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汪康:严于律己 求真务实

2015年11月1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汪康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强调:“‘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既巩固和扩大从严治党成果,又有效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杨晶指出,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国家机关要走在前、作表率,并明确要求要抓住理论学习、作风建设、纪律约束三个重点,要突出抓好修身、用权、律己三个方面。这些都为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做严于律己的表率

严于律己,就是严格地要求自己,经常地管好自己,自觉地约束自己,深刻地反省自己,不断地激励自己,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这方面起表率作用,就必须坚持“严”字当头,从“己”抓起、从“小”做起、从“细”严起。

(一)从“己”抓起。从己抓起是严于律己的应有之义,也是严于律己的基本抓手。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从己抓起,最重要的是严守纪律规矩,坚守清廉干净。

严守纪律规矩,这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直接体现。党员领导干部要严守纪律规矩,首要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意识,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弄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坚守党员干部的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重要的是严格遵守党章,对党章中纪律和规矩的内容了然于胸,严格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党章倡导和要求的就坚决照做,党章反对和禁止的就坚决不做,努力做遵守党章的模范。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还必须严格执行总局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要与总局党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创造性地落实党组的决策意图,切实维护纪律规矩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坚守清廉干净,这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政为官的底线。在廉洁这一关上,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物必自腐而后虫生。一些领导干部在干净的底线上失守,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教训是深刻的。树贵自直,人贵自律。历史上,羊续悬鱼留下了洗涤厅事的佳话;在我们党内,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导弹司令杨业功在自家门楣上贴上“携礼莫入”字幅以守德操,成为自律自警的美谈。坚守清廉干净,就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砥砺品质,锤炼党性,不断增强免疫力。就要常祛思想“污浊”,常怀律己之心、常念贪欲之害、常思居官之危,以“每日三省吾身”的境界,清除思想上的尘埃。就要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处理问题,自觉在法纪约束下作决策,在制度笼子里办事情,不能有权“任性”,更不能以权谋私。

(二)从“小”做起。古语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要想做成大事就必须从小事做起。党员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也要从小事做起,既做到“积小善成大德”,又防止“祸患积于忽微”。

“勿以善小而不为”。大处着眼、小事入手是谋事创业的基本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虽然每天办理的事情很多,但无不是从办好一件件具体小事做起,群众也往往是从这些小事来评价领导干部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小事不可小觑。然而,从现实情况看,“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来” 在党员领导干部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强调从小事做起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就要自觉从身边小事做起,把分内事做好,把本职工作干好,在坚持做好一件件小事中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品行境界、推动事业发展。

“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小恶不注意,任其发展,势必酿成大祸。这就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还必须警惕小恶、把住小节、抵住小惑,才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现实生活中,由于小节失守导致违纪违法的例子不胜枚举。从近年来税务系统查处的一些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看,往往都是没有把住小节,然后越陷越深,最终坠入深渊。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就是这个道理。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就要坚定个人操守,坚持慎独、慎微、慎初、慎始,防苗头除隐患,做到小事“不含糊”。要培养健康情趣,学会站在政治高度看待个人情趣爱好,去俗就雅,抗住诱惑,谨防个人情趣成为人生“陷阱”。要自觉净化个人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在看似正当的理由面前,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防一念之差而误入歧途,防一步不稳而跌入泥坑,防一蚁之穴而毁掉长堤。

(三)从“细”严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讲究细节。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既要做业务工作,又做思想政治工作,但都需要关注细节,从细节入手把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

规范精细地干好业务工作。精细化管理,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对于总局机关来说,无论是作决策、定政策,还是制定加强宏观管理的制度办法,都要求精准、精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精细化理念,对具体工作要明确责任、量化目标、细化措施,使责任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分工层层细化,确保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抓、层层有责任、出了问题有人担。要加强过程监督,严格程序规范,不能盲目蛮干,也不能大而化之,更不能马虎草率导致出现问题、纰漏,造成工作失误。

细致入微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肩负着双重任务,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当前,一些单位出现干部在岗不尽责、同志间关系不融洽、内部氛围不和谐等问题,与这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不细致有很大关系。解决这些问题,要靠深入细致地思想政治工作,准确地把握干部的思想状况,引导干部群众正确对待个人利益,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变压力为动力,化消极为积极,凝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正能量。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能有家长式的作风,但要有家长式的情怀,关心下属的成长进步,对干部思想上的困惑疑虑,要主动靠上去推心置腹地谈心交流,引导干部正确看待处理,团结带领大家一起成长进步,努力营造和谐的内部环境和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要做求真务实的表率

求真就是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探寻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务实就是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求真务实,关键是要在求知、求索、求实上下功夫、用实劲。

(一)求知。求知,就是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当今时代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特别是网络的普及和应用,使得人类知识总量正以几何级数增长。据有关资料介绍,10世纪时,人类知识总量是50年翻一番,20世纪初是10年翻一番,21世纪是每5年就要翻一番。面对这样的形势,不要说不学习,就是学得慢点,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所以说学习对每个人来说十分紧迫,加强学习是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克服“本领恐慌”,鞭策党员干部终身学习。但放松学习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现炒现卖”的现象还较为普遍,学用结合上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敏于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认真学习各方面知识,尤其是专业知识,既要掌握国内的,也要了解国外的,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要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做到学思结合、学用一致,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求索。求索,就是钻研业务,把握工作规律性。总局机关是税务系统的“司令部”,地位特殊,责任重大,我们要指导全国税务系统开展工作自身首先要精通业务,否则连自己都搞不懂,怎么对系统进行有效指导,那样只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就不能算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这几个司局,无论是业务部门、保障部门、还是党务部门,虽说分工不同,但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每项业务都有自身规律。这些规律都不是浮在面上,一点就通,一学就会的。认识和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都需要我们深钻细研。“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们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自己的业务学懂弄透,都有出彩的机会。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原总局机关服务中心的张捷岩同志,立足本职岗位,深入钻研工程设备革新改造,带领中心有关同志先后完成工程改造130多项,为总局节约经费几百万元,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就是本部门业务的行家里手,是党员领导干部求索的表率。

(三)求实。陈云同志讲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求实,就是“只唯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为总局党组出谋划策,必须坚持做到求实。当前,不求实的问题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搞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发现不了问题矛盾,拿不出实在管用的措施办法;有的遇到问题不是深入实际调研,而是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提出的措施办法不接地气、脱离实际、缺乏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入地解放思想,努力营造求实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把求实内化为思想观念,外化为行为习惯。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税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先调查研究再议事决策,先掌握实情再谋求对策。要坚持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谈成绩客观具体,讲问题不遮不掩,干工作实实在在。

三、要做狠抓落实的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不能空对空,最终还是要体现在抓落实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当前总局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敢于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认清大势抓落实。认清大势,抓落实才能方向明、思路清。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大力倡导务实实干的工作作风,中央领导同志三令五申,对狠抓落实提出一系列硬要求,并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中央到地方到部门,抓落实的力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标准越来越严。狠抓落实已经成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大势”,树立从严从实抓落实的理念,按照总书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打造抓落实的“铁肩膀”、“硬手腕”,养成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待工作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完善制度抓落实。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好政策、好部署、好措施要落到实处,离不开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保障。一是梳理抓落实的流程。对上级下发的文件、基层上报的文件、司局间会签的文件、领导交办的文件等,认真梳理运转流程,严格按流程使文件闭环运行,防止文件空转脱节。二是完善抓落实的责任。要细化硬化各项工作,明确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个人责任,促使人人想办法、强担当、履责任,出了问题能够倒查追究到具体单位和个人。三是严格抓落实的奖惩。要加强检查考核,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度和成效,做到每项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估、有考核、有奖惩,让干得好的有动力、干得不好的有压力。

三是讲究方法抓落实。“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做任何事都要讲究方法,抓落实也不例外。抓落实不能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善于从全局、从整体着眼,抓根本、抓重点、抓要害、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从而推动全盘工作。抓落实不能泛泛要求、一般号召,要合理分工、相互协调、彼此协作,使各责任单位或责任人员既能独立完成所承担的任务,又能在实施中紧密配合,防止推诿扯皮和任务脱节落空,以形成完整的工作链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抓落实要勇于创新,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提高抓落实的时代感和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加强督办抓落实。督办是通过过程监控、情况跟踪、信息反馈等来督促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对上级交办的工作要加强督办,通过建台账、拉清单,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特别是一些重点工作,不能只满足于简单安排,还要亲自参加研讨把关,必要时要亲自动手,在抓落实的过程中发现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要勤杀“回马枪”,多抓几个回合,防止前头说、后头忘,雨过地皮湿。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坚持一抓到底,敢于较真碰硬,使每项工作都按要求落实,每项任务都能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放心。

五是选好干部抓落实。工作是要靠人来做的,抓落实首先要选好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因此,抓落实要注重选拔靠得住、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要努力营造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的氛围,把重要工作交给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善于落实的干部。要切实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的作用,让抓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在评功评奖、干部选拔使用等方面有激励,让想干事的有机会,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对不负责任、工作不落实,甚至失职渎职造成工作损失和不良影响的,要有责必问,有错必纠,树立良好导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