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佟宝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工作

2015年11月04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纪检组组长 佟宝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从政治意义上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前提基础。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高度团结统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更是政治纪律。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召开党的七大预备会上就明确提出了 “看齐”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更要增强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全党智慧的汇聚和集中体现。我们必须做到同党中央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始终保持正确的立场和方向,不惧困难风险,不为杂音噪音所扰,不为传闻谣言所惑,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从理论意义上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全党理论素养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和时代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在新的实践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党员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全党的理论素养和水平,更好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从实践意义上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洞察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针对我国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从战略高度提出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政策举措,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使我们能够科学应对复杂局面,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真正把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行动,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增强“三个自信”的基石。社会制度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支撑,评判其优劣的标准有三个方面:是否能够产生优秀的领导人、是否能够充分了解和体现国情、是否能够排除资本的制约而做出有效、符合长远利益的决策。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全球化大潮和激烈国际竞争中显示了旺盛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一社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体现发展规律,中国的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在通过阴谋拆散了苏联之后,又把中国作为其最大威胁,鼓吹 “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威胁论”,怂恿一些国家挑起钓鱼岛、南海争端等问题,推行“重返亚太新战略”,并想方设法给我们制造内乱,其最终目的就是要颠覆共产党的领导,阻止中国的和平崛起,阻挠中国梦的实现。因此,我们一定要警醒,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

二、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关于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把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提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我们党建设好。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好了,全党素质提高了、本领增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必须紧紧抓住不放。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是我们党必须始终高度关注并紧紧抓住不放的重大工作。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既为党的建设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又反映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成效。必须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三)腐败是社会毒瘤,必须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是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历史教训的。中外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全党要深刻认识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历史教训,下最大气力解决消极腐败问题,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四)政党不是“乌合之众”、不是“私人俱乐部”,必须严肃党的纪律。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纪律红线。党的领导不仅体现在党制定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上,还体现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同时体现在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上,因此,必须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性。

(五)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总书记指出,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在改进作风上立新规、动真格、求实效、防反弹。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如果任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总书记反复强调,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向全党展示了加强作风建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定决心。

(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总书记指出,广大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现象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要严格依纪依法查处各类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案件,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牵涉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

(七)领导干部加强廉洁自律的同时,组织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使用权力,使用得对不对,使用得好不好,当然要接受党和人民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八)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总书记强调,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要尽快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败制度体系。要在制度的严密性上下功夫,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监督来保障和巩固工作成效。要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通过深化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同时也要保证法律制度刚性运行,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想腐的保障机制。

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抓好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一)领导干部要率先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并用讲话精神武装好思想。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阀门、总座标、总开关,是人生的支柱,只有这个方面立住了,打牢了,才能经受住任何考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指导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的强大思想武器。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就是要解决政治坚定问题、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就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深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每位领导干部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树立不担责就是失职的理念。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具体抓、抓具体,做到反腐倡廉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站好自己的“一班岗”。要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及时提醒,做到警钟长鸣。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有权必有责,权责必相等。只担职、不履职,就要追责去职。太平官不能当,想当官就不能图“太平”。当领导、当主要负责人就要管人管事管权管自己,不仅要自律,而且要律他。不认真履职尽责,就要受到追究问责。要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整改,真正担负起、履行好党章赋予纪律检查机关的神圣职责。

(三)严明组织纪律,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的纪律。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组织纪律是党的纪律体系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把维护党的组织纪律放在首位,才能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组织纪律,增强党性是基础。党性就是立场,共产党人的党性就是人民性、人民立场。共产党员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大公无私。要厉行党员操守,说话办事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决做到“四个服从”。绝不能把个人利益凌驾于集体利益之上,把局部利益凌驾于全局利益之上。严明组织纪律,刚性执纪是保障。“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无条件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无论是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组织制度,还是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都需要各级党组织敢抓敢管、动真碰硬。敢于批评,敢于问责,防止“破窗效应”,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明组织纪律,知纪守纪是关键。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纪学法,带头遵纪守法,要明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的道理。要自觉增强法纪意识,自觉用党纪国法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守住安全阀,不动高压线,不越雷池一步。

(四)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 “三严三实”作为 “座右铭”。要做到“三严三实”,必须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要不断学习改造,牢固树立公仆心。习近平同志告诫领导干部要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通过学习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通过学习不断加强世界观改造,通过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孺子牛精神,以焦裕禄、杨善洲等同志为榜样,时时刻刻激励自己,真正当一名人民的好公仆。二要锤炼品格,提高修养,筑牢道德防线。理想信念是否坚定,道德品行是重要的基准。无数案例告诫我们,生活腐化是诸多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端,道德品行的修炼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要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切实加强道德修养方面的锻炼,做到严以修身,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三要坚持原则,慎重交友、慎重用权。领导干部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公私分明,用权时要讲原则,做到大公无私,对别有用心百般交结的不法人员要敢于翻脸,因为今日不翻脸,明日会翻船。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前车之鉴中汲取深刻教训,防止“温水煮青蛙”效应。四要时刻注意严格自律。总书记提出,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自律、防微杜渐。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时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做到“防意如城,力戒贪念”,实现于公于私、于法于义,于情于理,都要行的光明磊落、做的公道正派,活的崇高洒脱。只有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做到严以律已,养成“吾日三省我身”的习惯,时刻都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感觉,才能既做到事业有成,也实现仕途平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