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为深化审计与推进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学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

2015年10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审计署纪检组组长 陈 蔷

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都要靠全面从严治党作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在四中全会上,他用大量篇幅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表明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总书记着重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切中了时弊,抓住了根本,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一、进一步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传递出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

一是作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他将反腐倡廉建设提升到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要求全党同志警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现在,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依然艰巨繁重。

二是表明了一种坚强决心——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全党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抓常、抓细、抓长。指出腐败现象是侵入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坚持不懈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割除这种毒瘤,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针对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反腐败反得人人自危、为官不为、影响经济发展;不反腐要亡国,真反腐要亡党等奇谈怪论和错误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有力回击,指出“任凭腐败蔓延确实有亡党亡国的危险,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

三是传递出一种鲜明态度——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解决了大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进一步端正。但是,“四风”病源还在、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风”问题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在,有些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好转,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不良作风积习甚深,要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

四是提出了一项明确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三次全会上,分别强调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重要性。在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违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规矩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和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5个方面要求:一是必须维护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重要要求另搞一套;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五是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五是部署了一项重点任务——强化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在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不能当“甩手掌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如果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接二连三发生重大腐败案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长期得不到遏制,就要严肃追责。山西发生塌方式腐败,7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中央对省委班子进行了改组性质的调整;中石油发生系统性腐败,中央不仅追究了党组主要领导的责任,也追究了纪委组长的责任。

回顾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来,中央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所做的各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主要突出了以下4个特点:一是中央政治局带头,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中央政治局先管住自己,再管住别人,和以往老百姓说的“上面有病、下边吃药”形成鲜明对比。过去“几十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现在每一个文件都要落到实处,顶风作案都要受到严惩。真正做到了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打虎捉蝇,除恶务尽,持续形成震慑。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指出,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是来自党内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权力寻租,体制外和体制内挂钩,形成利益集团,挑战党的领导。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十八大以来,中央立案查处中管干部90多人,其中2014年立案查处54人。特别是坚决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这向世人宣示,在贪腐问题上,没有人能当“铁帽子王”。三是抓作风问题见实效,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不仅是作风问题,更关乎党的信誉和民心向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先后出台了20多项制度文件,涉及会员卡清退、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严格公务接待管理等各个方面,在人民群众中树起了更大的威信。四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党内监督。中央锐意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持立行立改,看准一条就改一条,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做实双重领导体制,推动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的讲话中首次大篇幅地谈到派驻监督,这是前所未有的。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三次、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他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脉相承的。通过近段时间的学习研读,我有6点体会: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凭腐败蔓延会亡党亡国,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习近平总书记从一个政治家的视野来看待这个问题,有勇气和胆略来提出这个问题,有决心和铁腕来抓这个问题,的确是登高望远。

第二,我们党坚决遏制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决心无比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论述就是我们党坚决同腐败问题作斗争的政治宣示,表明我们党是真正的人民的政党,是有着强烈忧患意识的政党,是勇于自我革新、能够自我净化的政党。

第三,从严治党的步伐不会变,力度不会减。十八大以后,中央对党员干部的纪律要求和执纪政策都有了新变化。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严”,而且越往后执纪会越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我体会,现在是抓大不放小、有张没有弛、要严不要松。在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出了问题,哪怕是“四风”方面的问题,也可能被打板子,甚至可能被摘帽子。如果在这些认识上麻木、迟钝、无知,就可能付出沉重代价。

第四,反腐倡廉建设的成效关乎改革成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议题,这是前所未有的。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反腐败的难度将随之加大;反腐如果力度不够,改革会遇到很大阻力。同理,反腐败的实际成效是破除改革障碍的重要保障,而改革取得成功,滋生腐败的温床也将被逐步瓦解。只有实现“改革”和“反腐”的双轮驱动,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第五,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是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近两年来落马的几十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不管是周永康、薄熙来还是令计划、徐才厚,无一不是权力极度膨胀又得不到有效制约,与党中央离心离德、背道而驰,结果走向了一条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在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反腐倡廉是否取得成效,其主要标志即看能否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否则,一个周老虎倒下去,还会有张老虎、王老虎冒出来。

第六,反腐倡廉建设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就要向现有的权力分配格局“开刀”,科学设置权力,合理分解权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但要把笼子建起来,还要编得牢、扎得紧、关得住;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需要的不止是自觉接受监督的党性和敢于自我揭丑的勇气,还需要改革、制度加科技的三重保障;削弱特权,是对既得利益的挑战,有时甚至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可以说,每一项工作都环环相扣,每一项任务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扎实推进。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厘清责任、落实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他又再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可以说,落实“两个责任”,是中央根据反腐败斗争形势提出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也是进一步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根本抓手。

根据中央的部署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想署领导班子每一名同志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要求的同时,是不是也可以给自己制定几条更加具化也容易操作的规范,来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我归纳为7个“注重”,7个“必须”:

一是注重摸清底数,对分管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必须心中有数、手中有招;

二是注重识人察人,对选人用人环节和日常工作中了解到的干部情况必须如实反映、如实报告;

三是注重传导压力,与新任职司处级领导干部任职谈话必须强调廉政纪律和廉政要求;

四是注重抓早抓小,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及时提醒、及时解决;

五是注重抓细抓实,到地方审计机关和特派办调研督导检查必须将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六是注重尽责担当,对分管单位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必须亲自过问、亲自督办;

七是注重责任追究,对分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必须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我想,只有我们班子成员首先带头,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抓“常”、“长”上下足功夫,落实主体责任的压力才能层层传导下去,只有把功夫做在平时,让廉洁自律、遵守纪律成为审计人员的自觉行为,时刻绷紧拒腐防变那根弦,我们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三、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近年来,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采取有效措施,打造审计铁军,取得了很大成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经验:第一,署党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不论是会议、培训,还是检查、调研,署领导都做到了常讲不断、常抓不懈。第二,领导带头,较好地发挥了表率作用。我们提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求真务实、勤奋敬业上,在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上,全国审计机关向审计署党组看齐,全体审计干部向审计长看齐。形成了以上带下,“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工作格局。第三,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我们坚持从党风廉政建设总体要求和审计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修订了一批审计纪律、党组自身建设、干部管理、监督制约、检查考核、责任追究、基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多数制度都得到了较好落实。第四,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审计业务工作。不管是对重点审计项目的廉政检查还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都不搞“两张皮”,将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有机结合。第五,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害群之马”敢于揭丑,不护短。有些问题也许放到别的地方和部门根本就不算个事儿,但发生在审计机关,发生在审计署就不行。

对当前审计机关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可以有以下几个基本判断:一是审计队伍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总体上是比较好的,个别人的个别问题难以避免,但出现大面积、系统性、塌方式问题的可能性不大,廉政风险总体可控。二是党中央、国务院、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期待越高,关注度越高,对廉政上出问题容忍度就越低,负面影响也越大,会出现“放大效应”。三是审计覆盖面越广、工作越深入、发现问题越多,社会上腐蚀、拉拢、收买、威胁、恐吓审计干部的可能性越大。四是社会环境越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越重,如稍有松懈,干部就可能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现在,拉拢腐蚀威胁审计干部的手段可谓层出不穷。有的被审计单位企图通过社会关系收买审计干部,有的利用节庆送礼送钱,有的利用地方审计机关请吃请喝。这是一种严峻复杂的斗争,也是正义和邪恶的较量。对这个形势,我们宁可看得严峻一些,看得复杂一些,也比掉以轻心好。如果我们只注重抓审计业绩,队伍却出了问题,不仅要被“一票否决”,后果将不堪设想。

通过对有关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我认为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应重点把握以下6个关键点:一是审计组和审计现场审计监督权的行使。二是审计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三是违规审计手段。四是投资审计领域的审计风险。五是干部选任、经费使用、物资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六是干部作风问题。

古人云,“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只有表率到位,在干部群众当中才有说服力,抓工作提要求才有底气,层层传导压力才有基础,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班子成员,我们必须以身作则,带头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带头严格遵守各项廉洁规定,敢于叫响“向我看齐”,时刻提醒自己,稳住心神,管住手口,守住底线,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这既是信仰的体现,也是修养的反映;既是党性的体现,也是责任心的反映;既是作风的体现,也是能力的反映;既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追求。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审计工作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