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高志丹:积极践行“三严三实” 努力推动干部人事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5年10月2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兼人事司司长 高志丹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中,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特点和规律的深刻把握,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我们党继成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方面开展的又一项重大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严而又严的精神、实而又实的作风,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总局干部人事工作取得新成绩。践行“三严三实”必须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找准“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对标整改,真正让“三严三实”成为全司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专题教育,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将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和总局党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我们的本职工作中。人事司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大家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摆布好时间和精力,把专题教育与今年拟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落实总局整改方案责任分工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结合起来,通过专题教育把全司同志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内生动力,以各项工作的新成绩检验专题教育的新成效。

中央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为此,我们要深入把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紧扣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这个主题,抓住学习教育、解决问题“两个关键”,把握从严要求、以上率下、讲求实效“三个要求”,高质量做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四个动作”。重点做好三个方面:

一、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增强党员意识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学习党章作为重要内容具有重要意义。

要遵守党章,必先熟悉党章。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如果一名党员特别是我们人事司的同志连党章的基本内容都模糊不清,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5月15日我们已集中学习了一次党章,下来大家还要通过学习研读的方式进一步加深学习。大家要通过学习,更加牢固地树立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认真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与党中央和总局党组保持一致,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坚决同不讲党性、不遵守党纪的现象作斗争,做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表率,真正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

学习党章很重要的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什么是党员意识?简单地讲,党员意识是党员对党组织的一种认同感、从属感、责任感,是党员关于党的思想观念、工作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的综合反映,是共产党员独特的社会身份、社会地位和社会作用在观念上的反映。党员意识是在对党的纲领与任务的认同、对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纪律的认同基础上形成的,是每个党员的必备素质。党员意识的强弱,是判断、衡量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忠诚度的重要标杆,也是判断、衡量党员素质高低和先进性程度的重要要素。江泽民同志曾强调,越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越要牢固树立党的意识,不能忘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不能忘记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

重温党章关于党员的条件和党员的义务权利和党员行为规范的规定,我认为,增强党员意识就是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具体来讲,就是要增强五种意识:一是理想信念意识。党章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无数事实证明,理想的动摇是最根本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有理想信念,党就能团结;有理想信念,人民就能够凝聚。一个人如果有理想信念,那就会有奋斗的动力,做事能够坚持,碰到困难和重任都会想办法克服完成,有牺牲和奉献精神,对自己要求也会严格,不会出大的问题;而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容易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容易走偏、出问题。作为人事司的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学习党章就是要在思想上,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地跟党走。二是宗旨意识。党章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我们要经常想想自己从哪里来?自己是怎样成长为党员领导干部的?时刻不忘党的教育和培养、不忘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更不能忘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三是民主意识。民主集中制是党章规定的党的根本组织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学习贯彻党章要把党内民主摆上重要位置。要使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要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继续巩固发展司内互相鼓励、互相信任、互相支持、良性竞争、同心协力、团结向上的共事环境。四是法纪意识。人事部门是管干部管人才的部门,遵纪守法是对人事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要依法办事。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贯彻党章,要增强法制观念,做到有法必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这既是党章要求,也是党性体现。我们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洁身自好,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五是先锋模范意识。要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努力建设党性最强、作风最正、业务最精的人事部门,在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带头作用、骨干作用、组织和干部职工之间的桥梁作用,真正把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总的来讲,我们要通过经常性的党章学习,自觉增强党员意识,进一步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对党的领导的坚定信任。

二、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自觉增强使命意识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仅是干部人事工作的光荣传统,也是搞好干部人事工作必须坚持的原则,更是人事干部必须具备的素质。知大局、想长远、干实事,首要的前提是必须正确分析和把握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正确分析和认清形势是正确决策的前提,也是坚定信心的基础。目前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机遇挑战主要是:

(一)我们共同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距离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密切关联。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们的党员、干部、人才是实现中国梦的骨干。

(二)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这是党的十八大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后对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做出的科学论断。有很多具体的特征:一是国际环境更为复杂,比如美国重返亚太、中国的复杂周边环境和领土争端以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新变化;二是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和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扩大,目前中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三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呈现了许多新的特点;经济发展的同时,因经济结构和环境资源问题而引发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带有垄断性质的利益集团,打破这种垄断需要更大的政治魄力和政治智慧;在经济体制改革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对政治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党员队伍在壮大的同时(已达到8700多万党员),结构和素质也产生了新的变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增强党的团结统一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的任务也非常艰巨;社会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新变化,需要构建新的社会秩序和治理体系,对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任务;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过去是个案,现在则塌方式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的情况较多,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三)从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看,体育事业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从历史阶段看,我认为体育事业目前处于第四个黄金发展期。第一个黄金期:以1952年6月,毛主席发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为标志。体育界肩负起了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历史使命,劳卫制带动下的多种形式的全民体育锻炼热潮,使体育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第二个黄金期:1984年,中国首次派团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比赛,前溯至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我国的合法席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迈着走出国门的坚定步伐,中国体育开始了攀登世界竞技体育高峰的努力,到2008年登顶北京奥运会金牌榜,我们实现了攀登世界竞技体育高峰的终极目标。第三个黄金期:从2001年7月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到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是中国体育得到全面锻炼和展示,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用十分显著的一段时期。这个阶段的成功不仅体现在竞技备战领域,也是体育的影响力和贡献率全面提升的一段特殊时期。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开放、民族素质提高的贡献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具体表现在:扩大了就业,引入了环境治理新理念,融汇了东西方文化,吸收和使用新材料、新理念和东西合璧的建筑设计与风格及新的运作模式的场馆经营和赛后利用方式。外国人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时,还更多谈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自信,社会主义制度、集中统一领导、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和效率。这些,无疑都增强了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这无疑也是体育的贡献!第四个黄金期:这一阶段开始于2008年奥运会之后,在这一阶段,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发展体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中央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提出了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战略目标,颁布全民健身条例,确立全民健身日,以国办名义或以国办转发有关部委文件的形式,先后印发了提高青少年体质的有关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来推动。2015年3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把发展振兴足球作为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等等。2009年,国务院最新一轮“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强化了体育总局相关的职能。目前,我们还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如果申办成功,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现我国体育项目的全面均衡发展。同时,因体育而衍生的领域和产业使体育的扩展和发展从巨大的潜力正在转变为巨大的市场,体育事业的发展带动了参与体育人员日益多元化和体育社会组织蓬勃发展。

(四)体育改革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

正因为我们处在发展的黄金期,也处在新旧体制的转轨过程中,所以我们也面临着多方面的改革压力。在目标体系上,体育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新的目标体系和任务分解,需要有新的定位。在体制结构上,在总局层面,一个机构,三块牌子,运行比较顺畅,但在深化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的大背景下,各自作用怎么发挥和体现,需要我们总结和完善,在理论上讲清楚。我个人的看法是,我们不要简单地肯定或否定,要历史地、全面地、客观地分析比较,得出结论;在事业单位层面,主要是项目管理体制方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或多块牌子,如何按照当前改革的精神,实现事社分开、事企分开的问题;在社会层面,中央关于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的新精神和新要求,对体育社会组织改革的冲击是难免的。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部分体育社团的改革,但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阻力。

从干部人事工作方面,我们面临着两方面的改革,也面临着两方面的压力,我讲的干部人事工作,不仅仅局限于人事司工作的角度,是从整个总局甚至体育系统干部人事工作的角度来谈的。因为很多的改革首先触及的就是人的利益(身份、职务、职级、工资、待遇、养老、保险、医疗);其次就是机构、职能、编制方面的事,所以我讲干部人事工作在改革中往往是首当其冲、责无旁贷的。与干部人事工作有关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这是自上而下的,我们主要体现在如何更好地贯彻中央精神,落实中央要求方面;二是体育改革,应该是自下而上的,我们每个同志都扮演了重要角色,要体现主动作为的精神。总局集中大家的智慧,形成方案,报中央批准后,再自上而下地去推进。包括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组织改革、全民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赛事管理与改革等;

关于当前的体育改革工作,来自于个人和群体的压力有七个方面: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就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要求;社会舆论的强烈呼吁;全国体育系统的改革呼声;老体育工作者的诉求和愿望;总局系统干部职工认知的升华;总局职能部门和事业单位自身的改革动力;体育事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总局党组的认识和把控。这七个方面的态度,将会影响新一轮改革的方向和成效。

此外,我们还有七个来源于事的方面的压力: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政企分开、事社分开、事企分开的要求和趋势;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提高政府效能,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和趋势;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和趋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配套政策的要求和趋势;构建现代社会组织体系的要求和趋势;中央关于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的要求和趋势;新的经济发展趋势,全球化竞争浪潮,外部国际力量和内部社会力量空前活跃所带来的挑战。

以上就是我想与大家交流的形势背景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人事工作对事业发展来说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清楚认识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承担的责任和努力方向后,就需要大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勇于担当。面对新一轮艰巨繁重的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要以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我们的工作和事业中,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为党组分忧,为事业发展助力。

三、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增强团队意识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党章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对如何落实这个要求,今天我想从两个方面谈谈个人的看法。一是从团队;二是从个人。

第一,我先讲讲怎么建设一个好的团队。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工作需要全司同志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个人的付出才能实现,每个人在集体中既是渺小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是重要的。一个司就是一台完整的机器,每个同志都是一个部件,一个螺丝。哪个部件出了问题,哪个螺丝掉了,集体这台机器就要出问题。一个单位个别同志出了问题,我看这个单位整体上就是无光的,这是集体和个人关系的最好写照。从哲学的角度讲,集体影响个人,个人又反过来作用于整体,唇齿相依,相辅相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建设一个好的团队,不仅是一个领导的责任,也是团队中每个人共同的责任。当然,领导同志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大些。根据我的认识和体会,我认为建设一个好的团队,有三个要素必不可少。

一是要有共同的目标。也就是用我们当前时髦的话讲的要有团队文化,要形成团队的核心价值观。目标也好,团队文化也好,实际上是共同的价值取向,是共同认可的准则和努力方向。

我到人事司工作以后,经过几年的探索、探讨、思索,提出了人事司的团队目标:打造总局政治核心的基础力量!

人事司是政治部门,过去,现在还有些单位叫政治部或政治处。政治部门是保证党的政治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的部门,是考察干部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立场的部门,是确保政治目标实现的部门。我们常讲,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组织路线要保证政治路线的贯彻执行。这个责任重如泰山,事关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执政根基。

因此,人事司干部首先要有政治这根弦,要懂政治,讲政治,在实践中落实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方针。讲政治首要的就是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从总局层面来讲就是要与党组保持一致,维护党组的权威。一项事业,一个单位,都是要有核心的。总局党组是领导体育事业发展的核心,总局党组及其所管辖、领导的各个单位的领导班子构成了领导体育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的集体。党组制定体育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后,要通过组织路线、通过干部队伍去落实、去执行。人事部门在这个工作环节中承担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的责任和任务;承担着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监督,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是党组重要的参谋和助手,能攻艰克难,敢于担当,自我要求高,受到高度信任的部门。从这三方面来讲,人事司就是党组政治核心的基础力量,既是执行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方针政策的工作环节,更是基石和基础。

共同的目标,是团队之魂,是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家共同的价值尺度。人事司全体同志一定要重视共同目标的形成和维护。

二是要能够开展批评。真正对同志的关心是能够指出其不足

现在很多同志说领导干部难当,最主要的不是说活难干,主要是说队伍难带。所谓的队伍难带,主要体现在难于开展有效的客观的大胆的批评、指出不足。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三大作风之一。战争年代坚持得好,和平年代在淡化、在退化。说明形势变化了,我们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要与时俱进。体育界过去有很多好的传统和做法,比如从领奖台下来,一切从零开始,打一场总结一场等等,这就是警告我们不要居功自傲,要不断地改正和校对自己,要善于自我批判和否定自己。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不良的风尚,党内有一种不健康的民主,好人易做,恶人难当,都想做老好人,和事佬,说甜言蜜语,讲恭维恭敬的话。由于这种风气,才带来了我们干部工作中的满分干部、高票干部。还有一些单位,司长哄着处长来,处长哄着兵来,倒挂了。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归结起来二个字:“私心”。怕丢票,怕丢分,怕得罪人。当然,现在我们也有些干部精神上“缺钙”,缺少党内严肃的政治生活的锻炼,承受不了批评,领导刚说一两句,他就受不了了,抑郁了,主要还是没建立起好的规矩,打下好的基础。一个健康的集体,应该是能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

三是要讲团结。我在两个单位当一把手,上任的讲话中都讲了九个字“预则立,勤则成,和则兴”。团结是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没有团结,不可能成就大业。讲团结,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互相尊重。在我们的集体里,职务和级别只代表工作的责任和分工的不同。领导与同志之间,长者与年轻人之间,都要互相尊重。每个人都要牢记,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独立的、平等的。人永远不要靠职务去压人、靠命令去压人、靠有钱去压人、靠得势去压人,这些因素都不能赢得别人对你真正的真诚的尊敬。而只有尊重人、相信人、体贴人、理解人,这样的人才能获得真正的尊重。

人自谦一点、自卑一点,是有好处的。永远应该记着有的同志比你强,但因为没有你这样的机会,现在还没有做到你的位子,永远都要记着不要得意忘形。

组工文化里有一句话叫“甘为人梯”,体现的是一种甘为人作嫁衣的精神。要做到这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树立一定的自谦和自卑意识,更有利于我们做好干部人事工作。

其次要允许差异。多用是非的标准和事实的尺度去看人看事,切忌总是用自己的心胸、眼光、知识、境界去看人看事。世间万物存在差异,这是普遍的、永恒的,人也如此。所以在道德和正义的框架下,应该允许有差异,这就可以避免固执偏激,就可以创造一个人人畅所欲言,生动活泼的工作环境,就能达到我们期盼的政治民主和作风民主。允许差异就创造了年轻干部的成长空间,也会打开我们人事干部选人用人的视野,能够促进树立大人才观,真正发挥凝聚队伍和人才的作用,也会不断开创司里工作创新、进步的良好局面。

再次要注重沟通。多交流,多沟通。沟通多了,思想上就容易达成共识,误解就容易消除。在沟通的方式上,领导要多与干部沟通,上级要多与下级沟通,处与处之间也要加强沟通。当然,群众也要相信领导,也要讲真心话。

我过去讲过多次,现代年轻人喜欢和网交流,不喜欢与人面对面的交流。我不保守,网络有很多优点,信息量大,信息速度快,缩小了时空的概念。但网络交流无法替代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面对面在一起交流可以更准确地传达人对人的关心、理解,可以更好、更准确地表达,可以更真诚、更具耐心地倾听,这些都是化解人心灵积垢的金钥匙。希望咱们司的干部今后多拿出一些时间,大家多交流,一对一的、一对多的、多对多的,都可以,领导带头,我们带头。沟通顺畅了,形成共识了,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第二,我再讲讲个人的励志问题。我认为,一个人要取得成功,至少需要三个因素:一是要有信仰,二是要有目标,三是要坚韧不拔。信仰对人很重要,是一个人成就一番事业的内在动力,是指引你前进的灯塔和坐标,是精神支柱。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什么,实现共产主义。党的十八大指出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三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要求,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信仰。

人在不同的时期,由于岗位的不同和任务的不同,可能有不同的要求,但始终要有一个目标,要有一个能够不断激励自己前行的目标。我们体育界的很多业绩就是靠不断树立更高的目标创造出来的。一些项目,过去落后,后来一步一步进步,开始拿金牌,从一块开始,逐步到蝉联,再到包揽。只有敢于胜利,才能善于胜利。不是不能实现,关键是有没有要求,敢不敢想,当然也不是盲目自大,因为我们的条件在发展,所以目标就要提高。树立了目标,要努力去做,要激励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我个人的观点是,现在很多机关干部至少三分之一的潜力还没挖掘出来。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大家可静下来想想,除了工作上的潜力,自己个人的潜力还有多少没开发?

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我最看重的是“坚韧不拔”四个字。有了这四个字,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晏子春秋里有一句话叫“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苏轼讲,“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讲的就是坚持不懈做事的人总会成功。通往理想之路从来也不是轻松的,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耕耘的汗水和收获的果实成正比。

现在社会上确实存在着浮躁之风,一些人急功近利,趋炎附势。我们不要这样做。人要有合理的预期,人的幸福指数与预期是有关的。我们多严格要求自己,多给自己加担子,少去与别人比,少些浮躁,少些不平衡,少些看不惯。要看长远,耐得住寂寞,慢慢积累,积少成多,厚积薄发,踏踏实实地做事,认认真真地做事,兢兢业业地做事。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关心下属思想上的成熟和工作上的进步。一个出类拔萃的团队,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批出类拔萃的人才。

人事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要求高、标准高,这就需要我们的工作要在“精”字上下功夫,要有一种精品意识,做任何一项工作,都不能满足于“过得去”、“一般化”,要出“精品”思路,出“精品”举措,出“精品”成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树立不干则已、干就干最好的信念。办文要出精品,精益求精,常出新意;办事要求精当,对每一项工作、工作的每一环节都考虑周全,不马虎大意;办会要求精细,细致周密,不出差错纰漏。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我们每个干部都要高度重视学习。时代发展太快,我们学习都不一定能跟得上,何况不学习了。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再过5年、10年,历史发展的潮流就会把大家推到体育事业发展的第一线,大家是否做好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准备。

我们作为国家层面的公务员,要自觉追求高雅健康的生活方式,在人格上要摆脱低级、庸俗的东西和事物,清白自省,在人性上还要自律,学会自我节制,自我克制,自我管制,抵御各种诱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每个人思想上的挑战比业务上的挑战更大,我们要始终做到好自为之。

忧患是清醒的思想境界,是成熟的自觉自省,人应该保持一种忧虑意识。忧患意识是一种自我批判和反省的精神。没有忧患意识,我们就不能保持一种内敛务实的工作作风,就容易故步自封,听不进去批评的意见;没有忧患意识我们就容易为所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沾沾自喜,忘乎所以。只有长期心怀忧患意识的人,才有广阔的胸怀,谦虚的态度,奋发的精神。我不是让大家悲观,而是我们相互提醒要警省。古人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古往今来,因物质世界的改变而倒下的不乏其人,不乏名人,不乏大人物。我们都应该时常想一想,当离党的要求远一步时,我们离出问题就近了一步。

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告诫全党要警惕四个危险,再次发出了要从严治党的号召。“八项规定”从中央政治局带头,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中央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是正党风、振民心,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赵乐际同志在2013年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了“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平等诚信,甘为人梯”的24字组工文化。我们人事司的同志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弘扬人事部门的好传统,扎实地做好每一步的工作,为体育事业的发展,甘做路基、甘当铺路石。

我曾经给大家讲过一段话,今天再与大家重温,温故而知新:在任何时代奋斗精神都是中国前行的动力,社会的发展永远需要努力奋斗,今天的中国仍处于和巴西、印度、南非等国家相似的发展水平上,处于在全球竞争中不进则退地奋斗的时代。而个体生活的改善和提升固然需要社会努力,但最终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在任何社会,没有奋斗精神,没有努力争取的舒适是不可能持久的。任何高福利后面都有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福利不可能超出社会发展的水平。中国现在的发展就是源于30多年来中国人含辛茹苦地努力奋斗的结果。毫无疑问,社会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关爱,更多福利和保障,我们也应该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些无需争论。但与此同时,中国青年一代仍然需要当年改革开放初期的奋斗精神,需要我们前一代的“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需要“航天精神”,需要“中国梦”的激励,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需要更多对责任的承担。这些是不容争论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