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商务部于方:国际规则领域的探索者

2015年09月16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于方是科班出身学法律的,做学生时的梦想是做律师,终极职业理想是做法官。没想到毕业以后她既没有做律师也没有做法官,而是进入了当时的外经贸部条约法律司,也就是现在的商务部条法司。当时的公务员考试并不像现在这般火爆,她对于是否做公务员还有些犹豫,但进入条法司后发现,虽然是国家机关,这里却是一个法律人聚集的、法律氛围极其浓郁的地方,只不过这里所讨论的法律问题,大多不是国内法,而是国际规则,尤其是国际贸易规则。于方于是立刻进入了她理想的职业状态,为了条约中的一个词如何解释与同事和领导争论得面红耳赤,对她负责审核的法律文件斤斤计较,不放过一个字。应该说,那个时候,她正是处于初生牛犊的状态,是个法律“愣头青”。在对外自我介绍时,她仍然得意扬扬地称自己是律师--她有她的道理,她认为条法司,可不就是商务部的内部律师吗?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的愣头青渐渐成熟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脸上都写着资深二字。但是没有变的还是那种法律人“方脑壳”的性格。她觉得,条法司就是替商务部和国家把门的,任何违反国际规则,违反国家法律的措施,都不能出这道门。在商务部条法司工作,每天接触的是大量规章、文件的审核工作。她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经常说“不”的人。世贸组织的规则是文件审核中最经常使用的法律依据。她把厚厚的《乌拉圭回合谈判文本》奉为圣经,经常翻阅,逐字研究。遇到她认为要发布的政府措施与协定不符时,她就板起脸来说“不行”,搞得前来沟通的部门很懊恼。时间长了她发现,每一项被她说“不”的措施背后,都有很多考虑:鼓励新兴产业、促进就业、保护农民利益等等。她陷入了苦恼,这道门把不好,她就没有尽到职责,但门把好了,政策目标无法实现,这项工作的价值如何体现?在领导和前辈的点拨下,她渐渐明白,说“不行”是最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体现业务水平的,是说出怎么才能“行”。如果只知道“不行”不知道“行”,只能说对世贸规则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于方感觉自己渐渐明白了一些,开始更加全面地研究世贸规则,除了直接适用的条款,还研究与之相关的其他条款,以至例外条款等等。慢慢的,她在说“不行”之后,还能够指出一条“行”的路径。她感觉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了。有人说她成熟了,不那么“方脑袋”了,但她觉得自己的脑袋还是有点“方”,只不过现在的国际贸易规则,在她的脑袋里不再是干巴巴的白纸黑字,而是具有了生命。

十几年的工作,于方换过几个岗位,但她最热爱的,还是世贸争端解决工作。她提起这项工作的时候,最常用的一个词就是“过瘾”。她没想到在行政机关中还能够有机会从事这样诉讼性质的法律工作。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就像一个司法机关,以世贸规则为适用法律,对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做出裁决。能代表国家进行诉讼,一种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有一次,某商会代表我国禽肉产业来反应欧盟对我们出口禽肉的歧视性限制措施。禽肉产业的就业人员大约5万人,大多数是农民,他们为了通过欧盟严格的质量检测已经投入了数亿元,欧盟限制措施的出台使他们的投资可能无法收回,企业面临破产的危险。在此之前禽肉产业已经通过各种交涉途径向对方政府反映情况,但对方并不予以考虑,还言之凿凿地主张自己的措施完全符合世贸规则。这时候,于方的执拗劲又上来了,她觉得任何国际规则的内核都应该是合理性,明显歧视我们农民生产的禽肉,这样的措施与多边贸易规则的精神是不符的。她一头扎进了各种法条、裁决先例中潜心研究,最终她的意见得到了绝大多数专家的支持。现在这个案子起诉了,数百家出口企业的权利即将得到伸张。

我诉欧盟紧固件反倾销案是于方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又一个案子。那是应我国紧固件企业的要求,对欧盟反倾销措施中的不公平做法发起的争端案。这个案件获得了重大体制性胜利,欧盟修改了其国内立法,也对其反倾销措施进行了修改。但在措施修改后,仍保持了较高税率。在为体制性胜利欢欣鼓舞的同时,于方认为欧盟对于反倾销措施的修改只是换汤不换药,涉案企业的利益没有落到实处。她又开始把精力放在执行之诉上,准备把欧盟的执行措施进一步诉诸世贸组织。这是我国针对其他世贸成员执行世贸裁决的措施发起的第一起执行之诉,大家都没有经验。分析欧盟的执行措施、查阅案卷、对比原审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裁决,于方不知加了多少班,与外国律师的越洋电话会经常进行到深夜。起诉方案终于确定了,针对欧盟执行措施的第一枪打响了,于方和她的团队,正在满怀信心地等待着世贸组织执行专家组的裁决结果。

世贸组织的规则利益,最终落在成员的产业和企业上。让中国的产业和企业切实享受到规则利益,正是作为商务部负责世贸争端解决官员的职责所在。于方暗暗觉得,她在这里面也尽了一份微薄的力量,尽了自己应尽的职责,她的法律人梦想,终于觉得有一种踏踏实实落地的感觉。

作为一个从里到外的法律人,她热爱法律工作,从法律分析本身就可以获得深深的乐趣。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有机会从事世贸争端解决这样一项工作。在阅读世贸裁决报告的过程中,她觉得这里面是一种真正的法律分析,微妙的利益权衡,建立在严密的逻辑推理基础上。在这个领域浸淫时间长了,她越来越发现,对规则的解释实际上是双刃剑,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政府,在关注个案正义的同时,还必须兼顾体制性利益,兼顾条约解释对各成员未来贸易实践的深远影响。应该说,探求条约的原意,是争端各方和世贸争端解决机构共同的任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双方捍卫自己的利益,寸步不让。但这又是始于和平终于和平的争端,在争端双方对峙激烈的听证会上,她的思维会偶尔神游:这些一百年前本是会造成各国兵戎相见的争端,如今却可以消散在听证会双方唇枪舌剑的论战中。想到这里,她会瞬间被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深深感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