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王巍同志工作事迹

2015年09月16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巍同志现任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机关党委组织委员,政策法规处主任科员。自2009年入局工作以来,王巍同志勤勉敬业、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卓有成效地开展政策法规工作,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的建设,为营造龙江信息通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法治环境做出积极努力,荣获各项殊荣:

2011年王巍同志获得省委办公厅授予的信息报送先进个人称号、省政府办公厅授予的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获得省委办公厅授予的信息报送先进个人称号、省政府办公厅授予的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获得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获得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获得黑龙江省直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获得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在2014年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中,王巍同志因开展法制工作表现突出,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称号。

一、勤业,全面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王巍同志刚入局工作就勇担重任,同时承担局秘书、机关党委组织委员、政策法规及记者站记者工作。作为年轻同志,深知肩上的重任,既要勤于学习、又要勤于工作。

在思想上,王巍同志作为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局内开展各项党建活动。

在学习上,王巍同志勤学善思,认真学习信息通信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性文件,结合工作实践和工作需要,丰富法律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和水平。

在工作上,王巍同志充分发挥法律硕士的专业优势,将七年学习的法律知识充分运用到工作当中,推进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承担了政策法规各项工作。

(一)加强法制文件审核工作。一是积极做好部省立法意见回复工作,加强法律研究,审阅草案80余份,在行业内开展研究讨论,确保拟出台的法律有利于信息通信行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认真做好拟出台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确保文件合法合理、逻辑严密,能够树立监管权威。三是开展管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对2005至2014年我局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分类整理废止、修订及保留的规范性文件,编制省内信息通信业规范性文件汇编,印发全行业,督促全行业学习、执行政策法规,将普法工作推进到电信企业。四是开展局内合同审核工作,制定合同局内会签及审核制度,根据管局工作实际对合同进行合法性及合理性审核,提出审核意见,规范法律事务管理。

(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局内依法行政各项制度,制作行政执法流程图,确保行政执法工作有据可循。每年依据行业法规规章拟定试题,组织全局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参加通信行业法律法规培训,开展考核,考核合格发放执法证件。注重强化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及规章的要求,开展省内通信行业管理工作,着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完善决策机制、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加强卷宗管理,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梳理行政审批项目,规范审批程序,对执法工作提出具体法律意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监督、行政执法评议、行政许可监督工作,将严格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调查取证合法性、完善证据链条、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等内容,作为执法监督工作着力点,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完善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推进法律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创业,创新开展政策法规工作

在全面做好管局法制工作的基础上,王巍同志立足本职岗位,拓宽思路,突破常规,积极创新开展政策法规工作。

一是积极推开展《黑龙江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如全国兄弟管局一样,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的难题多年来阻碍着龙江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影响着龙江经济社会的腾飞。为突破发展困境,2014年起龙江管局即筹划开展省内立法工作,但全国各管局很少开展此项工作,在省内立项工作困难重重。为推进工作取得实效,王巍同志积极筹划,多方搜集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工作资料,开展多地市调研,广泛搜集省内建设案例,撰写多篇报告及请示,报送至省领导及省内立法部门,积极与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沟通联系,反映立法需求。在局领导的积极争取和政策法规处的不懈努力下,立法工作历尽波折,终于被确立为2015年省人大正式立法项目。由此,在倍感欣慰与兴奋的同时,王巍同志又踏上了每天紧张而繁忙的立法工作之途。正式开展立法工作以来,王巍同志始终加班加点搜集、整理、撰写材料,准备立法注释稿、说明稿、说明注释稿、参考资料、参考目录、立法亮点、条文设置情况、各省立法情况等材料。对涉及立法争议、立法红线问题,撰写提交书面材料。在修改立法草案工作中,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随时开展工作成为了日常情况,经常带病工作,与省人大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电信企业法律专家整日研究讨论立法修改,正式研究讨论会议及修稿会议20余次,通过电话、文件方式修稿不计其数,立法草稿修改版本数十次。每一次都是字斟句酌,细致入微,为立法工作殚精竭虑,心中始终想着能为信息通信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坚守立法原则,创新立法内容,突破政策枷锁,《黑龙江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在电信设施定位、建设环境评价、居民小区开展电信建设、设施保护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填补了省内立法空白,条例出台后将打开龙江电信建设的新格局,为龙江信息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创新开展龙江信息通信行业法律宣传教育工作,推进企业依法经营。为落实“重民生、促发展、走基层”法制宣传教育主题,关注通信业整体普法情况,王巍同志多次深入电信企业开展调研,掌握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和为民服务情况。为推进龙江通信业普法工作,督促企业依法经营,在全国首创开展了企业干部法律知识考核工作,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两次组织省内电信领导干部开展行业政策法规专项考核工作,共计对全省700余名电信企业领导干部进行了法规考核,主要考查对国家重要法律及行业法规等22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的掌握情况,内容涉及电信市场监管、码号管理、网络建设、电信服务、干部考核等通信业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法规专项考核工作,有效提高了省内通信行业领导干部的法律理论水平和应用水平,强化了领导干部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促进电信企业依法经营、优质服务、创新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的省内通信行业发展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全面开展管局行政权力清单建设工作。2015年初管局接到省内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建设的工作任务,首轮清理有效工作时间仅为5天。而全国其他兄弟管局尚未开展行政权力清单建设工作,无经验借鉴和参考。再看龙江管局工作情况,地市无分支机构,行政权力集中、类型多样、内容复杂,而省内对此工作要求细致、进度紧张、工作难度大。为完成此项工作,王巍同志组织局内相关部门梳理我局行政权力,工作日加班、休息日继续工作,坚持不漏报、不多报、不滥报的原则,反复研究、反复修改,反复沟通,反复核实,终于按照省里要求完成三次报送工作。每次报送工作都经历了费尽心力的研究修改与核实信息,最终将省里工作制度与管局行政工作实际合理结合,行政权力清单内容从一报260余项缩至二报190余项,最终缩至90余项。每一项内容的增加与减少,都包含着王巍同志的心血与汗水,见证着勤勉工作的日日夜夜。

三、精业,积极树立行业法制精神

王巍同志深知全面推进管局法制工作,首要工作在于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营造局内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工作氛围,建设行业依法经营、完善服务的工作作风。

为此王巍同志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法制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制定并落实一系列局内学习、行业强化、社会宣传的政策法规教育宣传工作规划。近年来,组织局内及省内电信企业开展了法律学习、宣传、调研、考核等一系列工作,促进加大法制宣传教育投入力度,组织局内法律法规学习。“六五”普法以来,组织开展了行政强制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通信业立法前瞻等法律专题讲座,编制通信行业法规汇编,制作依法行政、电信用户实名制等法律专题宣传栏,选购了《依法行政典型案例读本》、《六五普法法律知识读本》、《干部法律知识学习问答》等书籍督促全局干部学习,使法学理论与依法行政实践相融合,进一步强化全局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同时,每年组织局内行政执法人员考试,拟定试题,对领导干部、青年职工开展以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法及通信业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考核,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树立严格、公正、文明的执法理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扩大行业政策法规宣传影响,王巍同志拓展思路,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地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是以局门户网站为平台,开创多个栏目宣传电信行业法律法规,发布政策解读,使社会更快捷有效地掌握通信业法律动态。二是设立电子触摸屏,将行政许可、政务信息公开、电信用户申诉等事项的法律规定进行公示,为用户了解电信行业法律法规、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了便利,强化局内依法行政工作的社会监督。三是开办政策法规系列宣传栏目,宣传依法行政及通信行业政策法规。四是在“3.15”消费者权益日、“5.17”电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节日,宣传通信业法律法规,使广大电信用户能够知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五是在日常申诉受理工作中,注重将申诉处理与法律法规宣讲相结合,提高电信企业和电信用户的法制观念,推进社会监督。

四、敬业,将法律工作视为崇高事业

王巍同志到管局工作以来,在发挥法律专业优势做好政策法规工作的同时,始终身兼数职,先后兼职人事劳资、机关党委、秘书、记者站记者等工作,多年身兼三、四职。丰富的工作项目、细琐的工作内容、繁重的工作任务,没有让王巍同志倦怠,反而让她发挥出法律人的认真、敬业、坚韧的工作精神。七年的法律专业教育让她深知政策法规工作的严谨性、细致性是管局工作的细节、也是关键。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从文件审核、撰写材料到会议组织、沟通来往,在大大小小的工作中,不管多么繁忙,宁可加班加点工作,她也始终保持字斟句酌、严谨细致、有条不紊的工作作风。无论个人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难题,身体有了怎样的病痛,在接到工作任务后,王巍同志总是抛开个人的困难,迎难而上,积极工作。正是对法律工作怀抱的满腔热忱、忠诚、敬业与奉献,让她挑战自我的同时,收获了佳绩。

通过不懈努力,王巍同志在政策法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更将坚守工作,勇于创新,勤勉敬业,发挥专业优势,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努力为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行业风尚作出积极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法治人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