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何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构建党建工作新常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体会

2015年11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京区党委书记 何岩

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政治生活从严、干部管理从严、组织建设从严、作风纪律从严、惩治腐败从严、制度建设和执行从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是今年全党自身建设的一条主线,也将成为党建工作的新常态。

一、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要严格,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组织永葆生机活力的法宝。纵观世界上共产党执政后党内生活中出现的种种扭曲、异化和悲剧,都是首先在党内民主上出了问题,离开了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原则。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要健全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促使全党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办事,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对我们中科院很有针对性,我们是院所长负责制,往往会把行政决策的习惯带到党的生活中来,使规定的程序流于形式,极易出现家长制、“一言堂”。

中科院党组在坚持集体领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方面,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从党组班子组成来看,每位院领导都有着较好的科学背景,大多数院领导、党组成员都担任过研究所所长,有的还当选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11名党组成员中有5位院士。这种组成结构和学术背景,使大家对科技创新有着较深的认识,避免了科技决策和科研管理中的“外行管理内行”;二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事项的讨论和决定都由党组会做出,在党组会内严格遵守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党组书记和院长虽由一人“双肩挑”,但基本上不存在“一言堂”、“家长制”等现象;党组成员管好分工负责的工作。三是从党组会的议事情况来看,上会前能深入调查研究,会议期间能充分发扬民主,各位党组成员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力求把讨论的工作弄懂弄透,做到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我院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的研究所党委服务、保证、监督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和体现,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有待增强;个别单位对所长负责制理解有偏差,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好,民主的氛围不够,而党委的参与和监督又得不到应有保障,致使重大问题没有经过班子集体研究,形成了事实上的所长“一言堂”的局面。这些问题不解决,就难以有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特别是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强化民主意识,善于集思广益,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果断而不武断,防止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做到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二、在执行党的纪律上要严格,着力解决执纪不严的问题

严格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同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保证,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党组织是严肃的政治组织,不是私人俱乐部,思想统一、纪律严明、步调一致,才能确保我们党坚强有力,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严明党的纪律。中科院广大党员干部在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做得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同志纪律观念淡薄甚至违反党的纪律,党组织也存在执纪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约束性的、刚性的纪律,最终成了“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打碎一块玻璃没人管,最后所有玻璃都会被打碎,因为打了不受惩罚。很多方面都有纪律要求,就是因为讲面子、讲人情、思想松懈、麻木不仁,最后都被突破了。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廉政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各项纪律。其中,要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搞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坚决遵守党章,自觉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要严格执行党的宣传纪律,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在大原则上毫不动摇。其他方面的纪律,每个党员干部也都要自觉遵守和执行。

三、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上要严格,着力解决创新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

完善党的组织生活,重在落实制度、贵在保持经常。要认真贯彻党章要求,贯彻关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真正把“三会一课”、 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有效做法坚持好,做到每个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自觉参加党的生活。要经常和定期开展组织生活,特别要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本质,在树立崇高理想上下功夫,在提升精神境界上下功夫,引导每个党员自觉安装思想上的“杀毒软件”,经常清扫头脑中的灰尘。要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确保有实质内容、实际效果,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不能搞成清谈闲聊,更不能打着组织生活的名义去搞什么旅游和娱乐活动。

(一)规范和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

实践证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途径。大家知道根据我们党的规矩,任何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受到监督,不允许有特殊党员。而且现在中外的政治生活实践反复证明这个道理,就是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一定会走向腐败的。权力本身不是腐败,权力可以用来为人民服务,但是如果失去制约和监督,就完全可能成为谋私的手段。当然我们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有多种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用多种办法来对权力执行监督,其中民主生活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形式。现在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上级监督太远,上级了解情况不全面;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了,下级监督怎么给上级提意见,不好意思提,不敢提;纪委监督太晚,到纪委监督的时候往往已经出事了。所以一把手的监督是我们党内监督的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我们采取民主生活会这个办法,它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监督手段,要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无数反腐败的经验证明,我们通过各种形式包括民主生活会这样一种形式,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实际是对他的一种爱护。有很多腐败分子出事以后反思,一方面痛哭流涕,另一方面认为为什么不监督我。如果当时组织上提醒我、规劝我,我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当然现在说这个话已经晚了,但是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晚也是一个原因,值得总结。有些人曾经还是不错的干部,还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就是由于他没有严防死守住第一次,就像西方有一个谚语说“通向地狱的道路是黄金铺成的”,还说“上帝让谁灭亡先让谁疯狂”,面对金钱美色这种诱惑,失去了底线,一步一步的做,钱越捞越多,官还升越大,头上光环越来越亮,情人越搞越多,越来越善于伪装,最后身败名裂,对自己来说,演出了自己的悲剧,对我们党也造成了重大的损失。

(二)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

既认真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建立健全报告和通报制度。健全和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切实发挥这些制度对干部的教育、提醒和警示作用。总结和推广支部工作法,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支部工作方法创新中,使之成为党支部规范和严格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三)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并不是把党内生活搞得死板板,而是要通过内容、方式的创新,把党内生活搞得更加生动活泼。要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找准开展组织活动的着力点,尽量贴近党员、贴近实际、贴近工作,提高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形式,使活动形式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好地为内容服务,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创新党的组织生活的形态,扩大组织活动参与对象和范围,支持不同领域、不同单位的多个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发挥不同支部和党员的优势和特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受益,提高组织生活的开放性共享性。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已对32个部门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检查,我院也将在下半年进行落实《条例》情况自查工作。在这方面有的研究所党委做得还不到位,比如,有的党组织不按期换届;有的组织机构不健全,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有的不能定期听取支部工作汇报、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等,要赶紧时间改进和完善。

四、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上要严格,解决职工群众参与不充分、民主权利保障不力的问题

让职工群众有序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题中应有之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门搞活动的成功实践,使党初步找到了在不搞群众运动的前提下发挥群众作用的新办法。要把开门搞活动的经验扩大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其他方面,使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要对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党内政治生活做出明确规定,如参与的对象、范围、程序、监督和评价等。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实现党员主体地位的程度,是衡量党内民主和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基层研究所党委工作的好坏,应主要由基层党员群众说了算,这也是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权利的重要途径。要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要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广大党员在贯彻民主制度、行使民主权利中提高民主素质,培育民主作风,增强发挥主体作用的能力。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意义重大,任务紧迫。我们相信,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院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严一些、再严一些,实一些、再实一些,我院党内政治生活一定会呈现新气象,更好地服务和促进“率先行动”计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