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政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2015年10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政高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从严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继承了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既坚持了党的优良传统,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指导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强大思想武器。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要从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做起。

从政环境反映着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总体面貌,决定着领导干部的价值追求和从政取向,关系到一个单位乃至全党的精神面貌,影响到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一个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良好从政环境,给人提气,催人奋进;一个不好的环境,使人昏然、厌恶,甚至愤怒,恨不得早点离开。

我到部里工作一年多来,感觉风气总体是好的、是正的。根据近期部直属机关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查统计,部直属机关干部职工中,90%以上满意目前的工作,认为自己的工作能力在目前工作岗位上得到发挥或充分发挥,并且在工作中心态平和或感到开心;80%以上认为干部作风好、人际关系和谐或较好。这说明,当前部直属机关从政环境整体来说是好的,干部职工心情是愉悦的。但也不是没有问题,比如,存在着好论是非、传播小道消息的问题;存在着亲亲疏疏的问题;存在着集体荣誉感不强的问题;存在着规章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存在着不按规矩办事的问题;存在着沟通情况不够、汇报不及时的问题,等等。

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需要从多方面努力,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严格的规矩,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要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要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要严肃纲纪、疾恶如仇;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

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部党组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我部党组坚持把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科学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发挥中心组学习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的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完成部中心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强化制度建设,更要在机关形成一种风气。一种风气,就是一种文化,它有相对的稳定性,这是巨大的财富。

二、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安徽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了“三严三实”具体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此后,他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蕴含着深厚的思想内涵和时代特征,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通过认真学习思考,在去年10月部直属机关党代会上,我代表部党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三个真实”:真心实意,就是要真心实意地和党中央保持一致,严守政治纪律,保持政令畅通;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八项规定”的要求,堂堂正正为人,清清白白做官。真才实学,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专业知识,学习金融、法律,以及各种社会科学知识,做精明强干的管理人才和专业领军人才。真抓实干,就是要突破重点工作,一抓到底,务见成效;就是要勇于面对矛盾,敢于担当;就是要不怕吃苦,舍得付出;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到事不过夜。党代会之后,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精神面貌、工作热情等都有了很大提高。

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深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这次专题教育作为今年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推进,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不断深化学习研讨,努力在研读原文原著上下功夫、在学习先辈和先进上下功夫、在抓好边学边改上下功夫、在统筹学习实践上下功夫,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7月3日,部党组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教育研讨会,我代表部党组作出了“五项承诺”:一要努力学习,不仅要有读书计划,还要有读书成果;二要亲自调研,亲自提出重大课题,亲自提出解决方案;三要工作一定要冲在第一线,亲力亲为,不当二传手,保质保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各项工作;四要立党为公,任人唯贤,绝不搞有亲有疏,更不搞团团伙伙;五要清正廉洁,严守纪律,严守各项规定。在7月10日召开的部干部大会上,我代表部党组再次重申了“五项承诺”,提请大家监督。

三、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他反复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充分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切入点从严治党,从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整治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到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从狠刹“舌尖上的浪费”,到禁办奢华晚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

近年来,我部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特别是去年,部党组专门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驻部纪检组出台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举办了落实主体责任专题轮训班,还针对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我和驻部纪检组组长先后几次对各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并开展了培训办班、“小金库”和评审取酬专项整治,要求各单位“一把手”认真核查、作出承诺、“签字背书”。

尽管如此,部里还是发生了一些问题,发现了不少问题隐患。从不久前结束的审计情况看,问题之多、问题之严重,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这些问题的出现,说明有的同志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漠,对中央三令五申强调的“七个有之”、“五个必须”领会不深、重视不够;有的同志对当前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认识不足,存在“一阵风”、“水过地皮湿”的错误认识和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有的同志存在“过去一直这样干的,现在还可以干”的惯性思维;有的同志缺乏起码的敬畏之心,不把规章制度放在眼里,置若罔闻。

少数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充分说明党中央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判断,是十分正确的。部党组要横下一条心,把“四风”问题抓到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坚决压住“四风”问题反弹现象,要坚决将审计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坚决查处各种案件,要定期不定期对干部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还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总的目标就是大事不能出,小事也不能出。

四、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之中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重点是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他还强调,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

部党组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干部队伍建设之中,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干部任用条例》和“三严三实”要求选拔任用干部、教育培养干部、考核评价干部、监督管理干部,努力培养一批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我部干部队伍整体是好的,但也有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调研能力、工作主动性、工作效率、写作水平等亟待提高。

一要提高干部队伍调研能力。调研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能力。现在有很多工作出现情况不明、力度不大、说话没有底气的状况,就是因为一些干部不懂调研、不会调研、不能调研造成的。因此,必须在机关形成大练基本功,走进基层搞调研之风。二要提高干部队伍工作主动性。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领域十分宽广,涉及到城乡人民生活、生产各个方面,能做的事情太多,该做的事情也太多。这里有施展才华的大舞台,有报国报民的广阔空间。我们多干一点,人民就多得一点实惠,就能给党和政府分一分忧。但是,有些同志在这个方面理解得不深,在行动上还缺少主动性、创造性。三要提高干部队伍工作效率。不少工作包括文件,一拖就是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有的事情当天可以干完,非要拖到明天、后天。一个人没有效率就不会实现自身价值,一个部门没有效率就不可能成就事业。因此,不仅要倡导效率,还要倒计时安排工作,形成倒逼机制,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事不过夜。四要提高干部队伍写作水平。现在,动笔难、写文章难,几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不少同志写不出合格的请示、报告乃至其它机关公文。司局长自己动手写东西还没有形成习惯。写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基本功,领导干部放弃了写作,实际上等于放弃了责任,也荒废了业务。写作水平的提高,一定要提上日程,要在机关培养一大批“笔杆子”,一大批“秀才”。

五、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之中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召开城市规划范畴的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这是改革开放37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会议。随着我国经济形势的发展,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仅已经到了我国经济舞台的中心,更站在了社会矛盾的中心。

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成效如何,是检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否落到实处的根本标准。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之中,认识到自己的角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中国的城市面貌,中国的乡村面貌,将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定型。把一个什么样的城市、什么样的乡村交给未来,展示给世界,这是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也是必须回答的重大问题。当前,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很多,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建筑质量和建筑市场监管、法规建设、标准定额、住房公积金监管等,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我们要继续深化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的要求,更多地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出发,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工作。要千方百计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想方设法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要勇于作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廊建设和老旧小区有机更新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再出重拳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和老楼危楼隐患排查整治;要全面开创农村环境治理新局面;要全力强化城乡规划管理。

前不久召开的部党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教育研讨会,明确了我部全体干部要在三个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满怀感恩,尽职尽责,让中央放心!我们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