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与改”的关键是要“心”有所向

2015年09月16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央政治局每位同志都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习总书记的两个“凡是”深刻阐释了党员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和如何干,不仅为党员干部指明了工作方向,还为党员干部增添了工作动力。笔者以为,党员干部在落实“干与改”时,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角作用和基层群众的主体作用,“心”有所向地将重心倾向基层、核心指向行动、真心移向服务。

“干与改”的 重心应倾向“基层”。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海中得蛟龙”,“沉底”方知百姓之需,弯腰方得“鱼水情深”。践行“两个凡是”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满怀深情,沉下心来,沉到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品味群众酸甜苦辣,知晓工作利弊得失,感受百姓诉求期盼,真正把深入基层的过程作为学习的过程,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变“要我下基层”为“我要下基层”。

“干与改”的 核心应指向“行动”。行动是一切工作顺利推动、取得成功的金钥匙。只有行动才能缩短与目标之间的距离,只有行动才能把理想变为现实。“光说不练假把式”。践行“两个凡是”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要知不足,又要有“改”的行动,要带着真心到偏僻的地方察民情、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听民意、到困难多的地方解民忧、到贫困地方帮民富,在与群众“结亲”的行动中提升能力、弥补不足。

“干与改”的真心应移向“服务”。“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群众永远是党的智慧和力量的源泉。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在为民服好务、分好忧、办好事的同时,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要注重群众法治道德教育,引导其遵纪守法,信仰党、听党话、跟党走;注重参政议教育,引导其积极建真言、献良策,传递党和政府发展的好声音;注重感恩教育,引导其感恩组织、感恩政府、感恩社会,激发其自力更生、互助奋进。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

(黄红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