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市统计局执法大队陈忠东:做统计执法的急先锋

2015年09月16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0年,23岁的陈忠东大学毕业,进入北京市统计局工作,从此他与政府统计结下不解之缘。他先后从事投资专业统计和法规工作,2001年调入执法队,2006年被任命为执法队副队长。在从事统计执法工作的15年里,他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刻苦钻研,练就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敬业爱岗,务实求真,无私奉献,为北京市统计执法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参加工作以来,陈忠东先后多个年度评优受奖,并荣立三等功,在两次全国经济普查中被评为国家级先进个人,多项工作受到国家统计局等有关部门表彰。

勤于学习 苦练内功

陈忠东进入执法队之初,北京市、区县两级专职统计执法人员严重不足,且执法人员会计和税务知识缺乏,对房地产、建筑业等复杂行业的统计制度掌握不够。因技能所限,执法人员只能对部分行业的劳动工资报表进行检查。

2004年,随着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开展,全社会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度逐渐提高,北京市统计局适时提出了“强力执法”理念。陈忠东深知统计执法作为行政执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专业性,要求执法人员既要熟知各专业统计报表制度,又要具备全面的财务和税务知识。差距在哪里,努力的方向就在哪里,陈忠东开始勤学苦练,增进内功。一是有计划、有系统地在业务书本里刻苦钻研,学统计制度、学会计和税务知识;二是虚心从“专业人士”处取经,向国税局同志请教,到局里专业处室咨询,进企业统计一线调研,以切实储备好执法所需的业务知识和能力。三是勤于在实践中探索,经常与执法队员下基层、进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在实际工作中充实、完善知识体系,坚持在实践中学,学以致用。不仅如此,学统计出身的陈忠东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法律知识的钻研,他成为北京市统计系统通过司法考试的第一人。

敬业求精 夯实基础

陈忠东进行执法检查

2005年开始,北京市统计系统开始推行全员执法,将统计业务工作与统计执法工作相结合,抽选业务强、作风硬的专业人员组成兼职执法队伍,广泛开展各项统计执法工作。此时的陈忠东已经成长为北京统计执法战线上的一名业务骨干。

培训是夯实工作基础的利器。为了建设好北京统计系统由160余名专职执法人员和2000余名兼职执法人员组成的庞大统计执法队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组织了大量的培训。陈忠东负责对全系统专兼职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为了做好每一次培训,陈忠东组织市局执法队的同志们收集资料,制作讲义并多次在队内进行试讲,对于复杂统计指标的检查方法进行反复推敲和调研。为了将培训内容规范化、系统化,他还带领市局执法队的同志们编写了多部执法业务教材,被国家统计局政法司和多个省市统计部门采用。

陈忠东不断研究总结,做好成果转化工作

通过连续十余年,平均每年6次的执法业务培训,北京市各级统计执法人员熟练掌握了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等众多专业的执法检查技能,专职执法人员全部能够做到对多表种、多指标的检查。培训极大地增强了统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北京市政府统计系统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由于知识结构全面,业务能力过硬,2005年陈忠东被抽选到国家统计局参加首次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之后多次随国家统计局赴外省市开展执法检查,入选国家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

严谨踏实 一丝不苟

自2006年担任执法队副队长以来,陈忠东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一步一个脚印,切实做到正确认识统计执法人员的职权范围和职责要求,正确行使权力,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和他的同事携手开创北京统计执法工作的新局面。

陈忠东目前主要分管统计执法后期处理工作,每年他需要审阅的案卷多达500卷。其中,年均300本的立案案卷,每卷需审核三次以上。在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他保持着执法者的沉着与冷静,工作思路清晰,讲究方法,力求高效率、高标准。自2005年始,北京统计启动全系统集中执法工作。每年最炎热的时间段,市局执法队都要组织全系统的执法力量,整合全市所有区县的执法资源,开展集中执法。期间,全市100余名专职执法人员白天去企业检查,晚上七点前上交案卷。十年来,在集中执法的那段时间,几乎每晚,陈忠东都会带领市执法队全体人员和区县执法骨干对当天检查的40余本案卷进行审理,每本案卷审理2遍。发现疑点后,即刻找检查人员了解情况。对于需要补充调查的案卷,他都会耐心向检查人员讲解问题所在,哪里需要修改,如何进行补充,事无巨细,精益求精。为了一个案卷的取证,他们讨论到深夜12点是家常便饭。就这样,连续9周的集中执法,从周一到周五连续作战,每周五晚上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新的一周继续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战斗中。

组织得力 勇于创新

在执法工作中,不论是统计报表的催领、催报,还是统计数据质量的检查、查询,以及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陈忠东都能坚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实际行动践行统计执法者的铮铮誓言。

他精心规划部署全市统计执法工作,做到严密组织、科学实施。对执法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切实做到方案具体明确,措施切实得力,督查及时到位。除了精心组织,他也亲自参加执法检查,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存在虚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单位或个人,坚持依法立案处理。2006年以来,经陈忠东审核的市一级检查案件每年约有300起次,年处罚款额均达100万元以上。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市统计系统所办案件均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适用法律准确,处理公正。多年来,未发生一起错案,也未发生一起统计行政复议和统计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检查数量和案件质量位居全国统计系统以及全市行政执法系统前列。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更何况统计执法者代表的是政府形象!陈忠东深知责任重大,不容闪失。同时,他暗自思考,统计执法需稳扎稳打,但首都统计还须引领创新。2010年1月1日新《统计法》实施,陈忠东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带领北京在全国统计系统率先开展严查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的违法行为。仅2010年全年,就依法对北京市626家迟报单位发出催报通知单,其中部级单位4家、局级单位13家,并给予392家单位行政处罚,被查处单位涉及建筑业、运输邮电业、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

执法大队被评为北京市局、总队先进集体

实事求是 敢于碰硬

作为执法者,陈忠东经常因为工作遭遇各种求情、面对各种压力。但在任何困难面前,他始终坚持依法办案的原则,实事求是,规范执法,公正执法,努力做到排除万难、迎难而上。多年的执法工作也让他深刻地领悟到,处罚是案件的终结,但不是执法的目的,为了让更多的单位尊重和了解统计工作,在执法过程中需要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证据充分,需要智慧、胆量和技巧。

2006年底,陈忠东了解到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没有上报竣工面积,顿生疑惑:这家企业明明有正在进行销售的房地产项目,怎么会没有竣工面积呢?带着疑问,他立即带领执法人员,驱车前往该公司实地调查,果然不出所料,该企业当年有20万平方米的竣工面积漏报了。陈忠东现场严肃指出,该企业的做法已属严重的提供虚假统计资料行为。企业负责人不以为然,在收到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后,他们申请了公开召开听证会。在听证会上,面对多家媒体,陈忠东展示了完整的证据链以及严谨的取证过程,使企业的参会人员无言以对。最终,违法企业受到了应有的惩戒,有效提高了统计部门的影响力。

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工作。陈忠东,作为统计执法人,他用敬业做笔、用人生最宝贵的岁月做卷,抒写着属于普通统计法治工作者的精彩篇章。他深知,统计执法是全社会统计法治建设的强力抓手,是维护统计法律尊严的重要手段。为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工作,为了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他争做先锋,甘当基石,高昂地吹响统计法律的号角,执着在路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