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戴东昌:严以用权 勇于担当 做“三严三实”的带头人 

2015年11月1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兼综合规划司司长 戴东昌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中的“严以用权”,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为各级领导干部为官从政指明了行为准则。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针对领导干部“严以用权”的深入思考,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严以用权,要以全面践行“三严三实”为基准

“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 “严”是内在要求,指向主观世界改造,“实”是行为取向,指向客观世界改造。“严”是“实”之因,“实”是“严”之果。其中,“严以修身”是根本,只有树立了过硬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才能经得住复杂多变的环境考验,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做到“我自岿然不动”,才能具备经得起风浪的定力。“严以用权”是核心,把住了“用权”这一关,也就把住了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抓住了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牛鼻子。“严以律己”是基础,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自己主动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谋事要实”是前提,因为做事首先要谋事,常言说得好,首先是要做正确的事,然后才是正确地做事。如果谋事不正不实,结果就会不正不实。“创业要实”是关键,事业是实干出来的,再好的主意不付诸实践也是空头支票,不会自己变为现实。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做人要实”是基本,谋事、创业关键靠人,没有老老实实做人这一条,就失去了谋事、创业要实的基础,更谈不上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的忠诚老实。

二、严以用权,要以其内在要求为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深刻阐述了“严以用权”的四个方面的内涵和要求,是我们做好严以用权的基本遵循。一是要坚持用权为民。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权力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只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与人民群众建立血肉联系,从而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保证权力的正确行使,从而立于不败之地。二是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领导干部用权必须依规守法,严格遵守规范和制约权力的各项规章制度,依法合规的履行职责。三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领导干部用权必须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四是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领导干部用权必须始终廉洁自律,始终保持自觉抵制特权思想的定力,始终保持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警觉性,始终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三、严以用权,要以严以修身为前提

严以用权,最本质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一切权力来自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根本观点,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的正确权力观。人民为什么要将权力赋予我们?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踏实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始终赢得人心、凝聚民心,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伟大胜利,创造出一个个奇迹的根本原因。邓小平同志在“文革”结束后再度出来工作时讲:“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这一番意味深长的话,展现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宽广胸襟,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用权、干事、创业树立了光辉典范,也是对宋美龄 “那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尝到权力的滋味”那句充满质疑和挑战的话的最好回答。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为官者不能把权力带进坟墓,而权力却可以把为官者带进坟墓。在权力的考验面前,只有像焦裕禄、孔繁森那样,心里始终想着人民群众,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最高行为准则,才不会在权力面前迷失方向,才不会成为权力的俘虏。否则,权利滋味的诱惑将带人走向腐败,最终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然而,我们身边也不乏反面的案例,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深刻的教训告诉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从思想源头解决好“为谁当官、为谁掌权、为谁服务”这个从政为官的根本问题;必须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牢记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权大不移公仆心、位高更知责任重,永保共产党人本色。

四、严以用权,要以严以律己为基础

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只有严以律己,才能严以用权。习近平同志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把自己自觉关进党纪国法的笼子里,自我约束权力,自我控制权力,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严以律己,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我们,律己不严,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往往是一切腐败现象的源头。作为领导干部,时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和诱惑,只有时时严以律己,才能永葆政治本色,才能打牢严以用权的基础。

五、严以用权,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关键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给权力运行划“红线”、布“雷区”,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着力构建严以用权的制度体系。我认为,构建严以用权的制度体系,首先要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要清晰界定权力边界,规范和明确权力运行程序、环节、过程、责任,做到可执行、可考核、可问责;二是要严格执行以民主集中制为代表的党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有权决不能任性,要自觉接受组织原则的约束,找准自己行使权力的位置,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和完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三是要坚持以民主生活会为代表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完善组织生活,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防止权力运行游离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之外。四是强化和完善监督机制,把权力运行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不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资历多老,都要自觉接受监督,防止权力运行游离于组织和群众监督之外。

六、严以用权,要“严”“用”并举,以用为本

严以用权应当严字当头、严为前提,但关键还是要落在“用”上,“用”是根本,是落脚点。没有“用”,“严”也就落空了,严的意义也就无以存在了。因此,在强化严以用权的同时,更要强化担当意识,防止以严抑用,权力放空。

一是既要严以用权又要勇于担当。严以用权不是让我们用权时缩手缩脚,而是要在法纪原则内更好、更有效的行使权力。严以用权和干事创业不是对立关系,严以用权是为了更好的干事,干更好的事。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遵守规矩不能无所作为。当前,我们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实施国家“三大战略”,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面临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同时,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十分复杂,风险挑战增多,政治考验加大,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勇于改革、勇于突破,以创新精神加快推进改革与发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干部的要求,做到心中有党不迷失,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民不徇私,心中有戒不任性。以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精神,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好人民的公仆。

二是既要慎于用权又要敢于用权。慎于用权和敢于用权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一方面,权力有风险,用权须谨慎,手握权柄,如履薄冰,要负责任地使用权力。另一方面,也要坚决防止不敢负责不敢用权,不作为不犯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毛主席说,“好的领导者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认真地对待错误。完全不犯错误的人在世界上是从来没有的”;邓小平同志一再鼓励改革开放“大胆闯,大胆试”;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到吉林考察时强调指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靠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要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能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拖延改革进程。这些说的都是要敢于用权。敢于用权是要有一些牺牲精神的,包括犯了错误被批评处分,包括被误解受委屈。焦裕禄的事迹非常感人,关键时刻他敢于用权,甘愿接受组织处分购粮救济饥民。当时粮食的统购统销政策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但是与民众的现实产生冲突的时候,焦裕禄顶着违反政策的责任,毅然选择了人民。焦裕禄精神的本质就是对人民负有的使命,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一些,让老百姓能够活下去。无私无畏,无私才敢于用权,才敢于担当。

三是既要畏于用权又要善于用权。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仅仅做到敬畏权力是不够的,还要善于运用权力,这样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权力不是束之高阁用以敬畏的,更不是用来欣赏和炫耀的。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取利益。人民利益是一个整体的大概念,但涉及到权力运行时,人民利益就变得具体而复杂了,包括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个体利益和集体利益等。因此,在权力使用的时候一方面要敬畏和谨慎,另一方面要讲科学和方法。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出一整套科学的工作方法。比如: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抓工作中心环节,统筹工作全局的方法;抓典型带一般的工作方法,等等。这些工作方法,对于正确实现党的领导,保持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期,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紧密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以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领导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三严三实”为转变作风、修正自身的镜子和尺子,经常对照自己、衡量自己,自觉做“三严三实”的表率,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用过硬的作风做好所各项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作出应有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