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环保分局孟祥民:站着是座山 躺下是条河

2015年09月16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孟祥民在企业检查环保设施

孟祥民同志生前是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环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科长,曾荣获淄川区首届十大环保模范人物称号。2008年他身患结肠癌仍坚守岗位,2011年7月24日逝世,年仅48岁。孟祥民同志牺牲后,山东省创先争优做齐鲁先锋活动领导小组、山东省环境保护厅、淄博市先后下发向孟祥民同志学习的决定。孟祥民同志2011年1月被淄川区政府授予“首届十大环保模范人物”称号,2011年8月被山东省委追授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2月被环保部授予“环保卫士”称号,2012年7月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9月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之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

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震撼人心的环保赞歌。孟祥民常说:“人这一辈子,站着就得像一座山,堂堂正正,光明磊落;躺下就得像一条河,滋润大地,泽被后世。”

每天上午上班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环保分局监察大队监察一科的岳菲菲和张林,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科长孟祥民的桌前,默默地擦拭着桌椅,把桌上的书籍摆放得整整齐齐。两个多月,尽管孟祥民没有上班,他们俩依然每天都把桌椅收拾得干干净净。他们心里想的是:“老孟啊老孟,一定要好起来,我们都盼着你早点回来。”

2011年4月26日下午,在淄博市第四医院3楼320病房里,孟祥民躺在病房左边的病床上看着天花板出神,妻子刘爱清勉强挤出一丝笑容:“想回单位上班吧?那就好好养病,早点出院。”孟祥民努力地点了点头,其实他知道,自已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08年10月,孟祥民就已确诊身患结肠癌。两年多来,他经受了22次手术。可是每次手术后,他都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上。期间,他多次参加全区环保专项行动,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年2月8日,孟祥民的病情再次恶化,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这一住就是82天,直到现在也没能出院。

孟祥民在8个多小时的手术后醒来的第一句话,让在场的家人与同事无不落泪:“我还有几项工作没结尾……”

现在,孟祥民躺在病床上,他很虚弱,脸色呈暗青色,体型偏瘦,双脚浮肿得厉害。他已经下不了床,连说话都很吃力。

今年春节期间,当人们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走亲访友时,身负环境监察重任的孟祥民和他的战友们,一如既往地坚守在环保战线上,每天走企业、下基层、查水质,密切关注着每一个排污口、每一条河流、每一组监测数据,严防企业偷排偷放。

2011年2月8日,大年初六。早晨一醒来,孟祥民就感觉身体不太舒服。一走进办公室,他刚想和同事打个招呼,就眼前一黑晕了过去。局长李开华和同事们连忙将他送往医院。

医院里,医生表情严肃地说:“癌细胞已经开始向全身扩散了,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局长李开华拿过诊断书看了看,坚定地说:“赶紧做手术!”

手术持续了整整8个多小时。等孟祥民醒来,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尽管已经天黑了,还有同事陆续赶来。“醒了醒了,老孟、老孟!”一直守在床边的李开华看到老孟的眉头动了一下,轻轻地叫着孟祥民的名字。

孟祥民慢慢睁开眼睛,妻子、女儿、局里的领导和同事们的身影,一个个清晰起来。

“局长,我还有几项工作没结尾。”孟祥民吃力地说出了第一句话。

“不用说了,你只管好好养病,养好病早点上班,工作上的事儿现在先别操心!”看到手术后刚醒来就关心工作的孟祥民,李开华有些动容。一起共事多年的牛兵也哽咽着对他说:“祥民,一定要挺住,我们离不开你……”

孟祥民病情恶化的消息很快传开了,他所住的320病房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探视。

淄川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直牵挂着孟祥民的病情,多次打电话询问他治疗恢复的情况,并一再指示要为其提供完善到位的医疗服务。在刚刚举行的淄川区十大环保模范人物颁奖仪式上,作为获奖者的孟祥民没能亲自前去领奖。当主持人宣读孟祥民的事迹、告诉大家此时他正与病魔战斗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3月23日,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召槐受区委书记杨洪涛、区长李新胜委托,来到医院看望孟祥民,亲手送上了环保模范人物荣誉证书和慰问金,并紧紧拉着他的手一再嘱咐:“一定要积极配合、安心治疗,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为淄川的环保事业再立新功。”

值得一提的是,在如潮的探视队伍中,还有许多来自企业的人士、上访户,以及许多不知名的陌生人。

山东鲁维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乃坤说:“多亏了老孟的协调指导,帮着分析经济效益,我们才下决心升级改造了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废水全部回用,节约了大量成本。这次他病倒了,我一定要来看看他,希望他赶紧好起来。”

“人总有一死,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我身体还行,就让我多做一些工作吧!”

时间追溯到1996年。那年孟祥民刚从部队转业,来到淄川环保分局监察大队工作。

刚到监察岗位,孟祥民毫无专业基础。于是,他每次到企业去调查,身上总是带着一两本专业书,抽空就看,不懂就查,回到家也学习,常常学习到深夜。就是靠着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仅仅3个多月的时间,孟祥民就从业务上的“门外汉”一跃成长为“行家里手”。

理论联系实际,孟祥民工作起来更是如虎添翼。他每天奔波在企业之间、河流两岸,时时以身作则,事事冲在前面。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干不好工作,我们就对不起共产党员的称号。

2001年8月4日中午11点,群众举报罗村千峪乙炔厂无任何手续却在违规生产,这个厂紧邻千峪村,时值盛夏,室外气温近40摄氏度,而厂院内堆满的乙炔气罐,在阳光暴晒下堪比一颗颗不定时的炸弹。一旦发生爆炸,将危及千峪村近2000名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接到举报时,孟祥民正在沿河排查污染源,已经徒步检查了一上午,又累又饿,双腿酸痛,可他二话不说,直接赶到了事发地点。

见到企业负责人,孟祥民严厉问道:“这些是不是乙炔气罐?这么热的天,爆炸了怎么办?”一句话,让企业负责人也惊出一身冷汗。孟祥民大踏步走上前去,伸手一摸气罐,火炭一般,粗略一数,有几十个气罐露天堆放着,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孟祥民当即上报区环保局主要领导,并协同当地政府部门紧急对气罐进行了降温处理。后经调查核实,这个企业是“三无”企业,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后来这个企业被依法取缔,涉案人员也受到了处罚。

淄川区是老工矿区,辖区监管企业多达2000家,占到整个淄博市企业总数的1/3,乡镇企业几乎遍地开花。尽管环保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有的企业为了经济利益仍顶风作案,偷排偷放时有发生。

孟祥民常常给同事们鼓劲:“保障群众的环境安全,也是保障自己家人的安全,苦点累点怕什么?重要的是群众对环境放心,家人生活舒心,我们才能安心。”丰富的基层环保实践经验让孟祥民逐渐成长起来,他历任罗村环保站站长、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等职务,逐渐担当起全区环境监察工作的重担。

人终究不是铁打的,巨大的环保压力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长期的风餐露宿和生活饮食极不规律,他忙起来就顾不得喝水,过了饭点就胡乱扒几口饭。渐渐的,孟祥民的身体吃不消了。2007年,刘爱清多次发现丈夫有便血症状,屡次要求他去医院做一下检查,但是每次都被孟祥民以“忙过这阵子就去”为由拖过去了。后来刘爱清从饮食上多加了注意,督促丈夫多吃蔬菜水果,便血症状消失了,她也就没有再理会。

有一天,孟祥民突然感觉肠胃很不舒服,肚子胀得难受,他不得不抽空到医院作了个检查,医生确诊他患了结肠癌,让他尽快进行手术。当听到“癌症”这两个字时,孟祥民的心当时就揪起来了,脑子里乱极了,怎么办?还能活多久?还有好多想法没能实施啊!

从医院出来,孟祥民找了个台阶坐下,脑海里迅速闪过了很多人的样子,年迈的父母,下岗的妻子,念高中的女儿……想着想着,他眼泪止不住地涌出来。“反正这病得都得了,治也治不好,能干一天是一天吧。”孟祥民一把抹掉了眼泪,把诊断书往口袋里一塞,径直回到岗位上。

由于这些小炼铁、石灰窑分布广,牵连多,清理取缔阻力重重。有几次,群众在取缔现场与执法人员甚至发生冲突,孟祥民都是第一个冲上去护住其他执法人员,安抚业主的情绪,耐心细致地解释取缔行动的意义,做通业主的工作,最终全部完成了取缔工作。专项行动先后关停取缔小砖瓦124家,小炼铁21家,小石灰窑292家。

在这些专项行动中,让同事们奇怪的是,孟祥民比以前更拼命了,起早贪黑,话也少了许多。另外,他特别喜欢喝香油,两三天喝一瓶。事后大家才知道,这是大夫嘱咐他的,如果不做手术就得喝香油,每天至少半斤,通便。

2008年12月份,专项行动基本告一段落,孟祥民这才走进局长办公室,拿出了诊断书,说前段时间检查确诊患了癌症,需要做手术。听到这话,局长们都惊呆了,埋怨他不早说,不早去动手术。局里一边安排孟祥民动手术,一边组织干部职工为他捐款。

12月29日,孟祥民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术后,医生悄悄地告诉刘爱清:“你爱人的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肝脏,进入晚期了,最长不过半年,短了也就3个月。”

那一刻,刘爱清只觉天要塌了。可她不能倒下,她是丈夫的精神支柱。

为了防止他知道真实情况,大家把床头的病床卡藏了起来。有一天,一名不知情的护士以为病床卡丢了,又贴了一张。孟祥民上厕所回来,定睛一看,才知道癌细胞已经转移到了肝脏。

在做了结肠手术后,仅仅休息了两个月,孟祥民就拖着带病的身躯重新站到了工作岗位上。淄川区环保局领导多次强烈要求他回家休息,不要再工作了,他却一直坚持了下来。他说:“人总有一死,没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我身体还行,就让我多做一些工作吧!”

“无欲则刚,只有清清白白做人,才能挺直了腰杆做事。”

很多人说,孟祥民干工作不要命,从不把自己当病人,敢冲,敢拼。其实,身患绝症的孟祥民,比他们每一个人都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因为他知道,留给家人和环保事业的时间不多了,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环保事业中。

2009年,按照淄博市“6·30”环境整治工程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淄川区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身为监察一科科长的孟祥民负责调度、督导列入整治工程的20多家重点企业。五一节后上班第一天,是孟祥民跟医院约定好做化疗的日子,但局里定于今天组织统一督查,他悄悄地给医院打了个电话推迟了做化疗的时间,就带领科里和商家镇环保站的同事逐家督查耐火材料厂的关停情况,查看了3家粉尘治理重点企业的整改进度,中午一点多才到镇政府食堂就餐。同事们看他一手捂着肚子,问他怎么了,他说难受、不舒服,大家让他赶快坐下休息,可他只喝了一杯白开水,拿着车钥匙去车上躺了一会,等大家吃完了,又忍痛带领大家去了下一个乡镇督察。

环境监察不仅是一项辛苦活,更是一项危险活,尤其是淄川区的企业多为乡镇企业,环境执法过程中常常遇到“不合作”的当事人。面对危险,孟祥民从不低头,更不吐一个难字。

2009年4月份,淄川利民污水处理厂进水连续几天排放超标。为尽快查清原因,孟祥民带领夜查组,从留仙湖一路步行到贾村水库,顺着排污管线严密检查。凌晨3点多,当检查到离污水处理厂100米左右时,孟祥民发现有一辆罐车开到了一个院内,随后关上了大门,院墙有2米多高,外面什么也看不到。

为一查究竟,孟祥民爬到院墙上观察,发现一伙人正在利用观察井偷排废水。他回头告诉后边的同志立即报警,自己则跳到院内制止违法行为。没想到,违法排污人员非但不听,还对他进行恐吓,更将笼子里的狗放了出来。孟祥民见事不好,立即翻上了院墙,即便这样,小腿还是被狗咬了一口,鲜血直流。当地公安干警迅速赶到现场,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面前,违法排污的两人被拘留,车辆被查扣,违法者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淄博华宇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是罗村镇的一家民营企业,建厂之初由于对环保政策了解不透,建设的方窑运行不到半年,就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而上了限期治理名单。下达停产整治通知的就是时任罗村环保站站长的孟祥民。当了解到企业为多方筹资的新建企业后,孟祥民给企业提出了一步到位上马天然气隧道窑的建议,通过实施清洁能源生产,开展高标准治理,使企业成为全区第一家使用天然气的耐火材料企业,生产的产品档次提升一大截,先人一步抢占了市场商机,不仅产量持续快速增长,产值也实现连续翻番。

熟悉环保工作的人都知道,环保权力在环境“命门”意识持续加强的大环境下,张弛之间就能左右一个企业的生死存亡。孟祥民长期战斗在环境执法的第一线,随时面临着金钱的诱惑。然而,淄川区的很多企业主们都知道,孟祥民不是一个能为金钱所动的人。

这些年来,想通过请客送礼干扰环境执法的事孟祥民没少遇到过。可谁能想到一个手执环境执法权十几年的人,身后却是一个穷困异常的家庭:年迈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常年用柴草做饭,偶尔进城看儿子,连基本的液化气灶都不会用。

一直在身边不离不弃的妻子,1996年下岗以来,至今没找到合适工作。女儿正在读大二,一家人的生活开支全靠孟祥民的工资收入,月月捉襟见肘,尽管如此,他每年还要给父母寄去几千元钱。单位两次集资建房,孟祥民都因家庭困难而放弃指标。至今,一家人住在不足70平米的老房子里,生活十分清贫。

“我有两件事情很遗憾,一件是当了15年兵,没当够;另一件是想活着,还想工作!”

2011年2月,孟祥民再次病倒了。妻子刘爱清思来想去,最后决定把丈夫的病情告诉公公婆婆。直到这时,孟祥民年迈的父母才知道,儿子竟然身患绝症已经两年了。当两位老人从曲阜农村老家急匆匆地赶来,看到儿子虚弱的样子,老母亲只喊了一声“儿啊”,旋即晕倒在地。老父亲捶胸顿足,老泪纵横。当晚,一家人都守候在病房没有离开。这一夜,花白头发的老父亲盯着儿子看了一宿……

孟祥民的女儿今年读大二了。在女儿的眼里,孟祥民的日历上没有“休息”二字。平日里,她总希望爸爸能多陪陪自己,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晚上,爸爸经常加班,自己等着等着就睡着了;早上,还不等她醒来,爸爸就已经出门了。偶尔有机会在一起说说话了,爸爸又常被突如其来的电话给叫走了。

爸爸病了,女儿从不在他面前哭,也不让妈妈在他面前哭。她说:“妈,咱们要坚强,要给爸爸信心和勇气,要笑着面对他!”有一天,刘爱清发现女儿面色发黄,惊慌的连连追问怎么回事。女儿支吾着说:“听人讲自己献血后,爸爸以后用血可以等量提供,我就去献了400毫升。”看着女儿瘦弱的身躯,刘爱清一把抱过女儿,眼泪止不住地流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2011年2月17日,学校要开学了。临走前,女儿搂着爸爸说:“爸爸,一年前,你和妈妈一起把我高高兴兴地送到学校,3年后,你们也要一起高高兴兴地去学校接我回家!”孟祥民努力地点了点头,悄悄地把头转了过去,眼中已是泪眼蒙蒙。

自从孟祥民病倒后,由于连续长时间的病床看护,刘爱清已然憔悴不堪,但是她从未向丈夫单位提出任何要求。面对采访的记者,她始终坚强地笑着。当记者把话题从治病过程转到她的家庭时,她再也止不住眼泪。记者不忍心打扰这一家人,于是走进病房准备与孟祥民打招呼告别,却见病房外的刘爱清擦干眼泪,在进病房的一刹那再次破涕而笑,她要兑现跟女儿的约定,在丈夫面前,永远笑着!永远不哭!面对将来的生活,她选择坚强,“老孟永远不会走,他舍不得我们。”

让刘爱清欣慰的是,孟祥民病倒后,大家纷纷伸出援手,春节前,淄川环保分局局长李开华就带领班子成员赶到孟祥民家里送来了5000元慰问金;春节后,全局干部职工又自发捐款一万多元;其他9位环保模范人物也纷纷为孟祥民献出爱心,累计捐款两万多元;区十大环保卫士也来到孟祥民的病床前,并捐助了善款。为了孟祥民,爱心还在继续……

刘爱清说,孟祥民有两件事情很遗憾,一件是“当了15年兵,没当够”;另一件是“想活着,还想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