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大明: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 走出新常态下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新路

2015年11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 姜大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的历史新节点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顶层新设计,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为做好新时期国土资源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一、深刻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与时俱进,具有巨大理论力量和实践价值。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个定位表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还是发展问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和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改变,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甚至是质的变化。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新内涵,不仅包括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而且还把奋斗目标拓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二)全面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全面深化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召开的六次三中全会都是讨论研究深化改革问题,但在改革总目标设定上,唯有十八届三中全会使用了“全面”两个字,这充分表明了党的改革方略步入了一个全新高度和全新境界。全面深化改革之全面,首先是改革目标之全面。不仅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而且在总目标统领下,明确了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深化改革的分目标。其次是覆盖领域之全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覆盖了“5+1+1”的广泛领域,即包括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具体改革任务有336项,所涉及领域之广,采取措施之多,以及面临的艰难复杂程度之大,在我国改革开放历史中还是第一次。

(三)全面依法治国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法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使我们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就是要坚持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和遵守宪法、法律。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部署,提出要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五大法治体系的重点任务,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基本原则,以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基本要求。此外,全面依法治国还需要坚定不移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坚决破除束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体制机制樊篱。这表明,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四)全面从严治党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为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其科学内涵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内容无死角。就是要覆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二是主体全覆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党的各级组织也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管理对象既包括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也包括党的一般干部和普通党员。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三是劲头不松懈。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要坚持查处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懈、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四是突出强调守纪律、讲规矩。纪律不严,规矩不彰,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结伴而生的。所以,当前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治国理政需要有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尤其是在某些重要的历史节点上,有没有一个科学的治国理政的大思路至关紧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治国理政的全局,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确立了当前到建党100年这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

二、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准确把握其内在逻辑关系。

(一)“四个全面”是一个整体系统。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系统的存在是一种普遍现象。“四个全面”就是一个大系统,每个“全面”又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小系统,每个小系统又都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由此构成了一个相互渗透和相互关联的有机统一体。如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比喻为一辆高速列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目标系统,就是这辆列车要开往的一个大站;全面深化改革是动力系统,是列车的发动机;全面依法治国是保障系统,是列车行驶的铁轨;全面从严治党是引领系统,是列车的驾驶员。这四者缺一不可。必须从哲学高度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是一个系统的原理,坚持全面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在实践中统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二)“四个全面”相互关联、互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一切事物、现象及其内部诸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相互作用则构成联系。“四个全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其它三个全面指引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保障,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之中。具体来说,全面深化改革本身包含了法治建设和党的建设内容;全面依法治国既包含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以完善制度巩固改革成果的内容,也包含了依法治国与依规管党相互促进的内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全面从严治党起着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的作用。所以,“四个全面”有机联系,谁也离不开谁。必须在实践中坚持辩证思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抓改革,又抓法治;既抓经济建设,又抓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既抓五位一体,又抓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国防军队建设。

(三)“四个全面”是全局和重点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出,事物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正确认识和把握好一个事物,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四个全面”不是简单的平列关系,而是全局和重点的有机统一。比如,当改革久突不破,成为束缚发展的主要障碍时,寻求改革突破就成为一定时间、一定条件下工作推进的重点。当一定环境下,法制不完善,不足以保护改革成果甚至阻碍改革时,加强法制建设就成为一定时间、一定条件下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当一定的时候,党的建设问题凸显,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带来负面影响时,就需要下大力气治党,一方面要狠抓学习,一方面要狠抓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以,在实践中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从而牵住工作中的“牛鼻子”。

三、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履行好国土资源职责定位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国土资源部党组提出“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职责定位。实践证明,这一职责定位,与经济发展新常态高度契合,顺应了尊重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尊重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尊重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新要求,找准了中央精神与国土资源工作的结合点,是在总结多年工作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和工作创新,是直接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

(一)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增强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千方百计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时期,也是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国土资源工作要按照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工作目标,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土地和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作用。一要保护资源更加严格规范。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实有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积极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重要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得到提高。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海洋资源和环境保护取得明显进展。二要利用资源更加节约集约。建设用地利用效率和效益大幅提高,土地存量挖潜和综合整治取得明显进展,国土开发强度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结构和布局不断优化。矿产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三要维护权益更加有力有效。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开发利用收益更多向资源产地倾斜。四要能力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推进《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的修订制定,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高。信息化建设全面加强,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和监测水平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水平明显提升。

(二)立足于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积极稳妥推进国土资源领域改革。

当前,国土资源领域的改革任务非常繁重。特别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基础制度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央非常慎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都指出,土地制度改革属于认识还不一致但必须推动的改革,要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立足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国土资源领域改革必须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破解国土资源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导向,积极预判和应对国土资源领域的一些重大趋势性变化,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慎重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积极主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油气资源勘查开发体制改革;全力以赴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和政策引导,加快转变国土资源利用管理方式,健全完善土地和矿产要素市场配置体系,提高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益。到2020年,通过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做到保护资源更加规范、利用资源更加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更加有力有效、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更加完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城乡统筹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立足于全面依法治国精神,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加快法治国土建设。

法治国土建设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坚持改革方向和问题导向,既要紧紧围绕部中心工作的大局,又要牢牢抓住国土资源法治建设的关键,切实落实部党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国土的决定,规范国土资源管理行政决策程序,积极适应改革发展需要,以法治引领和保障改革。继续推进“两法”修改和国家土地督察立法,同时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努力推动改革和法治双翼齐飞、两轮驱动,创造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的良好法治环境。通过努力,到2020年,建成法制完备、职能科学、权责统一的国土资源管理体系,建设执法严明、勤政廉洁、权威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形成法治统筹、公正文明、守法诚信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四)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两个“认识”,发挥党建优势,保障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全面”、贵在“从严”。“全面”,就是要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时限无终点,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从严”,就是要以最严格的要求,在思想认识、纪律执行、作风建设、党内生活、腐败惩治、干部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上紧发条、严肃严格,真正做到依纪依规管党治党。国土资源系统特别是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强化两个“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切实增强践行依法治国的主动性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二是要清醒认识国土资源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担当和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打好国土资源领域反腐败斗争的“持久战”和“攻坚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