训需求等完善培训课程。

三是互动交流,提升培训效果。为解决网络培训互动交流性差的问题,提升网络培训效果,汤晓东同志组织相关部门,在网络培训平台基础上搭建“交享乐”、“你问我答”、“微访谈”等互动交流平台,员工可以通过在线问答或者留言方式提交自己学习中遇到的困惑,由专家老师负责解答员工在合规培训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直接有效、详细全面的指导,使员工感受到法律法规对业务发展和自身权益的有效保障。此外,员工还可以在培训社区里发帖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发表自己对法律的看法,提出对合规文化宣传、建设工作的想法和建议。这种充分的互动参与,使合规文化真正融入到员工的学习和工作中,达到合规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效果,强化了“合规优先,主动合规,全员合规”和“合规创造价值”理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