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张红霞:通信行业依法监管的践行者

2015年09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个人简历:张红霞,女,汉族,1970年1月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民商法法学博士。1988年参加工作,2000年进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现任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监察处处长。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2000年电信体制改革政企分开时,她进入新成立的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作为局内唯一的法学科班出身的人员,在政策法规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岁月流逝,时光荏苒,她把生命中最美好的这15年奉献给了通信行业监管工作,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法律人依法监管的理想与信念。

广东一直是信息通信大省,除几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外还有近5000家增值电信企业,60多万家互联网备案网站。截止到2015年5月,广东电话用户总数1.8亿,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2472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10472万户。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如何依法做好监管工作是值得思考和探索的课题,而且广东境内有着一批全国知名且具有相应法律专业水准的维权人士,这对监管部门的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东管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红霞同志坚持依法监管,勇于开拓创新,在提升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

一、业务精干,是行业内各类行政处罚、复议、诉讼及信访举报等案件处理的探索者

广东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通信监管任务较之其他省份显得更重。近5年来她亲手经办的各类行政处罚案件近300件,复议诉讼案件60多起,信访举报申诉案件不计其数。这些案件绝大部分得到满意处理,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顺利结案,诉讼案件无一败诉,复议案件也基本都得到维持。上述案件中很多是复杂疑难的全国首例,且不乏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案件,如在2014年广受关注的深圳快播公司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吊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案。

在接到对快播公司进行处理的任务时,有些法律适用问题还不明晰,且仅有公安部门出具的一份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色情相关情况的材料共3页纸,案件的处理在时间上要求非常紧迫,任务艰巨且压力山大,但张红霞同志坚决贯彻依法行政,做为该案的经办人和行政处罚听证会的主持人,她主张绝对不能冒进盲从,要稳扎稳打,稳中求快,务求证据收集及法律论证基本充分后才举行听证会并送达处罚决定书。快播公司案件的处理涉及工信部、北京公安部门、深圳公安部门、省扫黄打非办、全国扫黄打非办、新闻出版等多个部门,为充分论证涉案相关法律问题和补充完善证据,张红霞同志认真梳理案情,制作了需要补充和完善的证据目录清单,并提出了赴北京向相关部门专题汇报案件进展情况并寻求支持的建议,被局领导采纳后认真准备汇报材料,提出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并随同领导一同赴北京向工信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等相关部门和领导做专题汇报。北京之行,为进一步明晰快播公司案件处理过程中的法律适用问题,以及更充分地补充完善相关证据起到了关键作用,证据由最初的3页纸充实到现在的近100页纸20份证据,达到了令人满意的预期目标。这一在2014年全国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中广受关注的行政处罚案件顺利得到执行,受到工信部领导和扫黄打非办领导的高度表扬。

二、勇于创新,是电信行业法制工作方面广受认可的开拓者

作为电信大省的广东,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且很多问题是没有先例可循的,张红霞同志在依法监管的道路上做了很多有的有益的尝试。

在广东的电信行业,有一个经常不能按时结束但又广受认可和欢迎的会议,会议往往持续四个多小时参会人员仍兴趣盎然,这就是从2007年开始张红霞同志坚持每年组织召开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法律热点难点问题研讨会---广东通信行业一个求真务实的法制工作平台。会议邀请企业的法律、市场、客服及相关业务部门参加,探讨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突出法律问题,分享行业中的典型案例。这一形式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既解决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又明晰了相关监管政策,促进了企业自律,提高了监管效果。研讨会已经成为广东管局的会议中企业会主动要求召开的品牌会议。

随着增值电信企业的迅猛发展和基础电信企业面临转型,她敏锐地意识到通信行业的法制工作交流不能仅仅局限在基础电信企业,2013年9月17日,为促进基础企业与增值企业的交流,张红霞同志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法律线条的人员赴深圳腾讯公司参观交流座谈,走出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与增值电信企业法律事务沟通合作的第一步。

经历了七年的探索和实践之后,以“更充分地整合法律资源”为指导思想,2013年11月,她在精心策划准备后,举办了第一届广东通信法治论坛,力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名法官和知名律师与通信行业的领导及法律人员一起共同探讨行业内的法律热点难点问题。论坛以“法治促通信发展”为主题,以探索和解决行业内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广东通信行业的法制工作又增加了一个平台,树立了一面新的旗帜。

三、认真钻研,是广东管局法制工作队伍当之无愧的带头人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成立之初,只有张红霞同志一个法制工作者,随着通信市场的迅猛发展和监管任务的日益繁重,管局新招录了很多法律专业人员,作为老资格的她,也自然受命承担起了传帮带的职责,先后在局里工作过的十几名法律人员,没有一个没在她所任处长的政策法规处工作过,同事们戏称她为“培训部主任”,也有人哄她开心,称其为“黄埔军校校长”。

她在如何增强法制工作的凝聚力,培养新成员方面费了很多心思,如处内办理的法律事务和相关工作思路原则上实行集体讨论制,充分论证,发挥每个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大家在讨论中拓宽思路,共同学习和提高,也使新进入法规处的成员快速熟悉了电信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如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全国首例“伪基站案”的处理中,张红霞同志与深圳公安密切配合,带领法制工作人员一起共同研讨该案在法律适用及法律定性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工信部相关司局的支持,获得了有利于该案进展的批复,为案件顺利提起公诉和最终判决提供了关键性的协助,受到深圳以至省公安部门的高度认可。她还经常组织处内人员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密切关注行业动态和法学理论的发展,带领新进人员一起办理行政处罚、复议、诉讼等案件,提升法律人员的实战经验。

为确保法制工作的顺利推进,张红霞同志多年来带领法规处工作人员不断攻克相关工作难题,成功处理了大量执法案件,使得法治观念深入我局执法人员工作实践,也在广大干部职工面前树立了学法守法的标杆。在她的多年努力下,广东管局法律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不断提高,在这批法律人员的带动下,局内依法监管的法律意识深入人心,对法律的学习蔚然成风。张红霞同志多年来精心培养的法律工作人员现在局内相关处室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局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认可。

她说她2015年的目标是借着“依法治国”的春风,把政策法规工作做成“全局的工作而不仅仅政策法规处一个处的工作”,把依法监管做成“全行业的工作而不仅仅是通信管理局的工作”,她深爱着自己的岗位和自己耕耘了多年通信监管事业,她经常用马云的那句话激励自己,也鼓励别人,“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