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子强:从“严以修身”做起 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

2015年11月0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 杨子强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三严三实”专题研讨分三个专题进行,借此机会,我着重谈谈对“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的几点学习体会。

一、“严以修身”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崇高精神追求的继承和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将“严以修身”放在首位,作为起点、基础和核心,这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具有广泛的文化认同,在全体炎黄子孙中具有极大的凝聚力。

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的“源头活水”,指的就是中华经典对我们生命本源的开启。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向来强调为官执政者要端正自身,公正行事,讲究“做官先做人,从政德为先”。古人非常重视修身,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第一位。《大学》里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孔子被称为中国人行为举止、价值体系的总设计师,对人格修养有很多忠实告诫。《论语》中有“君子求诸己”(君子严格要求自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讲“见贤思齐”和“见不贤而内省”,强调君子要躬身自问、自我反省。他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这个“为己之学”,强调的也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修为,净化心灵,丰富学养,提高辨别事物的能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君子,然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样,被称为亚圣的孟子也很重视后天的修为,强调要集义养气,要“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他倡导的“民为贵,君为轻”,就是对君王修为的要求,就是说君王要做人牧,要做人民的公仆,而不做凌驾于人民之上的主子,从而达到与民同忧乐的目标。毛泽东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等等。这些都表明修身律己在为人从政中的基础作用和重要意义。

二、“严以修身”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标准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

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道德情操,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通过孔子的修养过程说明没有天生的圣人,修养对每个党员都是必需的,并提出为保持党员的纯洁与战斗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都应该高度重视自身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思想意识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要通过革命实践、理论学习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健全自己的人格,使自己成为“品格优良、政治坚定的革命家”。当前,我们党所处的时代条件和社会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有些干部出问题,往往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出在修身不严、律己不严上。十八大以来,那些被拍打的“苍蝇”、“老虎”,客观讲,许多人在工作上都是很有能力的,甚至是为党和国家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但他们无一例外都放松了主观世界的改造和对自己的要求,造成私德败坏、官德沦丧,一步步滑向了违纪违法、腐败堕落的深渊。中央纪委机关编发的9个反面典型,发人深省、引人深思。这也从反面警示我们要更加重视“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事业观,自觉做一名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的人。

三、“严以修身”要以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为践行目标

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结合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反腐败工作等讲到“总开关”问题,目的在于告诫全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作为自己的世界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理想信念和精神气质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基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作为中央银行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严以修身”的要求,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把牢“总开关”,我理解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全面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筑牢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的重要基础,是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回忆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他在主政浙江时强调: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可以说,习总书记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方面做出了榜样。中央银行的党员领导干部,对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都很高,更需要勤学、苦学,下得真功夫,求得真学问。

首先,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这主要体现在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扎扎实实做好经济金融工作,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加强对党的重大理论问题的思考研究,加强对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从根本上打牢“总开关”之基。

其次,要具备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理论政策动向,提高分析解决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能力,成为经济金融领域和中央银行各项业务的专家。在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很快,知识结构更新换代也很快,要做好经济金融工作,就要求我们必须持续加强专业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第三,经济金融与各个领域的联系日益紧密,要求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必须抽出时间进行其他领域知识的学习和补充,强化对做好本职工作的支撑。我长期在人民银行分支行工作,到总行工作时间不长,但对此已经颇有感触。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到总行,思考问题的角度和方式方法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理论和专业方面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通过学习再提高、再认识。

(二)强化道德修养,筑牢立身之本。

“德者,本也。”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大学》里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始终崇尚仁义、道德,强调亲仁善邻,多做好事、善事,不做坏事、恶事,不发恶心、邪念。这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本要义贯穿历史,传之久远。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习近平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强调: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规范,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习总书记在主政福建时,写过一篇《为官四要》,其中就讲到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当领导要以德服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加强自我约束,锤炼党性修养,用心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情怀。人民银行作为国家的中央银行,从根本上讲,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和部门利益,宏观调控、金融改革、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工作,都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同时也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作为中央银行的领导干部,在制定出台政策、开展业务过程中,尤其是在面对重大问题、复杂局面,或与其他部门产生矛盾冲突的时候,都要坚持从党的事业大局、国家战略全局的角度认识和思考问题,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多从履职对象和人民群众的角度考虑,坚决摒弃部门利益或本位主义的思想。从我个人的工作体会来讲,人民银行这么多年来,不管是总行还是分支行,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在工作中,周小川行长和人民银行党委始终坚持站在国家战略和长远利益高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践行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三)传承良好家风,营造清廉之境。

家是缩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个人道德养成的源头,家风关系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家风纯有利于作风正、党风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官从政,责任重大,往往一个想法、一个决策,乃至一举一动,都事关党的形象、人民福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许多犯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例如苏荣),就是因为没有管好身边人、家里人。因此,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修身正己,还一定要重视家庭建设,以身作则,管好家人,以良好的家教家风修身正行,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引领群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