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王国骞:科学基金法治工作的铺路石

2015年09月16日10: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国骞参加法治评估工作会议

王国骞,男, 197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法理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2006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政策局法规处处长,副研究员兼任机关青联委员。学习期间,曾获得第九届“挑战杯”飞利浦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拥有全国司法资格考试证书并兼任北京市法学会法理学会常务理事。

对于一名纯粹社会科学专业背景的人到自然科学领域工作本身就是一种挑战,博士毕业后王国骞毅然迎接这份挑战。由于编制有限,王国骞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唯一的一名专职法制工作者,默默在法治工作岗位上完成了法规规章的制定、立法后评估、法律文件与法律文书审核、行政复议案件处理、普法宣传、科技法律研究和调研、法律咨询等方面工作。许多政府部门的同行戏言,这在其他部门是一个司(局)所从事的工作。在业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王国骞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学习,积极参与机关青联活动,先后担任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协调小组成员,表现突出,受到党组的表彰。

甘做科学基金法治的铺路石

科学基金制度是“舶来品”,科学基金立法工作也面临着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2007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这是科学基金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科学基金立法工作也迎来了春天。贯彻落实《条例》,构建部门规章体系的任务十分迫切,在这样的契机下,王国骞起草了科学基金部门规章体系方案并被委务会议批准。为了实现这个36部规章构成的部门规章体系,委里专门成立了立法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王国骞担任立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立法工作小组成员。到2015年7月,历时八年时间,科学基金部门规章体系中包括的部门规章立法工作基本完成。王国骞同志还起草了内部规章体系方案,内容包括65部内部规章构成的规章体系。对30余部内部规范性文件、近110余份法律合同、文书、国际协议进行了审核和修改。行政复议案件处理过程中,王国骞能够认真了解相对人提出的复议请求,缜密研究案件中的法律问题,草拟经得住法律推敲的复议文书。普法方面,他积极推进科学基金网站普法专栏的建立,开辟专栏满足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对科学伦理法律法规的需求, 编辑出版科学基金法律法规汇编,促进科学共同体法律意识的提升。2009年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立法后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完成了对《条例》的评估工作,2014年组织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法治评估工作,进一步为科学基金法治工作夯实基础。由于人员编制的限制,无论是立法计划的起草、还是立法会议的筹备,会议记录、甚至是会议通知的发送,王国骞都需要事必躬亲,从宏观到微观,从大事到小事,锻炼了能力、磨练了意志、锤炼了品格。

王国骞关于科学基金法治愿景的论文

徜徉在科学与法律之间

一般而言,法律与自然科学之间似乎存在天然的“区隔”,但是从事科学基金法治工作之后,王国骞对此有了全新的认识。立法保障科学技术的发展,用法律的视角思考科技管理问题应当成为科学基金法治工作的基本理念。而深入的调研无疑是架起科学与法律沟通桥梁的关键。 读博士期间,王国骞研究方向是法律社会学,而且还获得了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的全国“挑战杯”特等奖。这些都为其调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国骞先后组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实施状况、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法律问题、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完善措施、科学基金法律顾问制度等20多次工作调研,还通过调研课题的方式支持了科学基金管理中的科研诚信建设、科学伦理问题、知识产权、成果使用等方面的30余项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若干篇,作为执行主编出版了“科学基金法制研究”丛书9本,发表了40余篇调研论文。此外,还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百村调研”活动,担任调研组长,撰写的调研报告编入报告集,并受邀在“青年智库”系列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

王国骞在青年智库论坛做主题发言

留给理想一些时间

“法治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决定让我们离梦想又近了一步。为了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基金委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王国骞负责组织和起草了关于法治工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对制约科学基金法治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明确提出“法治基金”的工作目标,研究制定“科学基金法治工作路线图”,统筹科学基金立法、执法、普法等各项工作,形成立法、执法、普法、评估、智库“五位一体”的未来科学基金法治工作总体规划。王国骞在深入学习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在《中国科学基金》发表了“论科学基金法治体系的实现”一文,系统思考和深入落实“法治基金”的目标。“不久的将来,法治基金的理想就能够实现,科学基金事业必将迎来更加蓬勃的生机,我为自己能够作为科学基金法治工作的一枚铺路石而感到幸福和自豪。”王国骞笑着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