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冯正霖:推进“四个交通”建设 要更加注重在“严”与“实”上下功夫

2015年11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冯正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入推动“四个全面”建设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涵盖了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路线、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是新时期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交通运输行业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加快推进“四个交通”(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的全过程,更加注重在“严”处着力,在“实”上下功夫。

一、要高度重视健全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党成为执政党的重要保证,也是新形势下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基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全党集中开展的严肃健康的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必须要按照从严的要求,使之真正严格起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要努力做到“四严”。

(一)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中,都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目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一个重要原因是一部分党员干部嘴上讲党章,心中无党章,行动违党章,从思想深处缺乏对党章权威性的认识,不能深刻领会党章总纲部分的政治内涵和条文部分的行为规范。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党员干部的基本义务与责任。要把党章学习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健全以党章为基础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切实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中。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做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模范,自觉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坚定理想信念、推动科学发展、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党的纪律等方面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二)严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应当说,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是有共识的,也是党员干部努力坚持的,但也有一个常见的问题,“实事求是为什么这么难”?这就从深层次反映了党的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弊端,集中体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也有一些地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和工作进程中,不是从我国的国情和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特征出发,盲目追求“之最”,政绩观扭曲,不尊重客观规律,急功近利等。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严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要求在一切工作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说真话、办实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坚持从国情出发,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使发展的规模、速度与客观规律相符合,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

(三)严肃党的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所有党员都要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清醒,在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大原则上毫不动摇。要树立党内纪律的权威性,决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允许个人意志高于组织程序和组织规定。要通过权力阳光运行、严格程序监管、加强监督制约等机制,确保制度与纪律刚性约束,堵塞人为裁量漏洞,坚决防止已经制定的实践中很有成效的制度,由于执纪人员碍于面子、人情等因素,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最终被突破,形成“破窗效应”,成为“稻草人”制度。

(四)严谨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严谨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作风建设的常态化机制。要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在党内进行碰撞和争论,以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重要问题和重大决策上,让党内同志充分发挥意见,努力造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见、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党内政治生活局面。要通过“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二、要高度重视标准与执行力问题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在工作中坚持高标准,才能有比较好的工作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后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如此,而且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也要确立标准、坚持标准并严格执行。总书记鲜明指出,党员的党性有没有标准?干部的作风有没有标准?都是有的。但是,为什么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有优劣和高下之分呢?区别就在于是不是坚持标准、按标准行事。多年来,我们党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也确实存在一些负面的看法,主要是部分群众认为我们的活动是搞运动,是一阵风,活动结束了,效果体现了,但过一段时期,问题和毛病就有可能反弹了。针对改进作风发的文件、定的制度不少,但“四风”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主要原因在于标准不高、执行不严,没有贯彻“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中央很明确,全党标准统一、一以贯之,以严标准、严要求、严纪律坚决反“四风”,把“三严三实”融入到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和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在执行上,强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钉钉子”的精神,讲认真、动真格,严格按照标准部署和检查工作,不达标不交账,不满足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真抓真管,一抓到底。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卓有成效的,党员干部作风的改进与提升也是得到群众公认的,反“四风”已成为党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抓党建促改革方面的重要名片。

三、要高度重视“三严三实”的自觉锤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员领导干部对自身作风的锤炼不可以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焦裕禄、杨善洲这样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把作风建设作为终生的必修课,把对自我的“严”与“实”贯彻始终,树立了优秀党员的榜样,受到党和人民的赞誉。反观近些年来腐化变质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已经查处的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其腐化堕落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他们不是一开始就腐化堕落,也曾经勤勉努力,立志为国奉献、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也曾为国家和人民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但他们最终输在理想信念的追求上,输在放松对党性和作风的锤炼上,输在细微处的不“严”、不“实”上,导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其蜕化变质是渐进式的,甚至起初是不自觉的,从突破为人、为官、为政之德开始,逐渐逾越党章党纪束缚,最后逾越法律滑向犯罪的深渊。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警示我们,“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准则和目标追求,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是推进作风建设新的标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精神家园,坚持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走好群众路线,运用好群众观点,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主阵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意志品质、提高执政本领。要加强党性锤炼,提升道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自觉抵制和祛除歪风邪气。要不断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敢于坚持原则、动真碰硬、勇于担当,切实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努力提高践行“三严三实”的自觉性。

四、在“严”与“实”中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建设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紧密结合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实际,深入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贯彻从严要求,加快推动“四个交通”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

(一)要切实解决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发挥好政府作用。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有三个必要条件:一是市场是法制的、规范的,是制度健全、公平竞争的;二是市场主体是诚信的、有活力的,市场规则是能够发挥作用的;三是政府的社会管理是廉洁高效的。在与市场关系处理中,政府的角色定位非常关键,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深化公路交通各项改革,提升公路交通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要以上述三个维度为重要切入点,推动建立一个法治的市场和高效的政府,大力培养有诚信、有活力、有竞争能力的市场主体,创造政府依法维护交通运输公平正义的条件。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充分尊重市场主体对市场需求的敏锐性,抓好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深入研究政府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与市场购买服务的不同范围,准确界定不同模式下政府的相应责任,科学探索政府责任的实现方式,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创造提供多样化市场服务的制度环境,确保公路网畅通高效和服务公众安全便捷出行目标的实现。

(二)要切实解决好深化交通投融资改革问题。在国家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和改进财政性资金预算管理,强化程序刚性约束的条件下,我们要积极推进交通投融资改革。根据我国公路网的建设运行特点和投融资需求,从兼顾公平与效率出发,加快构建以普通公路为主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的收费公路体系,以兼顾和保障不同用路群体的权益,向公众提供可自由选择的差异化公路通行服务。普通公路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普遍服务,由财政税收保障其建设、养护、管理及改扩建等资金需求。高速公路提供效率服务,采取向用路者直接收取通行费的方式保障其资金需求。从我国国情出发,在国家专项税收和一般公共财政无力承担所有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偿债资金需求下,实现我国公路网规划目标,在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仍需坚持和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并进行调整完善。要按照“用路者付费”、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政府性债务风险可控、加强政府监管和信息公开等基本原则,加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高速公路统借统还制度、收费公路特许经营制度、高速公路养护期收费制度,严格控制普通收费公路发展,加强收费公路权益转让监督,全面实行收费公路信息公开,为规范收费公路发展提供法规保障。特别是,要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规范、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积极探索建立完善收费公路特许经营模式,鼓励社会投资者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政府严格按照特许经营合同约定承担合理定价、财政补贴、收益调节等相关责任,通过规范运作、风险共担、权益融合、有效追索,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合力作用,推动公路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要切实解决好互联网+交通运输发展问题。“互联网+”深刻改变了公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出行习惯,也对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和管理政策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和新的动力,借鉴“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成果,使互联网和交通基础设施、运输工具、路网运行深度融合,对于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寻求“互联网+”与交通运输发展融合点,要从加快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入手,于公路交通而言,重点围绕“人、车、路”三要素,借助信息通信技术及互联网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共用,以此改变传统的车辆运营模式、联网售票模式、公路管理模式及出行服务模式等。要认真总结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成功经验,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注重选择类似ETC的技术应用为抓手,通过以点带面,开放兼容,努力实现互联网与银行、第三方机构的跨界融合,提升路网运行整体效率。要自觉站在出行者角度考虑管理政策的制定,以开放创新的思路,通过吸纳、包容和制度改造,不断规范新生业态,利用当前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入分析公路网监测数据的规律性和周期性,创新拓展服务种类,探索制定社会化服务制度框架,尝试开展“全过程”、“伴随式”的出行信息服务,更好的践行“以人为本,以车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公路交通服务水平。

(四)要切实解决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牢靠问题。从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看,特别是在促进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方面,存在制度和政策规定的执行力层层衰减现象。安全生产方面集中体现“五个不到位”:即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不到位、安全工作力戒形式主义不到位、安全监管工作精细管理不到位、应急处置工作程序不到位、安全设施设备检查保养不到位。安全生产制度规定都有,核心是执行力问题,不能大而化之,粗看都知道,细问不知道。要通过切实改进作风、严格执行力,使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定真正落实为一线岗位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并转化为自觉的行为习惯,在发生突发情况或灾害事故时能够按照既定程序快速反应和合理处置,要加大基层安全设备配置及维修保养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水平和治理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