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法务部吴琨:柔肩担重任 法治兴人卫

2015年09月16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法务部主任吴琨作为法务部负责人要审查合同、处理案件、起草方案……肩负着全公司的法务工作。

2012年10月,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法务部正式成立,吴琨同志凭借专业的知识储备和长达10年的工作经验,顺利竞聘为公司首任法务部主任。

从无到有,万事待兴,摆在她面前的是繁芜杂乱的各项法务工作。面对困境,吴琨同志冷静准确地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公司缺乏专门的法律事务管理办法,而没有规范统一的管理办法,公司在业务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将会越来越多。意识到这一问题后,吴琨同志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与业务需要,事无巨细地对公司运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各种潜在法律风险进行梳理、识别,分门别类提出解决方案,并将自己的经验教训详实记录,以此为依据着手完善公司法务工作流程。

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工作,由吴琨同志起草整理《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法律事务管理办法》(试行)于2013年2月17日在公司当年度第3次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随后正式载入公司员工手册。这份由“规章制度管理”“合同(协议)管理”“法律知识宣传培训”等九个章节组成的管理办法,使公司的法律事务有了规范的处理依据,为公司安全运营提供了极大的保障,防范和化解了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对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具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

为了担起完善公司法制建设这一重任,吴琨同志不断在工作中探索前行,积极推进各项法务工作开展,公司的采购、投资、知识产权等诸多运营领域她均主动参与,每年公司签订的几百份合同,不论事项大小,她都一一经手过目、认真把关,确保合同内容确凿无误。在合同审核的过程中,吴琨同志发现公司的出版合同模板已有多年没有修订更新,一些规定要求已不符合转企后的实际工作需求。于是她主动提出由她来修订新的出版合同,并随后以专业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投入到此项工作中,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出版合同的修订。她善于发现问题的专业眼光和丰富扎实的经验积累,不仅使得公司法制建设的基石日益稳健,也为其他部门经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吴琨同志审议合同

作为法务工作者,吴琨同志抱有对法律的尊重和敬畏,以规则意识律己做事,原则性问题绝不让步,基于事实的判断是非分明。人卫社有限公司在62年的发展历程中,遭遇到为数不少的侵权事件。社标被抢注、著作权被侵犯……一件件侵权事件因年代久远、取证困难等原因,维权过程都颇为艰辛。吴琨同志在担负起公司法律事务之后,尽一切可能弥补公司所遭受的法律损失,不论困难多大,她从不轻言放弃。一点一滴的收集证据,不辞辛苦的一轮轮谈判,使得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

吴琨同志查阅法律资料

吴琨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法律工作者的职责,同时她还注重提高公司全员的法制意识,以此推动公司“依法治企”的步伐。2014年,她两次邀请北京天驰鸿范律师事务所的法律顾问来公司给市场营销中心和编辑部做法律培训。“发行工作中应注意的法律问题”等主题,既贴近工作需要,又包含深入浅出的法律条例,不仅对员工的业务经营大有裨益,而且有效增强了员工的法制意识。培训会上座无虚席,培训会下大家热烈讨论,这些培训活动深受同事们欢迎。

吴琨同志作普法教育培训

在今年3月举行的人卫社有限公司第八次编辑工作会议上,吴琨同志借此机会也对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了普法教育专题培训。她以《树立法律意识,积极应对编辑工作中的法律问题》为题,对编辑工作中常见的涉及法律问题进行了解读。她结合编辑业务需求,从选题策划、选题备案、图片审查、稿件内容、合理引用、合同意识等六个方面,围绕树立编辑法律意识,遵规守法工作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她针对业务工作中避免陷入违法或侵权诉讼等不利境地提出的建议实用性强,可操作度高,解决了当前工作中的重要难题,让大家受益匪浅,也使这次培训获得了公司上下的极大好评。

吴琨同志常说:“法务工作无小事”,而她也一直以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尽心尽力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不论是合同审核还是修订方案,吴琨同志都会认真地核实每一处细节,不允许有细微的差池。在企业运营中,法务工作常常是业务工作的辅助,而为了不耽误业务工作的按时开展,加班加点做法律分析是吴琨同志的工作常态,为了不影响公司决策和其他部门的业务安排,她已连续3年主动放弃了年休假。吴琨同志勤勉的工作态度和专业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同事们一致的认可与好评。

吴琨同志讲解法律问题

在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在公司不断推进“依法治企”的进程中,吴琨同志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乐于奉献的态度为公司发展贡献了一己之力。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也将继续发挥“仁爱、精诚、创新、奉献”的人卫精神,怀揣人卫人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在法务工作领域做出更多更大的成绩,推动公司法治事业不断前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