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罗黎明: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 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三严三实”

2015年10月1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罗黎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精辟论述了从政之要、为官之道、做人做事行为准则和共产党人应具备的优秀品质与精神风貌,是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终身戒勉。

一、严以修身,是领导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我认为,党员干部践行“严以修身”,务必把“修身”永远在路上,作为一生的必修课而终生“进修”。

一修党性原则。就是要站稳党和人民立场。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

二修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三修立世品德。品德是立世做人的根本。古人云:“士有百行,以德为首。”德乃立身之本,道德品行是衡量领导干部做人为政的首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高尚的品德来自长期的历练和持之以恒的修养。党员干部要以学修德,以俭养德,以廉守德,自觉把提高品德修养作为一种自觉追求,内修于心,外修于民,这样才能让群众点赞。要经常反省反思,常思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做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官。

四修领导能力。领导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做好工作、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的基本功。检验一个人的能力,不是看他说得怎样,而是看他干成多少事。能力不是与生俱来,是在于勤奋学习、丰富知识储备,敏于思考、不断提高思维能力,善于总结、积累经验,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在于加强实践,行万里路,历万般事,提高本领,增长才干,夯实为人民服务的基础。

二、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为官的“生死关”

权力是把双刃剑,善用则利国利民,滥用则引火烧身。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修正确的权力观,彻底清除“权力是靠个人奋斗得来的”和“不用白不用”的错误观念,牢牢把握“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的共产党人的权力观,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为官用权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心有戒尺。做到:

一是为民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否则人民就会把权力收回去,我们就会失去执政地位。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的权力,是一种信任和重托,牢牢把握权力的本质。

二是依法用权。依法用权就是按规则、制度行使权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制度,恪守权力的边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导致权力的滥用,形成“破窗效应”。

三是反对特权。任何党员干部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和党员遵纪守法是不矛盾的,任何党员干部都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想问题办事情,决不允许有任何特权,决不允许以权谋私,以权枉法。

三、严以律己,是领导干部做人为官的“命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懂得政治规矩。政治规矩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二是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三是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四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严以律己,党员领导干部要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寂寞,要时刻慎独慎微,自省自警,拒腐蚀,永不沾;要懂得“知止”的道理,时刻保持政治定力;要观心如镜,学镜做人,善于敢于照镜子,找出问题,改正问题。要从严着眼、从实着力,修心正身、律己求实,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能力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不断激发工作热情、锤炼过硬作风,更好地带领少数民族群众干事创业。

四、谋事要实,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谋事要实是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富有时代特点的创新性表述。谋事要实,“谋”就是研究、谋划,对应实事求是的“求”;“事”即事物或工作,对应实事求是的“实事”;“要实”强调的是探寻真理和客观规律,对应实事求是的“是”。

谋事要实包含着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这“三个符合”就是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尊重客观事实和规律,勇于破除一切与实践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以新的思路、新的理念和世界眼光、战略思维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工作,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务必要忠诚组织、执著事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为民造福的机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决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群众意愿,努力做出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五、创业要实,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一是有想干事的意识。要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使自己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善谋事、真干事上。

二是有敢干事的勇气。要有敢想敢干、不为艰难困苦所压倒的精神。现在很多领导干部不是不想干事,而是不敢干事。所以,还要突出一个“敢”字,要敢为人先,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三是有干成事的本领。作为党的领导干部,仅有想干事的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干成事的本领。所以,干事创业需要不断的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善于总结、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积蓄力量,做到厚积薄发。对那些事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长远发展的项目、难事、要事,就得拿出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是遵守干事的规矩。严以律己,要遵守规矩干干净净干事,防止乱干事、干坏事。

六、做人要实,是党员干部做人为官干事创业的本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做人要忠诚老实,不背叛党和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忠诚讲过一段非常深刻的话: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的忠诚,没有“差不多”,没有“基本上”,没有99.9%,而是100%绝对纯度的忠诚,不容打任何折扣。三心二意不是真正的忠诚,损公肥私不是真正的忠诚,遇到一点挫折就对党产生怀疑、萌生退意更不是真正的忠诚。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不能讲条件、讲代价,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远都对党忠诚老实。

二是做人要厚道朴实,不浮躁,不奢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朴实当成做人、做事和做官的一种品质、品德和美德,养成朴素的生活方式,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是做人要坦诚真实,不做“两面人”。作为党员干部,做老实人,不做“两面人”,关键是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进不失廉,退不失行,高调做事,低调为人;做到用毕生努力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恪守人民公仆的精神高地。

“三严三实”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的指南,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立业的根本。我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敦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努力为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小康社会建设,为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