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

美丽沙孜湖

张灿刚

2015年09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没有喀纳斯的神秘莫测,也没有赛里木湖的神奇秀丽,位于塔城地区托里县的沙孜湖就像含羞的少女,倚卧在淡绿的戈壁滩上,静静的欣赏戈壁的晨阳落日。

沙孜湖与县城有一段距离,驱车驶过一段公路后转入戈壁滩,再驱车2公里就能望见她了。因为没有城镇的钢筋水泥的装饰,沙孜湖更显示了其原始的旷世奇美。

那一日去得早,远远望去,只见湖的一角,衬在淡绿色的戈壁滩上,湖面上泛着白雾,袅袅升起,淡淡的,仿佛少女的面纱,欲摘不能,带着羞意。金色的阳光射过来,又仿佛透过白色的幔帐,让你的心痒痒的,想一探究竟。这时千万不要闯过去,不要离的太近,你要慢慢的等待,等她将面纱慢慢揭开。阳光就像一只手,不断着抚弄着薄雾,慢慢的掀起面纱。

沙孜湖是那么的静,没有一丝涟漪,是太上忘情,不带一丝牵挂,还是不谙世事,亦或她沉浸在古老的梦中,尚未醒来。渐渐的薄雾散去,蓝蓝的天空中飘着白云,慵懒的浮着。阳光将它们打落在沙孜湖的怀抱中,然而她依然没有苏醒的意思,静静地躺在那。太阳继续爬升,沙孜湖另一侧出现了白色的毡房,与天上及水中的白云相互辉映,婀娜的炊烟向远处散去。

远处蜿蜒的牧道渐渐传来了声响。成群的巴什拜羊,低着头,美滋滋的亲吻着草地,享受着嫩嫩的美食,缓步踱来,哈萨克族老汉,伏在马背上,手腕上套着羊皮鞭,松开缰绳,任由马匹自由行走。太阳升高了,湖面上起了一丝风,美丽的沙孜湖醒了,舒缓的伸了个懒腰,湖面上出现了圈圈涟漪,缓缓荡来,轻抚着岸边。远处的羊群惊醒了湖面上的野鸭,拍打着翅膀,双足在湖面上登出一串花纹,踏波而去。羊群来到了湖边上,俯下头来,轻轻与湖水低语。白云下出现了几只鹰,伸展着翅膀,与沙孜湖轻轻的打了声招呼,盘旋而去。沙孜湖醒了,她是那么的喜爱周围的一切,她把蓝天、白云、毡房,羊群揽入怀中,随着风儿,轻轻晃动,耳边仿佛响起了摇篮曲。阳光更加浓烈了,湖面就像披上了一件金纱。湖水是那么的清,就像一面镜子,向远处望去,天、云、湖、草融为一体。

暮色降临,太阳渐渐褪去耀眼的光芒,湖边的小草似乎也疲倦了,伏下了身子。光亮的湖面变得暗淡了,湖里的倒影慢慢隐去。羊群,毡房渐渐变得模糊了。周围的一切变成了黄绿色。淡淡的薄雾在远处升起,缓缓地飘散过来,美丽的少女又戴上了面纱,静静睡去。

恬淡的沙孜湖,平静而又美丽。

(作者系辽宁省援疆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