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工商局李锏锋:忠于职守 默默耕耘

2015年09月1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锏锋和同志们在执法现场

在执法一线,他不畏艰辛、勇于担当,越是硬任务,越是有危险,越要走在同志们的前面。

在法制岗位上,他工作严谨、认真负责、大胆创新,成了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在生活中,他艰苦朴素、廉洁自律、甘于奉献,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时刻不忘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这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李锏锋,中共党员,1989年大学毕业分配到沈阳市于洪区工商局工作,始终满腔热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他本人多次获市、区表彰,2014年度被评选为辽宁省工商局先进个人。

李锏锋同志工作照片

一、恪尽职守,勇于担当

二十多年来,李锏锋同志变换了多个工作岗位,从基层工商所到监察大队、调研室,再到现在的法制科,几乎走遍了工商系统的各条执法线。面对不同的工作,凭着一股认真学习,肯于钻研的精神,每次他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行家里手。他在工商所,监管、执法、规费收缴等工作指标连年列我局第一;在监察大队,他是办案骨干;在调研室,他被省工商学会评为先进个人;他先后三次在法制科共任职十二年,无一起错案,十余起行政诉讼、复议保持全胜,成为了区局法律方面的“土专家”。

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不畏艰辛、秉公执法、勇于担当,越是硬任务、越是有危险,他越是要走在同志们的前面。2005年,在一次查处假酒的行动中,他率领两名同志摸到了制假窝点的边上,因为地处偏僻,汽车声引起了窝点人员的注意,锁上了大门。他一个人绕到厂房后面,硬是从3米高的围墙跳了进去,打开了厂房大门。当时厂子里有20多人,他凭着一身正气,震慑住了里面的不法分子,仅凭3名同志,就端掉了这个大型窝点,扣押的酒浆、包装和工具,装满了整整两台大型货车。不怕危险,敢于担当,同时又讲求方法,这是他工作的突出特点。2003年,有一次他带领3名同志去查处一个传销窝点。因为举报有误,原以为传销人员只有20多人,但赶到现场时才发现整整两个楼层,6套房间里居然有近200人。看到执法人员只有4名,传销者胆子壮了,蠢蠢欲动,甚至喊起了口号。面对躁动的人群,他沉着冷静、正气凛然,先稳住了大家,又将领头的几个小伙子一个个地领进了一个单独房间,软硬兼施,规劝棒喝,讲明传销发财既是违法行为,又不切实际,而且危害无穷,又找来小伙子们的女朋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番工作下来,10名青年男女哭成了5对,其他传销人员也都触景伤情,倍受感动,不再鼓噪,安静下来,开始配合我们的工作。当李锏锋等4名同志领着近200名传销人员离开房间,走出社区进行遣散时,赶来增援的同志感叹道: “4个人领出来200来人,不容易,可把我们吓坏了。”他幽默地回答道:“我可是紧张的都不知道害怕了。”像这样的事例,在他的工作经历中还有很多。虽然情况各异,但有一点却是一模一样,就是在困难和危险面前,他总是身先士卒,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

严格监管,真诚服务,赢得企业的感激和信赖。图为企业送来锦旗。

既能在面对危险时果断勇敢,又能耐下心来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也是他的特点。在法制科,起草各类法律文书,由于责任重大,每句话、每个词都要反复推敲,必须做到准确、规范。他要求凡是对外的法律文书,全科4人每人必须校对2遍,挑错有奖。凡是引用的法律法规,要有2个人进行反复核查,必须确保没有疏漏。在起草给检察院报送的一份500字的答复时,反复修改超过6次,草稿写满了20页A4纸。2010年,两个家庭因为企业资产归属问题而争执不休,一方以非法变更企业负责人为由,将沈阳市于洪区工商局告上了法院。此案不仅关乎工商机关的部门形象,而且涉及两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关乎价值4000万资产的归属。由于年代久远,作为重要证据的原始登记档案,却一时难以查到。面对巨大的压力,他组织全科人员调动一切手段,利用一切蛛丝马迹查找证据。历时4个多月,他终于在十多万份档案中,亲手找到了那份原始登记档案,使案件峰回路转,真相大白,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先后三次在法制科工作12年,十余次行政诉讼、复议保持全胜,图为李锏锋同志代表工商局出庭应诉。

二、刻苦钻研,勇于创新

丰富的基层经验,深厚的工作阅历,再加上勤学习、肯钻研的精神,使他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总能做到先人一步,高人一筹。他的意见、建议,常常获得上级领导的重视和认可。2000年,他关于“统一标准,同过同罚”的意见得到了市局的高度重视,并参与了沈阳市第一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规定的起草;2006年,关于“柔性执法和无罚则行为如何禁止”方面的意见和探索,使他成为行政指导方面的先进个人,两次获得沈阳市工商局行政指导标兵;2013年,提出关于“优化登记服务,多部门共享登记资源”的建议,为市局探索和落实“三证合一”工作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既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又肯下苦功夫、笨功夫,将理论创新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2006年,正值沈阳市大潘地区12.20大火过后,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时任调研室主任的他,在全市率先提出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食品企业,实施高危行业特别监管,并将企业基本信息、经营动态、日常巡管记录都纳入到监管档案,做到既管理到位、防范事故,又降低工商部门的行政问责风险。在他的建议、推动和有效指导下,到2007年底,于洪区87户高危企业、2046户食品经营企业,都被纳入到了特别监管范围,建立健全了监管档案。全区的安全生产形势、食品安全环境为之一新。临近奥运时,市局领导陪同沈阳市领导来于洪区检查,对区工商局健全的制度、扎实的工作提出了表扬,甚至开玩笑说,“都问我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应当管到什么程度,我觉得管到于洪这样,就差不多了。”

他还设计了15种基础工作档案,覆盖了工商所的全部岗位职能,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使区局工商所的建设工作面貌一新,一跃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获得了辽宁省工商局的好评,多个兄弟单位都赶来学习经验。

他还组织全科同志,建立健全了网上执法工作手册,收录了260余项法律法规,以及办案用纸、统计表格、登记台账的电子版;完成对731项行政执法职权目录的清理,完善了37项执法制度,以上全部材料多达1000余页;设计推出了执法工作提示表,以表格的形式收录了现行20种强制措施的权限、依据、时限和诉权,15种违法所得、货值金额的计算方法和法律依据,极大地方便了一线执法人员,也使局领导对执法程序、办案进程一目了然,提高了工作效率。

先后三次在法制科工作12年,十余次行政诉讼、复议保持全胜,图为李锏锋同志代表工商局出庭应诉。

三、做真党员,传正能量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对李锏锋来说,这不仅仅是入党誓词,也是他工作、人生的目标和指南。

他不仅在思想上、理论上严格要求自己,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践行党员标准,以自己为排头兵,带动同志,推动工作。多年以来,他在哪个部门工作都能带出一支队伍。在工商所任副职时,他协助一把手工作,使工商所成为先进集体;在新组建的调研室,他带领同志打开局面,使宣传教育工作登上新台阶,被省局评为先进集体;在法制科,带动大家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连年在市、区部门测评中名列前茅。

李锏锋同志工作照片

对工作、对同志如此,在面对广大群众和消费者时,他也时刻不忘树立党员形象,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不论是面对上访户、新闻媒体、还是普通消费者,他都热情礼貌、将心比心,竭尽全力、以诚相待。2013年,两人来局投诉,不仅态度蛮横,而且出言不逊。在接待他们时,李锏锋同志不歧视、不纵容,讲道理、摆事实。“你有一分理,我支持一分;有十分理,我支持十分;没有道理,我也陪着你,感动你。”唇枪舌剑的交锋进行了4个多小时,面对他诚恳的态度和坚定的立场,两人道歉后离开了,可他的血压却升到了220,高血压带来的眩晕,险些酿成交通事故。2010年,于洪地区一个液化气站没有燃气许可证,按规定不能通过年检,女老板不服并把工商局告上了法庭,又多次来局吵闹。他了解到这名女士身患癌症,又是单身母亲、与儿子相依为命,生活有困难;液化气站是离婚分得的,她对政策、法规并不了解,就热情接待、耐心劝导,为她出主意想办法。在每次开庭时都说“赢官司不是目的,让企业合法经营,让一个家庭生活幸福才是努力的方向。”又为她多次走访区、市建委和燃气办,咨询政策,完善手续。三年下来,女老板输了官司,却顺了心情。2013年年初,在他的指导帮助下,这家液化气站顺利办理了燃气许可证。女老板多次来局里请客、送钱,都被婉言谢绝。

李锏锋同志从1998年开始坚持17年义务献血

四、廉洁自律,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工商干部,李锏锋同志不仅在工作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生活上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工商局是权力部门,工作随时可能遇到一些方便。但他却一直坚持廉洁自律,始终坚守共产党员艰苦朴素、不贪不占的本色。他工作过的于洪、杨士地区是沈阳市家俱的主要产地,他工作多年,却连一个板凳都没拿回家过。在调研室、法制科等综合部门,从没多报销一分钱、多要一升汽油。在廉洁自律的同时,他还不忘回报社会。从1998年开始,他坚持17年义务献血,献血量(血小板)超过5000毫升;康平县一个叫张涵的小女孩,身患白血病;于洪区一个姓于的小男孩遭遇车祸,医治困难,他听说后就和家人一起为他们捐款,几年间捐款额达2.5万余元。

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但他忠于职守、默默耕耘的崇高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进取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