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传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 使交通运输真正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

2015年10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 杨传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寄予殷切希望,多次就交通运输有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交通运输部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指示批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组织了23次集体学习交流、5次脱产培训研讨、15场专题辅导报告,参加干部达8000余人次,有力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员化、常态化、深入化、实践化。学习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的信仰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坚持部党组率先垂范,学在前干在前,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示范推动;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紧扣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深化学习、指导实践,推动认识深化、行动自觉,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新形势下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这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交通运输工作的政治使命,是国内外交通运输发展实践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是交通运输发展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郑重宣言,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一面鲜明旗帜。通过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交通运输的指示批示精神,我们准确把握住交通先行的方向和重点,出台《关于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 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指导意见》,在全行业掀起争当先行官的发展热潮,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明确指出要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切实担当起发展先行官的使命任务,在稳增长中当好先行,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建设投资规模大、效益好、见效快的特点,积极采取稳增长系列举措,提前下达专项资金,加大督导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9839亿元,增速由去年同期的9.3%升至10.4%,对国家稳增长发挥了重要的先行带动作用。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当好先行,贯彻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区域差异化发展政策,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强化“四大板块”与“三大战略”统筹发展的叠加效应,推进区域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联动发展。在服务民生中当好先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大力抓好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加强农村客运服务管理。落实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调研时强调的“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的指示,加大集中连片地区交通扶贫工作力度,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贫困地区因交通运输而掉队。做好运输服务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公共交通、现代物流等方面的指示,深化推进公共交通发展,推进物流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推动电子收费不停车系统(ETC)全国联网,执行好“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惠民政策,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先行的实惠。

二、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释放“新活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统、深刻的论述。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我国交通运输事业30多年跨越式发展的奋斗历程,充分认识到交通运输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动力是改革开放,破解制约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难题,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出路也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推动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明确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新期盼,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沿着正确道路推进。始终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既注重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又注重发挥基层创新作用,在浙江、广东等省开展改革试点,上下结合,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改革深化。始终坚持全面改革,明确9项改革试点任务,加强对改革试点的组织领导、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持,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攻坚,深化出租汽车管理改革,积极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制定改革目标科学合理,出台改革政策切中肯綮,进行改革试点因地制宜,推动改革举措落实到位,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三、加强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形成“新体系”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我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是交通运输行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障。大力推进建设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千方百计提高立法质量,着力完善立法体制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建立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框架的实施意见》,行业龙头法律法规相继颁布实施,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大力推进建设高效的交通运输法治实施体系,坚持权责法定,加快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用权力的“减法”换来行政效率的“乘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稳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树立交通运输部门和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大力推进建设严密的交通运输法治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责任追究,依法行政环境明显改善。大力推进建设有力的交通运输法治保障体系,推进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和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效率和规范化水平。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采取“新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系统性紧迫性长期性,以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强化先行官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党员干部增强“三个自信”,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坚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制定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等16项党内规章制度,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决策运行机制。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按照“三严三实”修身做人、律己用权、干事创业。抓住基层打牢基础,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从严选好管好干部,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贯穿到从严治党全过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文化氛围,创造选人用人、选好人用好人的政治生态。

五、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新动力”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我们深刻认识到,交通运输的创新驱动,必须以“智慧交通”为主战场,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和理念,推动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交通运输业有机融合,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着力推动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高效物流”专项行动计划,鼓励和支持以市场为主体开展各种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出行与物流信息服务,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运输服务需要,促进形成“互联网+”背景下的交通运输新业态和新模式。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完成“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重大研发任务,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性成果竞相涌现。加大创新型人才培育培养力度,着力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使科研真正成为创新驱动的重要推动力量。

六、推动安全监督管理提升“新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指出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交通运输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发展大局,领域广、战线长、危险因素多,安全工作既是交通运输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根本保障。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印发《关于推进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确定了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支撑保障、国际化战略6个体系建设,全面构筑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长效机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不断强化制度约束。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出重拳、严监管,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可控、逐步好转。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圆满完成西藏地震灾后道路抢险保通、“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等急难险重应急任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深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新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时代价值的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我们这一代交通人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从事着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必须切实把思想、精神、理念、行动聚焦到当好先行官上来,树立行业文明“新风尚”。坚持通过思想政治和理论教育,切实增强当好先行官的自信心,培育共同价值追求、蕴育共同道德文化,构筑起当代交通人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坚定自觉地投身交通运输先行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在当好先行官的过程中,增强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团结一致朝着交通运输现代化的美好愿景不断前进。坚持在当好先行官加快提升交通运输硬实力的同时,全面加强行业软实力建设,促进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与时俱进地转化成社会的认可度和行业的美誉度,树立交通运输系统的好形象。

八、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打开“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强调应加强道路连联通,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在印尼国会演讲时提出要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表示中国愿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为交通运输走出国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利用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国际运输论坛、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等平台积极宣传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研究制定“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综合交通建设,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国际交通合作机制,推动建立亚欧综合运输网络,推进运输服务国际化一体化。深化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外交通运输先进发展理念、管理措施和科技成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助推中国交通运输标准、技术、设备和企业在更大范围内“走出去”。加大参与国际组织事务工作力度,维护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提升我国交通运输国际地位。广泛开展交通应急、海上搜寻、救助打捞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反海盗国际合作,保障国家交通运输安全。

发展永无止境,学习永远在路上。在交通运输事业奋力先行的征程中,我们将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细照、慎思笃行,忠诚担当、善谋善成,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