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库热西·买合苏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2015年10月26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 库热西·买合苏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全面实现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方法,采取个人学、集中学、研讨学的方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

2015年7月1日,在纪念建党94周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亲自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的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在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和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突出贡献的同时,明确指出:“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国测一大队是一支能打硬仗、打胜仗的英雄团队,他们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建队61年来,国测一大队队员6次开展珠穆朗玛峰测量,2次赴南极测量,32次深入西藏无人区、28次进驻内蒙古荒原、37次踏入新疆腹地测量,徒步行程57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400多圈。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建设、西部无人区测图、海岛(礁)测绘、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测绘等工作,曾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被授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称号。在野外作业时因遭遇坠江、车祸、疾病、饥饿、冰冻、落入雪窟、遭遇雷击等不幸,国测一大队共有46名队员为国家献出了宝贵生命。

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回信,是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无上光荣和崇高荣誉,也是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和明确要求。收到回信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迅速在各个层面组织进行了传达和学习,我们深受教育、倍感鼓舞,我们将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同时,突出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一、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上来

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是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要带领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测绘精神,鼓足干劲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和良好工作业绩回报总书记的关怀重视和殷切期望。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赞扬了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的历史功勋和爱国情怀,充分肯定了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战线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作出的突出贡献,对全国广大共产党员提出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充分体现,是对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战线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是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法宝,对于指导和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鼓舞和激励全国广大党员、各行各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一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倍加珍惜荣誉、倍加珍视机遇、倍加奋发努力,加快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历史责任,绝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深刻,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领读领学,原原本本学习《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专著、《关于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5月25日,我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在“三个讲清楚”的基础上,联系党员干部队伍实际,从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测绘精神出发,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明确要求。6月25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围绕测绘精神的时代内涵,开展第一次学习研讨。党组成员围绕主题、紧扣问题,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收获。7月1日,我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到陕西国测一大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交给邵世坤等6位老同志,并与国测一大队新老队员共同学习回信重要指示精神、畅谈思想体会。同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干部大会,对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部署、提出要求。7月6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就全系统学习贯彻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系统部署。7月13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月17日,召开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座谈会,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共同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全行业各单位积极行动,进一步掀起了学习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要求全行业要把学习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与推动全行业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学习范围覆盖一线测绘职工和离退休党员同志,通过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深刻内涵、解放思想观念、推动事业发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主动向中组部、中宣部、国土资源部汇报,组织开展多方位、大规模、深层次的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全国巡讲活动,大力弘扬测绘精神,不断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引向深入。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为重要指引和强大动力,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全面推进实施“加强基础测绘,监测地理国情,强化公共服务,壮大地信产业,维护国家安全,建设测绘强国”的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

(一)全面深化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改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改革部署,自觉站在国家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各方面的改革,加快建设科学完备的测绘法律规范体系、基础测绘体系、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地理信息产业体系、 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等“六大体系”,着力提升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的能力、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供给能力、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服务保障能力、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能力和地理信息产业竞争能力以及测绘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等“六大能力”,确保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二)科学谋划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长远发展。围绕对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问题和重大课题,切实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储备性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着力提高战略谋划和综合研判能力。抓好《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的贯彻落实,科学制订 “十三五”全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总体规划以及科技、人才、标准等配套规划,谋划和落实一批重大项目,推动中央和地方各级基础测绘建设规划计划的协同,大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基础测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

(三)夯实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基础。加快建设新型基础测绘,优质高效完成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加强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和应用,加快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海岛(礁)测绘、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边境测绘、系列卫星测绘建设和应用等重大工程的立项和实施,进一步加大数据覆盖、加快数据更新、丰富数据内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和高端测绘仪器装备“中国制造”,加快建设天、空、地、海一体化的现代测绘基础设施,加强产品、服务和新技术标准研制,着力推动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建设。加大与地方政府、部门单位、科研院校的业务协作和共享合作,推动军民测绘深度融合发展。

(四)全力以赴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的需要,充分挖掘测绘地理信息蕴含的知识和价值,为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服务。精心打造品牌、大力拓展应用,推进地理国情监测常态化开展,加快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向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升级,开展城市地下空间测绘,提升“天地图”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好应急测绘保障。落实好国家关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划,积极实施“地理信息+”行动战略,着力促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的创新创业,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繁荣。

(五)全面提高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工作水平。全力配合《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修订,积极推进《基础测绘条例》《地理国情监测管理规定》立法进程,建立健全测绘地理信息法律体系。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依法加大对违法测绘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建设和应用的监管,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测绘地理信息保密检查、强化互联网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尽职尽责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要求,加强测绘地理信息市场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测绘地理信息市场信用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环境。继续大力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持续开展“问题地图”治理,切实维护国家版图尊严。

(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贯穿测绘地理信息改革全过程,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把“三严三实”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驰而不息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坚持思想教育从严、组织建设从严、作风建设从严、纪律规矩从严、制度建设从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巡视和审计监督,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机制,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实施人才强测战略,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科学素质和文化修养。全面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团结动员干部职工围绕事业发展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回信,是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必将永载史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大力弘扬测绘精神,组织动员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自觉传承发展测绘精神,带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宣传者,让宝贵的测绘精神薪火相传、焕发时代的光芒,凝聚和激励全行业干部职工在建设测绘地理信息强国的征程中奋勇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