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统计局巴中调查队孙劲松:为了统计法的尊严

2015年09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到《建立调查关系告知制度》,“孙劲松”这三个字,在统计调查行业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然而,谁会想到,一个学中药专业的“统计门外汉”,怎么会走上统计调查之路,居然还有如此造诣?他拿什么铸就了自己的人生?在他的身上又体现了法治统计怎样的时代责任与担当?

孙劲松在生猪养殖大户开展执法检查,核实生猪数量

“就凭你们一个电话,我就给你们报了报表,现在反倒还说我没有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随便编造数字,还要处罚我!我一个小作坊,账都没有,今后不得给你们报表了,看你把我咋整!”这是2008年,刚调入巴中调查队任副队长的孙劲松在对一规模以下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老板说的一番话。“是呀,仅凭一个电话或是口头通知就要求调查对象提供调查资料,这是国家调查的做法吗?”老板的话引起了孙劲松的深思。通过进一步了解,他发现调查工作的对象多为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具有变化快、分布散、难管理等特点,普遍存在法律意识不强、权利义务不明、配合程度不高等问题,在工作中经常吃“闭门羹”。一想到这种状况,孙劲松暗下决心——一定要扭转这种局面。

要解决这一问题光靠说教是不行的,必须要有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强的工作机制。于是,他凭借自己多年的统计法制工作经验,从畜禽监测入手,制作了一份《畜禽监测责任书》,从法律角度界定了双方在监测工作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通过向养殖大户和辅助调查员宣传、发放《责任书》,养殖户逐渐认识到了畜禽监测工作的重要性,明白了接受调查、提供真实数据是自己法定义务,畜禽监测工作也逐步有了新起色。

借鉴这一经验,孙劲松指导各专业都建立了责任书制度,将《责任书》内容、要求以法律文书形式固化下来,规范了送达、签收、存档等操作步骤,并作为调查资料采集、工作检查、质量核查的重要依据。通过对责任书制度的不断总结完善,2011年巴中队正式推出“调查关系告知制度”,全省系统推广,效果很好,成为了依法调查的长效机制。2012年,孙劲松撰写的《推行调查关系告知制度,促进统计调查规范化》被《中国信息报》刊发后,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批示在全国推行这一制度。

现在,巴中队把送达、签收《告知书》作为各项调查工作的一项刚性制度,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极大地规范了调查对象的行为,将调查工作纳入了法制化管理轨道,调查对象配合度显著提升。巴州区某养殖场负责人说:“以前我们对监测调查工作不重视,后经签收《告知书》,才知道乱填报统计数据、不配合统计调查工作也违法,现在不敢马虎了。”巴中队产业科人员十分感慨:“以前每次报表,求爹爹告奶奶,电话都打爆,自建立‘告知制度’后,无论是企业老总,还是业务人员,都能积极、主动配合我们,现在工作轻松多了。”

“有人认为统计法很软,但我不这么看。法本没有高低贵贱和软硬之分,关键是执法人公不公、严不严、廉不廉。” 孙劲松说,“这些年,我在执法中也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事情,有软拖硬抗的、狐假虎威的、找人说情的、威胁恐吓的,但只要公正执法,严于律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确,孙劲松在统计执法中是一位不畏阻力、不怕矛盾,敢于碰硬的人。

2000年,由他承头查办的某单位瞒报劳动工资案,在经过立案、调查、告知、听证、处理等程序后,这家单位找关系,私下与孙劲松沟通,希望用5部手机抵罚款,免于行政处罚。那时手机还是人人梦寐以求的奢侈品,但孙劲松丝毫不为所动,坚持按原则办事。事后有人说他傻,他说:“如果为了好处而放水,统计法和我们执法者就都成了‘水货’,统计法和统计人还有何尊严,今后就再也不能挺直腰杆执法了!”

2013年,孙劲松带队先后两次到某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这家单位都以各种理由推托,不予配合。“本来未打算查处的,有问题整改就行,没想到他们采取了软拖硬抗的办法。”孙劲松说,“甚至依法发出的《统计检查查询书》也石沉大海。他们对统计法的傲慢,增强了我们查处的决心。”于是按照法律程序对该单位立案调查,拟给予通报批评、罚款的行政处罚。这时该单位负责人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专程从福建赶回,试图宴请执法人员,未能如愿。又四处找人调停,甚至找了一些领导出面打招呼,表示“该单位属招商引资企业,市委政府很重视,处罚了影响不好”。但孙劲松带领执法组顶住压力,排除阻力,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坚持依法办事、严肃处理。鉴于该单位后期态度诚恳,整改到位,减轻了罚款处罚。结案时,负责人真诚地说:“你们教懂了我《统计法》,也让我领略了调查人,我很服气!”

孙劲松在工业企业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执法检查,查阅相关原始资料,核实价格数据

2009年,鉴于调查队刚成立不久,调查对象配合程度差的实际,孙劲松下决心在执法上来点大动作,以打开工作局面,于是组织开展了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当年共检查企业45个、调查点53个,其中对10家企业予以罚款。在案件审理时,有的认为打击面太宽,得罪了人今后不好办事;有的说企业是地方保护的重点,处罚执行难等。但在队长的支持下,孙劲松力排众议,坚持执行处罚决定,这也是四川调查系统最大规模的统计执法行政处罚。实践证明,孙劲松是正确的,调查工作不但没有受影响,反而调查对象的重视、支持、配合程度更高了,数据质量明显提高。

孙劲松不但在执法方面敢较真碰硬,在体制机制方面也研究了不少好点子、好方法。2011年,在他的倡导下,由总队主导,巴中、成都、德阳、自贡等市级队建立了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执法力量不足、执法力度不够、执法处罚难”的问题。同时,他还积极与市纪检监察机关、人民法院接洽,建立了统计违法案件移送制度,提高了巴中队执法检查的质量和水平,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孙劲松说:“执法检查,罚款不是目的,不能一罚了之,要加强对违法人员的教育引导,最终促进数据质量提升。”他建立的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回访制度,受到了调查对象好评,融洽了调查队与调查对象的关系,有效地促进了调查对象整改提升。南江县某企业负责人说:“调查队的回访制度,对我们帮助很大,特别是孙队长,多次带队帮助建台账、指导业务,让我们感受到了真诚和关心。”

日子如白驹过隙。现在的孙劲松早已从“小孙”变成了“老孙”,但都说他严谨、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没变。

打开文件柜,随手拿出几本卷宗,几乎每一份文稿上都有孙劲松的批注和修改。因为在孙劲松的眼里,每一次执法检查都是国家权威和调查队形象的展示。

与孙劲松共过事的都说他是一位好同事、好领导,能吃苦、会待人。综合科工作人员介绍:“孙队在法制工作中既是指挥员,更是操盘手。他经常带我们到企业、进农家,每次都身先士卒,不光现场指导,而且还亲自看台账、搞询问、做笔录,细心帮助我们,报告也是‘枝枝说到叶叶上’。他严谨、务实的作风对我们影响很大。”

现在,孙劲松早已被公认为统计法制方面的专家。不仅省内的一些市州,如成都、阿坝等队请去作法制讲座,指导执法,就连外省的市州也慕名前来学习统计法制工作经验。他还多次参加总队组织的执法检查,交流统计法制工作心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这正是对他的最好写照。由于孙劲松的谦逊和推让,他并没有几样有分量的奖项,但领导认可他、群众信服他。他先后被市纪委、市公安局和市地税局聘为特邀监察员、警风警纪监督员、地税行风监督员。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20多年来,孙劲松始终用他的执着和坚韧,在荆棘丛生的统计法制建设道路上,顶风傲雪,负重前行,维护着统计法制的尊严,谱写着人生最美华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