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郑国光: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协调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2015年11月0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国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立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的新形势下新的战略思想、新的战略要求和新的战略部署,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紧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总遵循,也是指导气象改革发展的重要方针和基本遵循。我们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导,协调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

一、气象改革发展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机结合起来,系统谋划,统一部署。

(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主动作为。气象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重要标志。2006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6〕3号),提出到2020年建成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时间节点上来看,两者目标的实现是同步的。2013年中国气象局党组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分析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试点进展和问题的基础上,作出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重大决策。从根本上说,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聚焦的是建设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气象现代化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是气象更好地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之举。这是时代赋予广大气象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是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福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跨越的必由之路。回顾气象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气象现代化建设始终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是不断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过程。抓住了气象现代化这一核心,就抓住了气象事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掌握了推动气象科学发展的主动权。

(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举措的主动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的鲜明特征,也是继续推进气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理解新形势下的改革要求,气象改革必须服务和服从于国家改革大局,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中国气象局党组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讨的基础上,于2014年5月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意见》,成立了深化气象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了改革试点。各地各单位也按照部署,积极推进气象改革工作。我们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气象服务体制、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气象管理体制,从体制机制上破解制约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和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束缚,缓解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严峻压力,解决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动力不足问题,加快形成有利于气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

(三)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是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举措的主动作为。气象法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提出了要求。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气象法治建设,党的十五大以来,先后召开了3次全国气象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气象依法行政的指导意见》,在气象立法、气象执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等诸多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实践证明,完善的气象法规体系是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健全高效的气象法治实施体系是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全面正确履职的基本要求,严密的气象法治监督体系是保证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重要前提,全面贯彻落实气象法律制度是推进气象事业依法发展的关键。但是,目前气象法治建设还存在诸多突出问题,气象法律法规不健全、标准规范不完善、制度规划不到位,依法履职、依法依规依据标准管理气象工作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气象工作人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观念不强、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严重制约气象法治建设的全面进程,制约气象事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中国气象局党组于2015年1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意见》,对构建保障气象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提升全面依法履职能力、提高依法管理气象事务水平作出了部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势在必行。

(四)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的主动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并最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部署。党建工作什么时候都不过时,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党的领导始终是气象事业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始终是气象事业不断开拓创新的坚强后盾。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中国气象局党组始终将党的建设工作作为中国特色气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推进气象部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

二、深刻理解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紧密联系和互动关系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动力,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是实现战略目标的基本保障,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是政治和组织保证。这四个方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相互贯通,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目标又有行动,与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一)准确把握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在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中的引领地位。推进气象改革发展,任务重、头绪多,关键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就是要解决气象工作满足保障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这一根本矛盾。抓住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就是抓住了“牛鼻子”。当然,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只有通过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破除气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才有动力;只有通过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建立完善气象法律法规标准体系,强化气象立法执法普法,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才能有序进行,效益才能得到有效发挥,各方面支持和参与全面气象现代化的资源和力量才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只有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锻造领导核心、提供政治支撑,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才有保证。

(二)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在推进气象改革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改革是我们攻坚克难、迎接挑战的最大法宝,也是推动气象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在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中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对于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贯穿始终的不变逻辑,也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具体历史实践。对于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齐头并进的“姊妹篇”。对于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实现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根本途径。正确认识和理解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核心地位,既需要具备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更考验干部的政治勇气和管理智慧。只有把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放在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和现实坐标中去把握和定位,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为何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要放在气象改革发展整体战略部署中去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首先,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必须依靠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就是要锻造和提升气象部门党的领导能力,这是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的基础。其次,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是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法治保障。没有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我们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就无章可循,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工作就无序可依,气象现代化战略目标就无法实现。同样,如果没有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这个目标,我们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也会如“无头苍蝇”、迷失方向。再次,全面推进气象法治与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是确保我们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伟大事业的“左膀右臂”。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必须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以气象法治来巩固气象改革发展成果的内容;另一方面,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也需要以改革为动力来持续推进。

(四)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要在气象改革发展中来检验。我们要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攻坚克难中考验和锻炼党员领导干部,检验我们的作风。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保障气象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就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完成气象改革发展各项重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就是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加强作风建设,确保局党组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各项决策能够在各级气象部门得到贯彻落实。

三、切实贯彻和协同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协调推进气象事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理论指导、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紧抓发展机遇期和改革攻坚期,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贯彻落实好气象改革发展各项重点任务。

(一)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气象现代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发展过程,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具有不同内涵、特点和目标。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气象局党组审时度势,深入研究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新内涵,在2015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上把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任务进一步凝练为“大力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新时期的气象现代化内涵更丰富、要求更全面、任务更艰巨。一是要把气象业务现代化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理念和方式,坚持依靠创新驱动,依靠科技和人才,加强气象观测、预报、服务业务之间的融合与互动,推进业务发展优化调整升级,大力提升核心业务能力和水平。二是要以改革和创新精神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加快培育气象服务市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调动社会力量,按照第六次全国气象服务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构建业务现代化、主体多元化、管理法治化的中国特色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三是要以法治理念和方式推进气象工作法治化。构建保障气象事业发展的法律规范体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发展气象事业。

(二)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根本在“改革”,关键在“深化”,重点在“全面”。一是要坚持重点突破。深化气象服务体制改革,重点是处理好发挥部门主体作用与市场开放的关系,要在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创造有利于多元主体参与气象服务的政策环境,激发气象服务发展活力。深化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重点是围绕业务现代化目标和核心业务技术突破,完善业务科技体制机制,支撑现代气象业务发展。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抓好双重领导管理体制、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以及现有气象管理体制的改革完善。二是要突出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发展,关键是发展理念要创新,将创新放在气象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强化需求导向,把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凝聚到支撑气象服务发展上来,又要强化问题导向,在创新理念指导下积极稳妥推进气象业务体制改革和气象管理体制改革。三是要注重方式方法、强化顶层设计。要善于立足全局抓大事,善抓改革“牛鼻子”,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突破口,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上集中发力。在深化气象改革的总体思路上,就是要坚持汪洋副总理关于深化气象改革“方案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实施要试点先行、稳妥推进”的要求,坚守改革的底线,找准突破口,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三)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核心就在全面。无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还是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下实施。无论各级气象主管机构,还是各级业务单位和部门都要强化法治建设,提升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构建保障气象改革发展的法律规范体系。健全高效的气象法治实施体系,深入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建立严密的气象法治监督体系,保证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提升依法履行气象职责的能力和依法管理气象事务的水平。加强和改进对气象法治的领导,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做学法的模范;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做守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行政,做用法的模范。

(四)坚定不移地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就要体现在“抓实、抓细、抓长、抓关键少数”上。抓实,不仅停留在嘴上说而是要实打实地体现在行动中;抓细,就是要出台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细化要求;抓长,就是要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关键少数,就是要从严管理领导干部。要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重点是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担好、落实好。要从严狠抓“严教”与“严规”,重点是要健全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制度。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生活必须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从严管理干部队伍,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特别是要从严管理重要领导干部、主要领导干部。从严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学风、文风、会风。从严执行党的纪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法治意识。从严自觉接受监督,畅通安全监督渠道,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重在协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任务倒逼、重点攻坚,协调推进。

一是注重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系统性。气象改革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要贯穿气象业务、服务、科技、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推动形成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有效对接、同频共振,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在气象法治的轨道上深化改革,以党的建设为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和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共同推动中国特色气象事业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二是注重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协调性。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和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要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善于运用统筹协调的方法,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更加注重四方面重点任务之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贯通。

三是注重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针对性。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要以气象业务现代化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注重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推进气象改革,要以气象服务体制改革为重点、以防雷体制改革为突破口、以气象科技体制改革为抓手,扎实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深化气象法治建设,要坚持立法先行,加快构建保障气象改革发展的法律体系。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为抓手,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

四是注重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旧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必须依靠创新驱动。比如,以信息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理念和方式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就是在过去观测自动化、预报精细化、流程科学化基础上的创新;构建业务现代化、主体多元化、管理法治化的中国特色气象服务体系,就是在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上的创新;气象工作法治化就是在推进气象工作政府化基础上的创新;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就是在从严治党上落实上的创新。

“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协调推进气象事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的理论指导、战略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新的思想高度和政治高度出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气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