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服务局保卫处范戎春:让情与法在信访保卫中升华

2015年09月16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因医患矛盾的纠纷,致使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涉医上访人员长期聚集在国家卫生计生委机关大院门前,他们既不诉诸法律,又不去信访接待室洽谈,有的长期滞留,喊口号、播放高音喇叭、挂横幅、堵塞机关大门;有的情绪激动,损坏公物,做出了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

上访人员的这些行为,无疑给担负委机关安全保卫和秩序管理工作的机关服务局保卫处亮出了一道道难题,而保卫处长范戎春同志就更是使命在肩,责任如山。为了维护国家机关的尊严,保护依法上访者权益,他沉着冷静,耐心细致做工作,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学法普法用法,依法引导、以理服人、以德感人,有效地疏导上访群众合理合法反映个人诉求,避免闹访失控,在信访保卫中把握分寸,讲求方法,以自己良好的道德和高尚的情操谱写着情与法的华彩篇章。

一、学法用法依法引导上访人员。范戎春同志是2013年底原卫生部、计生委合并后到委机关西直门办公区工作的。当时,办公区门前秩序管理比较混乱,较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高音喇叭声、口号声、叫骂声,有时还有上访者在门前打横幅、挂灯笼、敲大鼓、敲打护栏,各式各样着装打扮、各式各样姿态的闹访人长期滞留堵塞大门,把机关门前一条小道堵得水泄不通,严重影响了该地区车辆通行和人员进出。

这种状况,天天如此,不仅扰乱了门前秩序,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委机关的形象。对此,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范戎春同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他横下一条心,就从治理门前秩序入手,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这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这些在门口喊闹的人都是来委机关上访的,不是单纯的社会治安问题,信访事项由办公厅信访处负责接待,保卫处不负责处理信访问题,怎样才能把握好这个尺度呢?于是,他——一个50多岁的老同志,就主动俯下身子,甘当小学生,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多次到办公厅信访处和当地派出所了解政策法规,商讨解决方案,他从细节入手、抽丝剥茧、理性分析,终于理清了信访保卫工作的思路和定位。他说: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在法律的框架下,引导来委机关门前上访的群众依法逐级理性反映个人诉求。他理直气壮地讲法用法,鼓励信访群众诉访分离,最大限度地通过法律途径处理矛盾纠纷,尽量避免采取非法律渠道解决问题,对于确实想通过信访渠道反映问题的人员,他就耐心劝导他们去信访接待室洽谈,做到依法信访,理性维权。

二、以情平气以理服人以德感化上访群众。来卫生计生委机关上访的人员各有各的情况,有一部分老上访户,无论你怎么劝说,他们都坚持不走法律程序,每天在信访接待室和委机关大门口徘徊、喊闹,搅得整个办公区一片混乱。保卫人员每天处在门前一线,面对的几乎都是上访人员的责骂声和埋怨声,需要用耐心真挚的言语不厌其烦地宣传引导,需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防止矛盾激化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范戎春同志带领保卫人员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和解释说明工作,以诚恳热情的语言和平易近人的态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拉近与上访群众的距离。上访来的老太太步履蹒跚,他就赶上前去扶一把;残疾人过来,他就嘱咐一声“当心”;谈话结束后,道一声“再见”。有一天晚上十一点多钟,信访处已经下班了,来自辽宁沈阳的周某等四人在信访接待室滞留不走,并且还以天气冷没有开空调为借口跟保安员吵嘴,范戎春同志知道情况后,立即赶到接待室陪着他们聊天,熬了整整一个夜晚,第二天一大早又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中。

为了摸清最真实的情况,他就一整天一整天地围着院子转,寻找机会与几个长期上访人员逐个约谈,耐心地倾听每位上访者的故事,掌握情况,对他们做劝导工作,有时候对情绪激动者,他还亲自带领他们到信访接待室去,遇上每周三信访处不接待时段,上访人员闹得很厉害,他就主动与信访处领导沟通增加接待时间。他带领保卫处同志们亲临一线,跑前跑后、调阅录像、摸排情况、研究对策,有时还到驻地区委、政府、街道、居委会、派出所走访咨询,协商解决方案。他用一颗同情心、慈爱之心去对待他们,除了耐心劝说开导、解释政策之外,他还能跟他们谈家常,站在上访者的角度,帮他们出主意,引导他们合理合法表达个人诉求。

一段时间下来,他的诚心诚意得到了一些老上访户的理解,尤其是有几次他还自掏腰包,补偿上访人员经济损失。如:2014年春节前夕,后海街道长期上访人田某的上衣被自己带的小狗咬了个洞,心疼得哭,范戎春同志知道后立即掏出200元钱,让她去买件新衣服回家过年;辽宁的徐某在和保安争夺高音喇叭时撕破了皮衣内衬,赖着不走,范戎春同志就拿出300元钱给了他;山东济宁王某与信访接待室保安员争夺一份记录材料时,佯装摔倒,躺在地上不起来,范戎春同志又掏出1000元补偿给了她。人心都是肉长的,这些事虽然小,但却在上访人员中不胫而走,传为佳话,这就像触及了他们的灵魂一样,使他们越来越敬重他,慢慢地他们的行为有所收敛,闹访现象少了,门前秩序好转了,尤其是连续响了两年多的小喇叭不响了,委机关的同志们都亲眼目睹了这一来之不易的变化。

三、依法严厉处置严重扰序行为。尽管保卫人员在维护门前秩序中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忍耐克制、苦口婆心、耐心劝导、文明执勤,但仍有一些上访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往往情绪激动,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范戎春同志一方面教育保卫人员以维护机关门前和谐稳定大局为重,尽量要化解矛盾避免门前滞留人员情绪失控,最大限度的把闹访造成的影响降到最小,避免发生冲突或升级为治安事件,同时还要密切关注情绪不稳定人员的动态,对涉暴涉恐苗头事件早介入、早发现、早报警、早控制,与所辖区派出所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果断处置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委机关门前正常办公秩序。如:2013年1月13日,及时报警制止了来自11个省市的20多名“疫苗”家属上访人员打横幅、挂灯笼、喊口号、敲大鼓、殴打保卫人员、堵塞机关大门行为。2014年4月21日,提早掌握情况,配合市公安局和信访二处稳妥处理“失独家庭”170多人群体访事件。把日常管理与防恐要求相结合,高度警惕重点上访人员,2014年5月13日,对一名带小孩在委机关大门外滞留超过24小时,不听劝导堵塞大门的新疆籍上访男士实施报警劝离。 2014年9月24日,及时报警并协助提供录像资料,配合派出所对十多名不顾保卫人员劝告,将委机关大门推到摔坏的“疫苗”闹访人员实施了拘留处理。

保卫工作平凡而单调。几年来,范戎春同志以工作大局为重,时刻把委机关的安全稳定挂在心上,他坚持深入保卫工作第一线,每天早来晚走,坚守工作岗位,就连节假日和年假都没有休息过,自己的老母亲已经八十多岁身体较弱,他都没有休息过一天去陪护一下。单位领导在办公楼给他安排了一间办公室,可他连一次都没有进去坐过,每天除了在办公区巡查和处理情况外,就是到监控室和值班员一起查看录像、听候电话和研究工作,随时关注防火、防盗、门卫、停车各种动态,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他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鼓舞着周围的同志们,使整个保卫处洋溢着团结和睦、紧张有序、奋发向上的氛围,每个同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各自的特长得到了充分调动,产生了最大的整体效应。他带着对保卫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待信访群众的深厚感情,用真劲,动真情,真心实意解决问题,学法用法执法,把情与法融入信访保卫工作中,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和信访秩序,恰当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受到了信访群众的信赖和尊重,也得到了委机关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与表扬,在保卫岗位上奏响了一曲尊法守法的动人凯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