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彦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

2015年10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司法部副部长 张彦珍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司法部党组的统一安排,我认真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参加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专题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等,坚持原原本本地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学习我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现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谈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多次就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系统深刻地阐述了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为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提高了认识。

——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这一重要论断,充分肯定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刻揭示了法治宣传教育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使我深切感受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首先要充分认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法治宣传教育放到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个共同推进”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个一体建设”大背景中去谋划,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的信念,不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

——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法治的权威,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就要在注重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法治理念的传播和法治精神的培育,推动全体人民崇法信法,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人们发自内心地信仰与敬畏法律,积极主动地遵守法律,自觉厉行法治。

——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在宣传对象上,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在宣传内容上,强调加强宪法宣传,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养。在学用结合上,强调要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在方式方法上,强调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这些重要措施是在总结过去法治宣传教育经验基础上提出的,注重顶层设计,注重从根本上、制度上解决长期制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落实好这些重要措施,必将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开拓新境界。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过程中,我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结合全民普法30年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实践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司法部党组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任务落实。

(一)扎实推进宪法宣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要求,坚持把宪法宣传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积极组织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一是加强宪法的日常宣传。以“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为载体,指导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宪法讲座、巡回宣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利用公共场所建设宪法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展馆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深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二是认真开展12月4日“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集中宣传活动。以12月4日,即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为契机,联合中宣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先后印发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实施3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通知》、《关于开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主题宣传的通知》,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14年,以“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开展了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联合中宣部在地市级以上党报党刊刊登宪法宣传公益广告,联合中央电视台制作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特别节目,扩大了宪法宣传的影响力。三是加强重点对象宪法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教育,在首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各地各部门普遍组织开展了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共有260余名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宪法座谈会等活动;坚持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全国中小学利用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晨读和宪法主题班会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了全社会自觉尊崇宪法的意识,为宪法实施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上,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先后开展了“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系列学习宣讲活动,邀请全国著名法学专家学者,分专题录制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讲座光盘,发放各地各部门学习。在法制日报开设“省委书记谈法制宣传教育”专栏,请各省(区、市)党委书记撰写署名文章,畅谈学法用法体会。二是加强对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党校和行政学院设置法治课等工作落实,推动健全完善学法制度。三是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考评机制。认真总结各地开展领导干部法制考试、年度述法等经验,积极推动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和综合考评,推动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深入。

(三)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重要论述,开展适合青少年接受特点的法治教育。一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坚持抓好青少年课堂法治教育,积极推进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把法治教育融入中小学各学科教学内容。二是充分利用中小学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法治主题班会、法治夏令营、小手拉大手、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充分调动青少年学生的学法积极性。三是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积极利用社会公共场所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发挥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组织的作用,联合开展适合青少年参加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效果。

(四)扎实推进“法律六进”活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宪法法律的要求,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法治宣传向社会面上拓展、向社会基层延伸。一是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推进依法治国”专项活动,通过举办专场推进活动,努力扩大宣传的影响。二是指导各地各部门广泛组织开展一场机关法治讲座、一场农村普法大集、一场社区法治文艺演出、一次法治主题班会、一场法律知识竞赛、一场法律宣讲报告的“六个一”活动,提高了主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指导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法律进军营、法律进家庭等有特色的活动,推动“法律六进”实现社会全覆盖。

(五)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的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活动。一是深入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都开展了法治创建活动,有310个市(地、州、盟)、2670个县(市、区、旗)开展了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占建制数的90%以上。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全国普法办表彰了全国406个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创建活动。大力推广乡村(社区)法律顾问、法治副主任等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建立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和目标考核体系。2015年,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了第六批77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三是开展特色鲜明的部门行业依法治理工作。推动把依法治理和创建活动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目标管理,开展了法治机关、依法行政示范窗口、文明执法示范窗口、依法决策领导班子等创建活动,推动了行业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宣传实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宣传教育的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司法部党组专门作出了部署,吴爱英部长专门提出了要求。按照党组部署和吴部长要求,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方式方法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中宣部联合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对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二是与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全国有30个省(区、市)建立了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18个省(区、市)建立了重大决策前学法制度,27个省(区、市)建立了行政机关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28个省(区、市)建立了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26个省(区、市)建立了领导干部下访律师随行制度。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行业普遍建立了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和法治讲座制度,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央企业集团层面100%建立了总法律顾问制度。三是与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的若干意见》,健全完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格局。目前,全国96.5%的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四是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的意见》,为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提供规范指引。同时,指导各地健全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各省(区、市)已普遍制定了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意见,17个省(区、市)颁布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条例,27个省(区、市)下发了法治创建工作指导意见,15个省(区、市)下发了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19个省(区、市)下发了“法律六进”考核指导标准。

(二)基础建设不断加强。指导各地各部门积极加强公共场所和基层单位的普法阵地及设施建设,推进各单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园地建设,积极推动在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单位设立固定法治宣传设施。目前,全国共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万多个,村居法治宣传中心42.5万多个,法治文化公园3500多个,法治文化广场1.2万多个,法治文化长廊3.4万多个,法治宣传栏70多万个,设立户外法治宣传广告牌29万多块,电子显示屏8.2万多个,使法治宣传阵地实现了在公共区域的广泛覆盖,较好地融入了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三)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大力推进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通过开办专栏、制作专题节目等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目前,全国共创办报刊法治宣传栏目5200多个,广播法治宣传栏目5300多个,电视法治宣传栏目3800多个。同时,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运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学法渠道。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开通了中国普法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并通过每年举办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全国青少年网上普法知识竞赛、全国百家网站暨中国普法官方微博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参与各项活动的网友总数超过1.5亿人次。大力加强对各地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的指导,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普法网站3700多个,“两微一端”近4000个,有力推动了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产生了良好效果,全体公民对法治的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崇敬法治、厉行法治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正成为社会主流风尚,全社会法治意识初步树立,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显现。领导干部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的带头作用逐步发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逐步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更加自觉地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