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拱北海关缉私局任士民:缉私岗位尖兵  法治业务精英

2015年09月16日10: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怀着对法治执着追求的信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行政,为国把关;他扎根法制岗位,恪尽职守,忠诚履职,敬业勤业,任劳任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他曾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七次、通报表扬三次,他的荣誉簿里硕果累累,成绩斐然;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关入警时的庄严承诺,谱写了一曲海关法律人最“美”的诗歌。他就是现任拱北海关缉私局法制二处四科主任科员的任士民。

主要事迹有:

一、孜孜以求,奋发进取,争当行政执法业务精英

在高校攻读法学硕士期间,他就考取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在律师事务所中兼职,积累法律实践经验。考取海关公务员后,他被分配到我关缉私局法制二处从事行政法制工作,一干11年。从上岗那一刻起,他就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将法学理论与海关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审理人员,继而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一方面积极作为,大胆接案,边审边学,同时翻阅已办案件卷宗,求教前辈,总结方法,增长经验;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自学海关缉私、监管的规定,认真思考、分析缉私行政执法工作的特点、功能和发展趋向。经过潜心求索、积累沉淀,他迅速成长为在全关行政执法领域有较大影响力、能独挡一面的业务精英。11年来,他共审理案件100余宗,案值人民币6.33亿元,涉税人民币0.56亿元,未出现任何执法过错。在审理工作中,他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意志品质,专门负责一些重大疑难的案件的审理,同时对遇到的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中山莹昌案、珠海名家案、纬创资通案等等,一宗宗老大难案件在他手中迎刃而解、顺利结案。除了日常审理,他还成功办理了20余宗行政争议大、处理难度大的听证、复议、诉讼案件,办理此类案件数量居我关缉私局第一。他一身正气,主持召开10余次案件听证会,是局内公认的“头牌”听证主持人;他能言善辩,参与10余宗行政复议案件的答复;6次作为海关诉讼代理人出庭应诉全部获得胜诉。2012年,他作为海关诉讼代理人参加赵伍德不服九洲海关没收美元行政诉讼案应诉工作,该案应诉难度极大,关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他迎难而上,不辱使命,通过精心准备、扎实应诉、缜密答辩、细致举证和有效沟通,最终胜诉,切实维护了海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有力证明了缉私行政执法经受得起司法审查,为海关打私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2015年,他主办中山福懋公司违规案听证,该案案情极其复杂,当事企业是当地利税大户,地方政府多次求情,企业负责人对于海关执法诸多诟病、近乎偏执,案件办理很是不顺,4年多无法结案,任士民接手听证后,从在案证据出发,以当事企业违法事实举证责任为突破口,在听证会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申明法意、摆明利害,给出席听证的企业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课”。会后,企业负责人主动致电海关,表明愿意接受海关处罚,改正自身错误,不再提起复议、诉讼,任士民以其高深的法律素养和真诚的人格魅力为该案实现了息纷止争。多年来,他主办的案件均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统一,执法有力,践法不倦,护法有功,做到了“尽善尽美”。

二、统筹兼顾,多点开花,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任士民所在的四科是本处室的综合科,不仅负责行政案件的办理,还担负职能指导、综合内勤等职责。几年来,他高质量地完成了《海关行政处罚案件指标考评办法》等100余份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会签和调研工作。起草《拱北海关缉私局年度执法检查报告》等重要文稿30余份。作为局普法联络员,参与《拱北海关关于旅检现场立案的执法标准》等5项关区执法标准的审查制定,致力于关区执法统一性建设。作为关案审会办公室秘书,他积极组织运作,及时审议案件10余宗,保证了重大、疑难案件的快办快结。2013年,该关查办的珠海龙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违规案案值特别巨大,案情疑难、复杂,且涉及海关对于液态油品的保税仓储监管,属新类型案件,海关各部门看法不一,提交关案审会审议通过的难度很大。他在明确案件事实、证据、依据的前提下,积极协调缉私、法规、监管部门就案件违法认定达成一致,综合权衡制定多套处理方案供领导决策,确保案件顺利审议通过并上报总署,为该案的圆满办结作出贡献。作为知名的业务专家,他通过关法规咨询系统、电话等解决、解答局内执法疑难问题100余个,有力指导、服务了基层执法,他台面上的电话,已然成为的一部咨询“热线”,每天铃音长鸣、解惑不断。身为职能部门的一员,他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只满足于做好自身工作的“一亩三分地”,还要不断增强全局意识,高处着眼,顾全大局。他以服务基层为己任,急基层之所急,想基层之所想,接到基层的咨询电话,为了帮助基层尽快解决执法疑难,他不得不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冥思苦想、细查条文、翻阅资料、深入领会、请示汇报,最终将满意的答复交付给基层,手头工作只能再加班加点去完成,而他从没有一句怨言。各项工作,他都精益求精,力争“十全十美”。

三、发挥特长,展现自我,广阔领域显身手

任士民不仅自身做到“明法、守法、执法”,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将所学知识传播给他人。几年来,他作为拱北海关兼职教师,为总署、关、局、地方进行法律宣讲和培训20余次,总时长超过60学时,培训5000余人次,《国家赔偿法》、《海关事务担保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关内培训任务都由他承担,缉私局对外法律政策宣讲他也是不二人选,被同事们称为“宣讲专员”,在新关员入关教育培训班上,也总能见到他侃侃而谈、亲善随和的身影,他所主讲的《海关行政处罚》是新关员们最钟爱的课程之一。他的教学质量和作风得到各级领导、海关关警员、珠海市地方政府、企业的广泛赞誉和认可。作为海关系统内的法律权威,他受海关总署委托,负责和参与起草《罚没走私冻品处置办法》、《海关行政案件立案工作规程》等多部总署级规范性文件,主笔2011、2015年两个版本《海关系统公务员初任培训教材》中“海关缉私”章节的编写。另外,他针对执法疑难,撰写了《海关收缴法律制度研究》、《关于<行政强制法>施行后海关行政处罚中保证金抵缴罚款的思考》等10余篇高质量论文,发表于《海关执法研究》、《海关缉私》、广东省海防与打私办网、中国缉私网、总署缉私局缉私工作研究等权威载体,展示了我关、局的政研实力,有力指导了现实执法。他还曾获局法律辩论赛冠军,三次获关法律兴趣小组优秀成员。在海关法治的广袤阵地中,都可以见证他的“好声音”,真让人觉得“美不胜收”。

这就是法治人物——任士民,海关法治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书写的非凡业绩,展现了海关执法者的赤子情怀,诠释了“美”的丰富内涵。他说,有梦想的人,就是美的,我的海关梦,就是我的中国梦,法治海关,法治中国,我们在努力,加油,海关法律人,加油,中国法律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