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蒋旭光:践行“三严三实” 加强作风建设

2015年10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水北调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蒋旭光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党的作风建设理论的新发展。深入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具体要求,是党中央关于“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实施的重要环节,对于全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充分认识“三严三实”重要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党的事业每前进一步,党的作风建设就推进一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根据当时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自身建设情况,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先后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实施从严治党。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相应细化政策措施,推出多项创新举措,将规定落到实处,从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到狠查月饼、挂历等隐性、细微腐败,从整治会所消费到禁办奢华年会,这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深得人心,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了显著变化,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有所好转,党员干部也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牢固了群众观点,严明了政治纪律。党员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党内生活更加严格,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基层巩固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提高了能力,也增进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然而,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这也决定了作风建设必然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长期经验证明,作风问题就像弹簧,抓一抓就会好,松一松就反弹,如果寄希望一次集中整治就能彻底解决,抓一阵松一阵,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适得其反。所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贯彻群众路线没有尽头”、“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转变作风有了良好的开端,但取得的成绩还只是暂时的,基础还不稳固。树倒根在,稍有松懈,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一些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也依然很突出,群众为办一个证件,往返跑三、四次的情况还时常出现,门难进、脸难看的情况还没有完全消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还有市场。

“三严三实”的提出,就是对作风建设的再动员、再要求、再强调。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与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要抓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水滴石穿的精神、锲而不舍的韧劲,在讲认真上下功夫,以严格的力量、坚定的决心,抓常、抓细,让作风建设的措施行之有效,让逐步形成的机制扎根落地。

二、深刻把握“三严三实”内涵精神

“三严三实”言简意赅而又内涵深刻,“三严”意味修身、用权、律己要认真、谨慎、严格,是内在要求;“三实”要求谋事、创业、做人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行为取向。“三严”、“三实”阐明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体现了内在自觉和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把作风建设凝练为“严”、“实”两个维度,丰富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们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内涵精神,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关键、抓成效,切实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

(一)严以修身是基础

《礼记》就有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重要论述。修身,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三严三实”将修身作为作风建设的基础,既是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深刻把握,又为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从修身之本看,首先要修信仰。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有信仰的人,才是执着、有毅力的人。第二要修道德,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道德建设模范,这是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群众能做到的,领导干部更要先做到。三要修境界,要修好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境界高低主要取决于价值观、世界观,党员干部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才能真正修身,陶冶身心,涵养德性。

南水北调工程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建设和投资规模、管理和协调的难度都前所未有。东、中线一期工程历经十多年的建设,能够统筹做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如期顺利通水,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分不开的。

(二)严以用权是核心

“严以用权”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利益,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地站稳党性立场,做到自省自警,防微杜渐,谨慎用权,规范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坚持用权为民是根本。为官就要用权,权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赋予。权力为民则利,为己则害。领导干部如何用权,是衡量其操守和作风的具体标尺。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是关键。使用权力,就要有相应的规轨。深入推进依法治国,有多大的权力,怎么用,要法定授予;该讲什么程序、规矩,也要严格遵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保证。坚持用制度约束权力,发挥制度机制的惩戒作用,切实形成威慑,确保行使权力不变质、不越轨。要对权力保持敬畏,只有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严以制之,让手中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把权力作为利民惠民的工具。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岗位履职行为,加强过程程序控制,用制度制约权利。

(三)严以律己是根本

律己,就是要求自己。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领导干部面对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不能自律,为私心所扰、为名利所累,就难免会走弯路、犯错误,最终身败名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其中,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是首要要求;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是主要途径;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是具体体现。对“律”而言,一是法律之律,首先要尊法、守法、用法,严守法律底线。法律之律,领导干部更要严律。法网之下没有“我”字、没有“特”字,更没有“情”字。二是纪律之律。纪律是党员干部必须要遵守的原则守则,纪律、规矩、制度、原则,都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硬要求;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奉献于党,这是政治义务,是政治纪律、规矩的范畴,也是必须要遵守的。

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巨大,涉及的各方利益众多,更要牢记廉政纪律是不可触碰逾越的高压线,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切实提高思想警惕,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严起,廉洁从政、清白做人。

(四)谋事要实是前提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领导干部处在具体的领导岗位,这是谋事的出发点,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和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谋事要实,把实想通、搞清楚,也就是搞明白客观规律。第一粒纽扣没扣对,后面跟着的就都错。领导干部用权力谋事情,首先要尊重客观规律,从实际出发。谋事实,做事才能符合规律、符合真理、符合大的趋势。另外,为实要有担当的勇气和的能力。实是客观真理,但有的时候,为实也需要担当。实的结果检验需要一定时间、一定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敢于坚持。一些不实的东西,说得很好听,也更容易被接受,但是长远来看是有问题的。为实就要为此承受压力,敢于担当。

领导干部,只有谋事实,才能使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才能真正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南水北调工程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工程,工程的规划、决策过程充分体现了谋事要实的精神。为了确保工程科学、可行,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有关部门、省市和单位做了大量的规划、勘测、设计和论证工作,参与规划与研究工作的科技人员超过2000人,涉及经济、社会、环境、农业等众多学科。方案始终坚持民主论证、科学必选,先后召开了近百次专家咨询会、座谈会和审查会,在分析比较50多种规划方案的基础上,才形成了南水北调工程东、中、西线三条调水路线。通过三条调水路线,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相互联接,构成我国水资源“四横三纵、南北配套、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

(五)创业要实是关键

创业是党员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深化改革离不开创业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业是人民之业,是党的事业,能不能把事业做好,最根本要看能不能给人民带来利益,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业要为民,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创业要去华求实,求效果、可持续。要坚决根除虚假造假欺骗,要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虚华的形象工程,要坚决力除只顾当前不顾长远的情况。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认真遵循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工程建设规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从各方利益的结合点上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认真倾听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诉求,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着想,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统筹处理好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文物保护、污染治理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安全、投资控制的关系,全面协调地推动各项工作。

(六)做人要实是保证

做人是人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无论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群众百姓,对于做老实人吃不吃亏这个问题,要长远地看,算历史账、算大账、算总账。忠实老实要一心,我们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而且要绝对忠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做两面人,去伪存真。坚定信仰、信念,坚守承诺,坚守追求,不变化、不异化,坚持到底,坚定执着。

三、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具体要求

南水北调工程东、中线一期工程分别于2013年11月15日和2014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在工程建设向运行管理转型时期,我们更要认真学习“三严三实”的精神,自觉运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来指导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规范管理,科学调度,确保全线工程安全、运行平稳、水质达标、移民稳定,一江清水北送。

首先,打牢思想基础,学讲结合。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南水北调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必修课,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解决“为何严为何实、如何严如何实”的问题,更好的锤炼党性、改进日常工作作风、推动工程运行管理各项工作。南水北调工程线路长,日常运行管理工作单调、辛苦,这就要求我们更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只有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干好南水北调工作。

其次,抓好落实载体,从小着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做人、做事、做官的全过程,落实到各项工作与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从“严”、“实”入手,认真查找“不严不实”的作风问题,找准、找实、找细、找深,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的关键在工程沿线,要加强南水北调系统基层调研,将工作前移,深入工程运行管理一线,现场协调解决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制度化、长期化。要把“三严三实”纳入南水北调系统经常性教育管理体系,使完善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