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统计局李娟:坚定信仰 与法同行

2015年09月16日08: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十年前的冬天,你带着无数统计人的热切期盼,诞生了!是你,拉开了规范统计的序幕;是你,加快了法制时代的步伐;更是你,呼唤着法制春天的到来。今天的你已不是泥巴,更不是棉花。你在成长,你在壮大。你用自律说真话,你用肩头扛重担。

几度艰辛、几度磨练,造就了统计人豁达的性格。我们淡泊名利,甘于平淡;我们甘于寂寞,热心奉献。我们上有老人,下有小孩,放下家庭,只为工作。这就是统计精神,这就是统计人的责任。因为有她,我们感到责任重大;因为有她,我们更会努力拼搏。记得我刚到县统计局工作不久,对业务还不太熟,工作上遇到困难就会掉眼泪,我们的老领导曾语重心常地对我说:“统计清贫且繁琐,只要我们坚守和坚信,一定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这句话铭刻在我心头十年,激励着我,鞭策着我,直到现在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学会了用《统计法》维护和开展日常工作,更让我深深的理解了统计人肩负的使命。

干统计,就要学会奉献,学会付出,作为女人,付出的将会更多。记得2008年冬天的一天,正是全县人口抽样调查的紧要关头,当天下午,正是汇总数据的关键时候,突然接到丈夫的电话,公爹病重要我赶紧回到医院,可是数据处理这一块主要由我负责,加之又在数据汇总上报的关键时刻,我这一走肯定会影响到全县的工作,于是我给丈夫回了信息:我马上到。深夜11点多,数据汇总无误上报后,我匆忙赶到医院,刚到病房门口,就听见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声。公爹走了,永远的走了,在他离开人世的那一刻,作为儿媳竟然没有陪伴在他身旁,难过、愧疚、悲痛霎时涌上心头……这是我对于家人一生的愧疚、永远的遗憾,但是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干统计,就要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这就是我们统计人的真实写照。

时代呼唤诚信,统计需要进取。我们要用好统计法,增强威慑力,巧用统计法,化解各种矛盾和不良影响。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国“三查”工作中,我们就始终坚持这种理念,做到边自查边整改,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安排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决不姑息迁就。记得上次实地抽查一家商业企业时,单位负责人和会计因为怕麻烦或是对我们的工作不理解,均不露面,打电话要么不接,要么态度生硬,拒不提供财务报表,使我们的“三查”工作陷入困局。此时,我们拿起手中的武器,向其下达了查询通知书,并详细做了解释,讲明利害关系,第二天,单位负责人亲自把报表及各种相关材料报到局法规科,并主动认错。这个事例仅仅是我们工作中一个小的插曲,但正是这一段段小小的插曲,一遍遍吹响着普法的号角,谱写着统计服务执法的新乐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0多年了,在统计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执法,更要将超前的服务融入于统计执法之中,让广大调查对象、社会公众感受到《统计法》的威严,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三十多年的历史印迹,让人感慨万千;三十多年的辉煌伟业,让人豪情满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吾等统计人将上下而求索,沿着历史的足迹,使统计法制建设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