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建国: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推动新常态下引智事业实现新发展

——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成果

2015年10月26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统揽治国理政全局,统筹国内国际大局,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顶层设计。这一重大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为我们党长期科学有效地治国理政明确了战略指引和基本遵循。

引进国外智力是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战略方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与外国专家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的人才观,充分体现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

作为国家外国专家局党组书记、局长,我深感引智事业面临重要历史机遇,积极履职尽责,带领局党组和全国外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作为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引智事业更好服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不断开创新时期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新局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战略思维能力得到新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科学把握“四个全面”在党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引智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目标要求更加清晰、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和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在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中具有引领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和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从严治党是治国理政的根本保证。“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坚实根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和内在逻辑关系,使实现中国梦的各项目标要求更具现实基础,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的政治定力更加坚定,使引智事业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明确。

(二)深刻理解“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观,做好新常态下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始终做一个学习大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遵循国际人才流动规律,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保障国外人才合法权益,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与转型之要,首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了“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是我们党科学人才观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新时期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科学指南。讲话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科学把握引智事业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新常态下引智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功能定位和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带领全国外专系统干部职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引智事业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三)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一是全力做好引智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党中央作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以来,我局高度关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3月27日,向马凯副总理报送了《关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支持的请示》,先后得到张高丽副总理和马凯副总理的批准同意。目前我局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根据中央关于“一带一路”重要政策举措的分工方案,我局及时研究制订了7项重大政策举措的落实计划,进一步明确局内各单位责任分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参与落实。二是积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及部分区域试验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精神,组织专题学习研究,召开地方有关省市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提高思想认识,超前谋划部署,认真研究提出破解制约引智事业发展的改革举措,积极探索推进引智改革发展的有效机制、模式和经验。三是继续加强外国专家建言工作。紧密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积极开拓建言渠道,完善建言机制,有序组织外国专家建言献策,不断外国专家提高服务政府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先后完成了“外国专家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我国饮用水政策建议”“中国在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的建议”等多项专题建言,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和肯定。

二、以引进、培养高端紧缺人才为引领,全力优化人才引进结构,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实的国外人才智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引进和用好海外人才,是创造人才红利、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深刻揭示了人才与创新的关系,指明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随着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入实施,战略科学家、科技顶尖人才的严重匮乏,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高层次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我们始终坚持突出重点,聚焦国家战略目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大力引进世界顶尖人才和国外青年科学家来华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以深入推进“外专千人计划”和高端外国专家项目为突破,统筹推进各项重大引智工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科技专项以及高校重点学科和科研基地建设,大力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截至目前,“外专千人计划”已完成五批,共313名专家入选。2012年以来,共批复高端外国专家项目2300项,高端引领的导向作用明显增强。全面落实国家引智“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引智工程,加强工作指导,完善保障措施,研究总结经验,打造引智品牌。独联体与东欧国家引智专项、软件与集成电路引智专项、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等重点项目稳步实施。

(二)优化项目结构,加强监督管理,出国(境)培训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出国(境)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科学制定培训计划,有效利用国(境)外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持续加大对重大人才工程、重大科技专项高层次人才培养以及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培训项目的支持力度,从严控制党政干部培训规模,出国(境)培训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三)开发利用国外智力资源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加强对国外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整合提升我局在渠道、系统、平台等方面积累的各类引智资源。在巩固已有渠道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与更多高层次专家组织、境外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国际人才交流合作空间和领域不断拓展。充分发挥我局驻外机构作用,立足服务国内引才需求,深化对外交流合作,驻外机构前沿优势和窗口作用进一步发挥。大力引进推广国外先进、适用、成熟的知识体系,更好服务高端人才培养。

(四)引智成果共享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国家级和省市两级引智基地体系建设,努力发掘、培育重大引智成果。引智成果共享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引智成果共享平台进一步完善,专家库、项目库和成果库建设初具规模。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证件系统功能逐步优化。全国引智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和全国引智信息数据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1991年至2014年,共有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1399名外国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以建设法治化政府为目标,加强法规建设,创新管理方式,外国专家管理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使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对引进国外人才,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机遇,进一步健全政策法规、理顺管理体制”。作为国家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工作的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关键要把主要任务和精力放在制定引智法律法规、改进宏观管理、加强顶层设计上。尤其对那些制约引智长远发展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必须增强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谋划好长远目标、总体方案和实施路径。当前,我们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方式,以改革创新引智体制机制为主要着力点,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

(一)强化战略谋划和沟通协调,引智顶层设计初步完成。根据中央文件和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外专局负责牵头起草《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见》起草工作,在尹蔚民部长的指导下,主动与中组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领导充分沟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局里先后多次召开由相关部委、用人单位及外国专家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吸纳。《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化改革方向,遵循国际惯例,努力在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外国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举措,特别是在外国人才来华出入境、居留、社会保障、使用激励等方面更加着力,确保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目标。除《意见》外,同时启动引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着重对“十三五”时期引智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及保障机制开展深入研究,确保规划的前瞻性和指导性。

(二)深入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实践,引智立法工作有序推进。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的引进国外人才方面的法律法规,引进国外人才主要依靠碎片化的政策文件,透明度不高,稳定性不强,是制约引智事业改革发展的最大瓶颈。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引智法治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会同人社部,起草完成了《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拟建立标准统一、程序规范、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人才准入制度;组织开展了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指导目录及计点积分制度研究和试点工作,推动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引进及评价制度;深入调研世界主要国家的技术移民制度,探索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技术移民法律制度;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先后批复山东日照和德州、福州海西、河南郑州建立引智改革试验区,批复上海实施技术移民试点,鼓励地方在引智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近期上海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专门明确了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创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

(三)完善政策措施,引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取消调整行政许可项目的决定,目前保留“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两项行政许可,将原有四项非行政许可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取消一项非行政许可审批。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工作,将《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证》的申请受理、证件发放等工作逐步移交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建设“外国专家服务大厅”,积极推动行政审批网上受理工作,为外国专家提供“一个窗口”规范化的便捷服务。深入推进外国专家分类管理,先后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天津等8家单位和地区开展分类管理服务试点。推动完善人才签证、绿卡等管理办法,国外人才来华工作的吸引力不断提升。

四、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新常态,是管党治党的新要求。作为外专局党组书记,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承担好从严治党的各项责任,落实好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引智干部队伍,更好服务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一)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扎实有效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坚持从严治党,重在落实责任。在工作中,注重强化主业意识,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紧密结合,同步部署、同步实施,统筹推进。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抓好《中共国家外专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措施》的贯彻落实,强化各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实行党建工作问责机制,加大党建责任落实的监督督办力度,坚持有责必问、有责必究。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以严格的制度约束权力。先后制定了《重点引智项目巡视检查工作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行政审批责任追究试行办法》、《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有关事项》等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了责任落实、督促检查、考核评价、追究问责等长效机制,切实做到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二)贯彻组织原则,严格干部任用,多措并举落实从严治吏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在干部管理中,局党组始终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一是注重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管理。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执行组织考察、任职公示、试用期等一系列程序制度,坚持听取纪委意见,将个人事项报告和人事档案核查纳入考察重点内容,坚持把德才兼备、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同志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二是切实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大对慵懒散的专项治理,加强对为官不为现象的治理,营造崇尚实干、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党员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清理整顿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事项,注意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同时,注重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

(三)秉承从严精神,着眼实效标准,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面治党的重要突破口。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多种方式持续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的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努力将“严”和“实”的作风贯穿在平时的工作中,养成习惯、形成常态。二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和专项检查,抓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放松,在纠正“四风”顽疾上动真格、求实效、防反弹。制定印发《国家外国专家局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实施意见》、《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继续抓好作风建设推动整改落实的通知》,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实现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简政放权,推进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完善权责清晰、风险明确、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纪检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配备专职纪检副书记,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廉政风险点的动态监控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