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宏:用“四个全面”统领海洋强国建设

2015年11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现实需要,创造性运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标志着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思想的新飞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治国理政内含经略海洋,富民强国亟需治海兴海,中国梦蕴含海洋梦,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指引海洋强国建设发展方向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联系、辩证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这既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进行的顶层设计、谋划的战略布局、作出的战略部署,又抓住了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擘划了宏伟蓝图、提供了行动纲领。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在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广大海洋工作者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有效应对海上各种新挑战,推动海洋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着力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着力推动海洋维权向统筹兼顾型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建设海洋强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是我们党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最新成果,是对党的十八大对建设海洋强国战略决策的深化、细化、具体化,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海洋战略思想,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下,进一步理清各项工作的发展思路,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上,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朝着推进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持久发力、砥砺奋进。

二、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海洋强国建设取得新突破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实现建设海洋强国梦的不竭动力。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建设海洋强国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着海洋经济规模偏小、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海洋开发方式比较粗放、海洋生态环境污染破坏加剧、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海洋维权形势严峻等一系列突出的矛盾问题。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就必须用改革的思路与办法破解矛盾问题,不断提升海洋工作质量效益和水平。

要以海洋经济建设为中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优化海洋产业结构,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不断提高海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进简政放权,清理、规范、取消、下放涉海行政审批事项,发挥市场在海洋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海洋产业规划调控和政策引导,优化海洋经济结构,解放和增强各类涉海经济主体活力,使海洋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舞台,使海洋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要坚持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海洋事业发展特别是海洋综合管理的基点,大力建设海洋生态文明。要将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海洋工作全领域全过程,走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之路,维护海洋自然再生产能力。要切实落实《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确立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完善海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的改观,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要统筹保护与开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避免盲目、过度、无序开发,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强岸线、海岛、海湾、湿地等保护和修复,建设支撑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丽蓝色家园。

要坚持科技兴海战略,制定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改革海洋科技管理和海洋人才培养制度,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努力突破制约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保护的科技瓶颈。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海洋领域的创新成果,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构建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海洋强国建设模式。要坚持把基础支撑能力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海洋环境预警预报、海域海岛监视监测、海洋经济监测评估等业务化体系建设,实现立体实时全覆盖,全面提升海洋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依法治国,切实推动海洋综合管理健康持续发展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四个全面”在目标与手段、途径与结果上的交汇融合,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具体到海洋领域,就是要坚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用法治的思维与方式巩固改革成果,全面实施依法治海,建设法治海洋,推进海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面推进依法治海的总体目标,就是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建立权责一致、高效权威的海洋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规范透明的行政权力运行制度、监督有力的海洋督察体系,实现海洋领域科学决策、严格执法、依法监督,形成完备、高效、严密的海洋依法行政体系。要实现这个总体目标,必须坚持职权法定,法无授权不可为;必须坚持全面履职,法定职责必须为;必须坚持权责统一,依法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必须坚持依法划分事权,进一步厘清中央和地方海洋领域事权,明确专有事权、共有事权和委托事权,分级落实管理责任。

全面推进依法治海是深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海洋法律实施的重要举措。依法治海是保证海洋法律法规实施的重中之重,是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迫切需要。海洋主管部门作为海洋领域建设法治政府的行政主体,负有对海洋资源环境、海洋权益、海洋经济等开展行政管理的职能,一方面要在法治化轨道上行使行政权力,防止权力任意扩张,另一方面要将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法定职能履行到位。

全面推进依法治海是一个系统工程,落实好这项海洋管理领域的重大任务,需要从多层次着手、分步骤践行,需要广大海洋工作者挑起重担,付出艰辛努力。要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完善海洋立法工作机制,重点围绕海洋资源环境安全和海洋权益维护,完善配套法律制度,健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制度体系,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推进简政放权,主动适应当前行政管理的新形态,从针对行政相对人的行政许可转变为面向全社会海洋资源、环境、公益服务的监督管理;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和机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推进海洋行政许可、海洋生态环境、海洋公益服务、财政预决算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项监督,建立覆盖沿海各地区、海洋全系统的常态化海洋督察工作机制。

四、全面从严治党,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基础上的团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在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凝聚建设海洋强国的宏大力量。海洋领域的各项改革决策,海洋管理政策制度的制定出台,都要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更有获得感。把建设海洋强国作为全民族的共同伟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繁荣海洋文化,培育海洋精神,厚植海洋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文化基础,形成全国人民共建海洋强国的大格局大氛围。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政治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当前,要重点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国家海洋局党组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有关部署,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实际,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力求抓出成效,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为海洋强国建设不断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