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志刚:把“四讲四倡导”作为科技部系统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载体

2015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王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严和实的有机统一,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发展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走向未来的重要指引,对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入地把握“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严实相融、知行合一”,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强化党性锻炼,做一个名符其实的中国共产党人。

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结合科技改革创新和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就是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更加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守纪律,讲大局、肯奉献,讲学习、懂业务,讲团结、善沟通;更加旗帜鲜明地倡导君子之交、反对市井庸俗,倡导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倡导干事谋发展、反对“官油子”,倡导“在状态”、反对“庸懒散”,全面深入、从严从实改进思想和作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

一、讲政治、守纪律,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科技部党员干部的自觉要求

对党忠诚,就是要做到100%。作为共产党员,任何情况下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决避免“两面人”现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技部党员干部一定要意识到,工作上出纰漏可以弥补,思想上开“小差”可以改正,但在对党忠诚上决不能出纰漏、开“小差”。对党忠诚有具体的评价标准,依据就是党章党规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底线就是看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这方面,科技部系统整体是好的,但也有极少数干部存在言行失规失矩的现象。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四个服从”、 杜绝“七个有之”、“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认真查找,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对党忠诚与服务人民是完全一致的、贯通的,要把对党忠诚着力体现到实践党的宗旨上来,体现到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上来,坚决打掉“官老爷”心态和作风。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我们执行群众路线的一个基本标尺。当前,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的联系越来越紧,必须更加重视强化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使科技创新更多惠及百姓民生。科技人员、企业家、科技型创业人员等是当前科技工作的主要依靠力量,也是科技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服务对象对科技工作是否都满意了,广大群众是否对科技工作都满意了?科技部系统各个单位都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调研,认真梳理服务对象和群众对本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讲大局、肯奉献,坚持把科技工作摆在国家发展全局中谋划推动

讲大局、肯奉献,就是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为全局利益着想。科技部系统党员干部的大局观点、付出精神总体是好的。在涉及整体利益的重大改革上,如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部系统各单位都注重从大局出发、从整体出发来谋划工作。对于下放科研项目管理权限,绝大多数同志都能做到正确对待。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难点很多、任务很重,科技部系统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出以公心,该放的就放,还要放到位,该管的一些薄弱环节要加强,真正把该管的管起来;放和管的标准就是一条,就看是不是符合中央精神、是不是符合整体利益和群众利益。

是不是科技部所有党员干部都做到了讲大局、肯奉献?可能也不是。极少数党员干部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得失,考虑组织和工作少;极少数党员干部把自己所负责的工作作为自家的“小地盘”,画地为牢,喜欢争资源。“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要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强化科技部党员干部大局意识、奉献意识上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始终坚持“跳出科技看科技、围绕大局谋科技”,把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好发挥出来,加快我国经济发展动力的转换,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三、讲学习、懂业务,打造信念坚定、素质精良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学习问题。我们要建设的党是一个学习型的政党,我们要建设的国家是一个学习型的国家,我们要认识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是这样,对科技部系统每个单位、每个党员也是这样。大革命之前我们党不懂军事,但在生死存亡面前,通过学习,党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建立了新中国,这就是学习的力量。改革开放也是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中趟出的路子,总结经验教训就是学习。新阶段,我们党正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非常重要的力量来源也是学习。作为科技界、作为科技部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有很多看得清楚和看不清楚的问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解决问题、不断前进。

首先是要学好党的理论,特别是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要全方位加强学习,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持续提高业务素养。当前,科技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科技创新必须适应新常态,传统的思维和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科技部党员干部要着力加强学习,既要掌握科研的规律,又要掌握经济的规律,既要掌握发展的规律,又要掌握改革的规律。既要抓住重点学,也要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干中学、学中干,主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既要向专家、大家学,也要向普通群众学,善于向身边人学习。既要重视个人的笃学深思,也要重视群体的互学互动。

四、讲团结、善沟通,更好焕发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团结就是党性、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团结才能更好地推进科技工作、成就科技事业。科技部党员干部队伍如何更好地讲团结?一个关键就是要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法宝,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和各方面制度,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求别人首先要求自己,指出别人的问题首先指出自己的问题,本着出以公心、与人为善的态度,直截了当地交换意见,把问题谈深谈透。要切忌“你好我好大家好”,怕得罪人、当老好人。

要强化和谐意识。在工作中换位思考,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宽容别人的短处,加强沟通、相互支持,谋事一股劲、干事一条心,共同营造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科技部党员干部要切忌用“放大镜”看自己的优点、看别人的缺点,用“显微镜”照自己的缺点、照别人的优点,有了成绩都朝自己身边揽、出了问题都往别人身上推,这是不利于团结的。同时,讲和谐绝不是没原则、和稀泥,要在讲原则的前提下讲和谐,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这样的团结才是真团结。一个单位团不团结,很大程度上就看班子团不团结。科技部系统各单位都要把讲团结作为查摆问题的重点之一,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班子尤其要突出这一点。

五、倡导君子之交、反对市井庸俗,在科技部系统更好树立“正雅”之风

君子的交情纯净如水,这样的友谊亲切、长久,反之则不然。一个人总会有“三朋四友”,但一定要慎重结交,“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交友不慎就容易走上歪路。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官”与“商”的重要论述,切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泾渭分明地划出公与私的界限;要牢记党员姓党、公权姓公,坚决避免混淆公务领域的廉政勤政准则和经济领域的市场规则;要经常以正面典型来激励自己、以反面案例来警醒自己,自觉遵循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远离非法利益。党组织是讲人情味的,但党组织讲的是法、理、情,不是情、理、法,法永远摆在情的前面。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科技部各单位都要对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深入排查,加强制度建设,持续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做有价值观的人,做正雅之人,树正雅之风,养君子之风。正是做人的品格,雅是气度的积淀,只有心正才会真雅,也只有真雅才会心正。作为科技部党员干部,要善于吸收传统文化精华,多读书、少应酬,坚持以德修身,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提升精神境界,纯粹一些,高尚一些。

六、倡导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把好干部标准落实在科技部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

坚持党的领导没有特殊,没有例外。科技部党员干部队伍总体是人本分、有本事的,是讲规矩、守纪律的,普遍学历都比较高,有情怀、有事业心。要戒慎恐惧,常常自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小节做起、从日常言行做起,坚决避免拉帮结派、团团伙伙、人身依附等非组织行为,做一个堂堂正正、内心光明、行为磊落的中国共产党人。

在科技部倡导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关键是要把 “三严三实”作标杆,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坚持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等,都是中央对于好干部的要求,相互之间是贯通的。要始终坚持好这些标准,把好干部、好人才选好用好,加快培养德才兼备、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为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七、倡导干事谋发展、反对“官油子”,以实干实干再实干承担好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

实事求是、崇实重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古人也讲,“非知之艰,行之惟艰”。 科技部系统要始终坚持“干事谋发展”导向,全力倡导实干之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全局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前所未有的大,科技界和各方面肩上的担子前所未有的重。任何事情,坐而论道“论”不出来,必须靠干,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的科技发展方向,以“改革改革再改革”为创新提供动力,以“实干实干再实干”把创新落到实处。中央把科技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重担压在了科技部门肩上,我们就有责任把它承担起来。

坚持“不干就没有发言权”,在科技部干部选拔工作中,要让那些崇尚实干的党员干部得到更多激励,绝不让钻营的占便宜,绝不让干事的吃亏。“有德无才不足以堪大任,无德有才足以售其奸”,对那些做人不本分不规矩、谋人不谋事、遇事“溜肩膀”、喜欢跑跑要要的“官油子”,要坚决堵住其上升渠道。“官油子”不良风气有传染性,绝不能让其混淆了科技部党员干部队伍的是非观和价值观。

八、倡导“在状态”、反对“庸懒散”,让科技部全体党员干部都进一步“认真起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治理“庸懒散奢”问题。慵懒散等问题如果说是一种病,病灶就是精神懈怠、不在状态、得过且过、作风涣散。思想上懈怠了,就容易导致“人无压力轻飘飘”,饱食终日、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科技部系统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总体很好,作风实、干劲足。但个别干部也存在得过且过、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的现象,必须杜绝。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着力查找并解决“为官不为”的问题。对本领不足、不知如何为的要帮助,避免“不教而诛”。对当为不为、为而不力的要严肃批评。对乱作为、违反纪律规矩的要严肃查处。

倡导“在状态”、反对“庸懒散”,关键是要讲认真。要有认真的精神和态度,认准了的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绝不马虎、绝不变通、绝不打折;有时就是需要“较真、认死理”,否则你松一寸、他松一尺,到最后工作就会不了了之,也就谈不上工作效果。要有认真的作风和行动,始终做到严谨细致、用心负责;严谨不严谨、细致不细致、用心不用心、负责不负责,效果大不一样;要树立“马上就办、及时办结,办就办好、必须办好”的标准,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抓细抓实,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对科技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是如此,要始终坚持“讲认真”,以“讲认真”的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始终“讲认真”,把“三严三实”落细落实、常年坚持,我们的思想和作风一定会有新的更大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王珂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